高安博物馆藏特色瓷壶赏析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沈齐梅 | 来源: 收藏2015第9期 |  2015-09-11 11:05:36 
0

壶是古代的盛水器皿,属日常生活用品,一直是各地窑口生产的大宗产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壶的种类逐渐增多,从最初的满足基本盛水功能发展到不仅讲究美观适用,而且追求高雅情趣,古代陶瓷艺人们为了满足这一社会需求,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高超技艺,创造出了许多令人赞叹的别具特色的瓷壶。现从高安市博物馆200多件壶类藏品中遴选出3件别具一格的瓷壶,以供鉴赏。

 

QQ截图20150911105917.jpg

一、清嘉庆青花淡描缠枝牡丹纹鸡首壶

清嘉庆青花淡描缠枝牡丹纹鸡首壶(图1)通高13.4厘米,高11.3厘米,口径3.9厘米,底径7.4厘米;盖高3厘米,盖口径3厘米,重285克。

此壶造型新颖,横切呈海棠花瓣形。圆直口,平沿,短颈,折肩,长直腹;一侧的腹壁中部伸出长颈高冠鸡首流,对称一侧贴饰螭龙形执柄;平底贴四扁条形立足;覆海棠花瓣形小盖。盖有子口;盖顶塑小花苞形钮,花蕊呈小珠状立于花苞顶端。

全器以青花淡描纹饰。盖面对称两个海棠花瓣内饰缠枝花卉纹,两枝缠枝花隔钮背向勾缠;另两个海棠花瓣内各绘四朵涡形海浪纹相叠。颈部绘弦纹一圈。肩部纹饰与盖面相似,仅因肩部面积增大而多绘四枝缠枝花;肩部六枝缠枝花和涡形海浪纹均隔壶口对称排列,与盖面纹饰上下呼应。腹部折肩下绘如意云一周,相邻两朵如意云之间饰半枚双线菱纹;腹部主题纹饰为缠枝牡丹纹,对称两侧腹壁中部各饰一朵盛开的牡丹花,牡丹周围满饰茂盛的缠枝,上下翻转,热闹非凡;腹壁的另一侧中部伸出长颈鸡首形曲流,鸡首高冠短喙张嘴,大眼圆鼻,细长颈饰六圈羽毛,鸡首流内有一孔与壶腹相通,出水顺畅;柄捏塑成一条螭龙,曲膝攀于鸡首流对侧的壶壁之上,螭龙口衔肩沿,前肢紧抓壶的肩腹,前爪搭于折肩处,尾和下肢紧贴于壶的下腹部;腹下部近底处绘变体莲瓣纹一周。壶流、壶口、壶把处于同一中轴线。壶内外施白釉泛青,釉质莹润,内口沿露涩胎,胎质洁白细腻坚致。

此壶特色之一为造型别致。整体呈海棠花形状,壶盖、壶肩、壶腹的造型一致,上下呼应,特别是壶盖中央塑一花苞形钮,立体感更强,俯视此壶,俨然一朵盛开的海棠花。

特色之二为鸡首流。形象生动,长颈短喙,高冠大眼,突出的鼻孔,圆张的嘴,好似一只公鸡竭尽全力地引颈长鸣。

特色之三为螭龙形执柄。螭龙大嘴衔壶肩,鼻孔大如牛鼻;双目如炬,头顶饰一撮毛发向后扬;四肢曲膝,前爪弯勾,紧抓壶肩,后爪舒张,紧贴壶壁;双尾向上弯勾,长短粗细不一,主次分明;龙躯曲弯,拱肩收腹提臀,形态优美;螭龙椎骨的骨节明显,四肢肌肉发达,神态生动逼真。

特色之四为纹饰。以青花淡描缠枝花卉为基础,壶盖与肩部、腹部纹饰相近,又各具重点,纹饰上下呼应,主次分明;盖、肩饰涡形海浪纹和缠枝花,上下呼应,盖面与肩部纹饰对比,盖面中央饰一花苞钮,重点在花苞钮;肩部绘六枝缠枝花,比盖面多出四枝,余皆一致,其重点在缠枝花;盖、肩所饰的涡形海浪纹在壶腹移至折肩下,并变形成涡形如意云纹;腹部缠枝花大而连续,上下翻转缠绕,枝叶繁茂,簇拥着一朵盛开的牡丹花,腹部纹饰以涡形如意云和缠枝花与盖、肩相呼应,而重点在缠枝衬托的牡丹花。

 

QQ截图20150911110339.jpg

二、清康熙款素三彩瓷塑龙首软提梁壶

此件清康熙款素三彩龙首流平盖软提梁壶(图2)高15.6厘米,口径6厘米,底径12.9厘米,重965克。壶体近似四方倭角钟形。

方形子母口,平沿,圆折肩,直壁下渐扩,平底涩胎;壶肩相对两侧各置一如意形双孔立耳,供穿软提梁之用;一侧器壁中部伸出一龙首流,与立耳在同一中轴线上。壶盖呈方形,平顶,盖顶中央置钮已残缺,盖内子口宽沿。

全器以黄彩为地,用绿彩和紫彩绘饰纹样。盖面饰绿彩边框,框内相对两面饰紫彩火焰纹,另两面饰朵云纹,朵云纹以紫彩和绿彩填饰。双耳以绿彩勾画如意头。壶壁满饰火焰纹及朵云纹,火焰纹以紫彩绘饰,朵云纹则为绿彩和紫彩共同装饰;壶体贴塑一条昂首翘尾的五爪行龙,龙体缠绕壶壁四面近一周之后,龙躯前段折返至壶壁另一侧,龙首从壶壁下部向外伸出形成壶流,龙嘴内凸出一圆形小孔为流口。龙首与龙尾分别置于对称两侧的壶壁,与双耳处于同一中轴线上。龙躯以墨线勾绘鳞片涂绿彩,须、发、睛亦饰绿彩;龙爪、背鳍、腹部、头部饰紫彩,头部紫彩地上点饰疏密不一的小黑点;上颚饰黄彩。外底素胎平整,中心阴印阳文“大清康熙年制”六字方章款。盖内、盖面边沿、子母口、外底涩胎,胎质细腻洁白坚致。壶内施瓜皮绿釉。

此壶特色之一为五爪行龙。在以黄彩为地的壶壁上贴塑一条五爪行龙,行龙身躯高大威猛,四肢肌肉发达,五爪粗壮有力,爪甲尖锐锋利,步履矫健,环壶腹绕行一周之后,前躯折返至另一侧壶壁下部向外伸出,成为龙首形壶流。龙首仰颈昂头翘唇,口中凸出一圆形短管为流口。流口上下各一排整齐的牙齿;上唇高翘,显露出上颚的数层弧形皱褶;下唇紧贴流口,皮肤毛孔粗大,龙须浓密,向后飘扬。龙鼻宽塌,鼻孔硕大,鼻孔两侧各一根触须经由龙眼之下,向后飘扬。龙眼从上、下眼睑内鼓爆而凸,眼球圆鼓,双睛黑亮,目光炯炯。龙额高厚宽大,向后伸出两只肉芽状龙角,微微上翘。头顶毛发与下颌两侧龙须浓密,排列整齐,向后飘扬,极富动感。龙颈粗硕有力,龙躯粗壮蜿蜒盘绕,背鳍直立锋利,排列整齐,龙尾上翘,尾毛浓密似帚。腹部龙鳞为淡紫色条纹状,余皆为斜网格状墨线绿彩龙鳞。五爪行龙形象生动,神态逼真,立体感强,为此壶最突出的特色之一。

此壶特色之二为黄地素三彩。全器仅以黄、绿、紫、黑彩作为装饰,不用红彩。以黄彩为地,用黑彩勾线和点饰龙首皮肤毛孔、龙睛。龙纹主体饰绿彩,鳍、腹、爪、头饰紫彩。火焰纹以紫彩为饰,每组祥云饰深绿、淡绿和紫彩。此壶用彩朴素,纹饰细腻,龙首皮肤粗糙之感惟妙惟肖。

素三彩瓷是我国陶瓷历史上釉上彩瓷的一个名贵品种,创烧于明成化时期的景德镇窑,清康熙时期有了很大的发展,地釉色彩种类繁多,有白地、绿地、黄地、紫地、墨地等。素三彩不用红彩,不如五彩绚丽奔放,显得朴素端庄、文静雅致,故而它在清朝宫廷用瓷中地位很高。

此壶特色之三为造型别致。壶体近似四方倭角钟形,置放平稳。龙首流塑造形象生动,活灵活现。龙首壶一般在壶流对侧的壶壁置一执把,而此壶一反常态,不设执把,在肩部置两如意形双孔立耳,穿以软提梁。壶盖盖面平整简洁。

 

QQ截图20150911110350.jpg

 

QQ截图20150911110401.jpg

三、清末百果刷银壶

此件百果刷银壶(图3)高10厘米,口径4.4厘米,足径2.2厘米,重409克。

壶体呈球形,圆口,溜肩,球腹,六边形萼片状小圈足。壶口覆倒香菇形盖,盖内有子口,盖面呈蕈褶状,盖顶置蕈柄状钮,侧生一小蕈(已脱落)。壶腹两侧对称贴塑莲藕形流和菱角形把柄;流与壶内相通。肩部贴塑花生、蚕豆、杏仁、荸荠、榛子、莲子、西瓜子、云豆八种果实。下腹部贴塑核桃、莲蓬、百合形体较大,形成三支钉状足,三足间贴饰白果、大枣、桂圆。壶底中心饰石榴花萼形小圈足。壶外通体刷银,脱银处可见红色紫砂胎体,胎质坚硬。

此壶特色之一在于其造型独特,寓意吉祥。将壶倒置,壶体外观呈石榴形状,壶底中心的花形小圈足俨然是石榴的宿存萼片,故而石榴形态更显形象逼真。石榴花火红热辣,果实结子繁多,被视为吉祥之果,是古陶瓷常用的装饰题材之一。古人称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不仅是繁荣昌盛、丰产丰收的象征,更寓意多子多孙、团结和睦、喜庆美满。

此壶特色之二为壶体堆塑贴饰果品丰富,情趣盎然,富有寓意。全器共饰有十八种果品,仿佛是一个百果园,展现出一派丰收喜庆的景象。各种果品形态逼真,不仅充满了生活气息,更富有丰富的寓意。莲藕,谐音“连偶”,寓意喜结连理。百合、莲子、大枣、花生、桂圆等,寓意“百年好合”“早生贵子”“连生贵子”。 结子莲蓬,寓意多子多孙;菱角,谐“伶俐”,寓意子孙聪明伶俐。

此壶特色之三为设计巧妙,布局合理。壶体造型为石榴形,圈足做成石榴的萼片形状,使石榴之态形象逼真。壶盖设计成倒置的香菇状,以蕈柄及侧生小蕈作盖钮,不仅密封性好,而且开启方便。壶肩及下腹部堆贴十余种果品,繁而不乱,富有层次感。执柄为双角菱角形,两角外弯,不仅形态自然,而且便于执握。以数节莲藕作为壶流,不仅表达了寓意,也实现了壶流注水的功能。壶下腹部贴塑的结子莲蓬、百合、核桃形体较大,成为三个支撑点,故而作为此壶的支钉足,以保证壶体放置平稳。莲蓬内结子可自由转动,富有童趣。

此壶特色之四为通体刷银,整体呈现银白色。百果壶也称仿生果壶、花果壶,紫砂质地,一般做成果实本色或紫砂本色,而在紫砂之上刷一层银白色鲜有见到。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