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海报重现悲壮历史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朱慧敏 | 来源: 收藏2015第8期 |  2015-08-25 17:52:05 
0

20世纪50~60年代,我国拍摄了一批抗日战争的优秀影片。这些老电影海报描绘出抗日战争期间我国抗日军民与日寇英勇战斗的情景,海报上硝烟滚滚的战争场面以及影响着一代人的抗战英雄们的画像,仿佛又回到眼前。

那个年代,各家电影院放映这些热门影片时,都会由自己的“影院美工”设计手绘海报。而电影卖不卖座,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电影海报的质量。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电影海报受到了藏友的热捧,其中展现人间惨剧的《南京大屠杀》《黑太阳731》《屠城血证》《清凉寺钟声》等;有大量会战主题电影,比如反映徐州会战破釜沉舟的《血战台儿庄》、京津沦陷风云突变的《七七事变》、淞沪会战惨烈悲怆的《八百壮士》、反扫荡中永垂不朽的《狼牙山五壮士》;还有反映游击战的 《地道战》《地雷战》《烈火金刚》《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等。

《平原游击队》:日军准备向我山区八路军进行扫荡,游击队队长李向阳率领游击队深入敌后,攻县城、拔炮楼、烧粮库、炸军火,致使鬼子后方处处挨炸,牵制了进山扫荡的鬼子。海报表现了游击队队长李向阳和游击队员英勇战斗、浑身是胆的英雄形象。目前价格约500元。

《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八路军闫排长突围负伤后,得到了李大娘和其儿媳凤霞的搭救照顾,并在村里参加了游击队的抗日斗争。目前价格约4000元。

《永不消逝的电波》:八路军电台政委李侠受党的派遣,从延安来到上海,以商人身份和纺织女工何兰芬假扮夫妇,利用电台揭露国民党假抗日、真反共的阴谋,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海报表现了李侠在被敌人发现逮捕之际,向党发出了最后的电波。目前价格约4000元。

《地道战》:是冀中平原上的抗日军民用挖地道的方法,户户相通、村村相通,成为消灭鬼子的好战场。海报上是游击队队长高传宝和队员们奋勇杀敌的场面。目前价格约2300元。

《小兵张嘎》:是抗战老电影经典之作。张嘎子为给奶奶报仇,参加游击队后,仍顽皮地堵老乡烟囱、上树掏鸟窝、和胖墩摔跤,在队长教育下,终成游击队侦查员,为消灭敌人炮楼立了战功。影片以儿童的视角塑造了冀中平原抗日军民打击日寇的故事。海报上张嘎子用警惕的眼光手拿木头手枪,表现出孩子对日寇的刻骨仇恨。目前价格约3000元。

70年前,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经过8年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迫使日本政府在8月15日宣布战败,9月2日签字无条件投降,从而取得了伟大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这些电影海报都是五六十年代各地电影制片厂所拍摄的国产故事片简介,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是历史的最好见证,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这些老电影海报成为进行爱国主义宣传和教育,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的最佳教材和收藏品。

 

QQ截图20150825173138.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