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名人手札逆势收藏市场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朱慧敏 | 来源: 收藏2015第8期 |  2015-08-26 08:40:18 
0

古诗有曰:“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在战争年代,给亲人送来一份家书是多么珍贵,在如今的太平盛世,名人的家书、手札仍然值万金。近年,名人手札已经成为众多收藏家喜爱的收藏领域,价格从之前的1万、2万元,到现在拍卖会上的几十万、上百万元,可谓一路高涨。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更多颇具史料价值的名人书札现世,国内再掀名人书札热。

书札又称手札、信札,主要指今天所说的信件、文稿,还包括日记、便条、跋语、题签、笔单、随笔、贺词、首日封等。而历史名人创作的书札,往往与重大历史事件紧密相连,既有书法,也是善本,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兼具,而又具有不可复制的孤品特性,所以即使收藏市场进入了调整期,在成交额与成交率双降的情况下,名人书札仍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在拍卖逆势中表现抢眼。

抗战时期边区油印记事唱本《茂林皖南事变记》

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在茂林地区,人们忘不了那血与火的七天七夜。正值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反动派加紧策划围歼皖南新四军的阴谋活动,制订了“剿灭计划”。中国共产党为维护民族团结抗战大局,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独立自主的方针,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北平中国大学四年级毕业同学录

 

QQ截图20150825173159.jpg

正值卢沟桥事变,所以外书衣设计成黑色,表示难以忘却的仇恨和耻辱。内夹有一张中国大学毕业证书,校长何其巩签名盖章颁发,惜缺四分之一。前面12名有国民党军界要员、校长和董事等,大学毕业生照片有文科:国学系、哲教系、英文系;理科:化学系、生物系;法科:法律系、政经系甲组、政经系乙组。中国大学初名国民大学,1917年改名为中国大学,是孙中山等人为培养民主革命人才而创办。1930年,学校停办大学预科,改为附属中学,同年11月学校改称中国学院。1949年3月,中国大学因生源缺乏及经费匮乏停办,部分院系教授及学生合并到华北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1949年中国大学(理学院)并入山西大学,前后共历36年。

太行抗日老同志孙毅生毛笔信札

孙毅生(1908年~1991年) ,河北省威县后苏村人,先后毕业于邢台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北平郁文学院。1938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威县抗日民主政府秘书、冀南四专署实业科科长、冀南行署交通处局长。1945年9月任恩县民主政府副县长,后任冀南战勤指挥部后方科科长等职。1948年1月参加冀南党委土改工作团,任临清土改工作队组长,同年4月任临清县人民政府秘书,同年秋任临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1949年5月任中共临清县委常委、临清县人民政府县长、新疆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等职。1983年离休,1991年病逝于河北省唐山市。

QQ截图20150825173213.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