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题材连环画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王越 | 来源: 收藏2015第8期 |  2015-08-25 17:44:11 
0

随着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开展纪念活动,各种抗战题材连环画收藏也在民间掀起了热潮,甚至有些珍贵连环画藏品出现在拍卖行,拍出高价。抗战题材连环画走红收藏界,既源于其本身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又得益于日益活跃的拍卖市场。这些大量的连环画,在今天看来,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据有关方面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出版社总计发行了约5万(套、册)传统连环画。其中战争题材约占1/3,记录和反映抗战时期的各种绘画本、摄影电影版连环画共计约4000(套、册)。其中抗战题材的连环画大致可以分为3个类别。

QQ截图20150825173033.jpg


敌占区团结抗战类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东方欲晓》《吕梁英雄传》(1~8册),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虎口取药》,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夜幕下的哈尔滨》……这些连环画表现了敌占区人民的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在敌人面前,不卑不亢、不屈不挠,用各种形式打击日本侵略者,支援帮助解放区,最终取得胜利。连环画名家王重义、王重圭的《东方欲晓》,雷德祖的《虎口取药》已成为连环画收藏者们的最爱。


儿童反抗敌军题材类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小马倌》《小兵张嘎》,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鸡毛信》,江苏出版社出版的《小飞虎》,河北出版社出版的《小柱头智送鸡毛信》,中国少儿出版社出版的《流浪儿从军记》。这类连环画描绘了我国少年儿童在党的领导和号召下,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机智多谋,勇敢灵活,帮助推送情报,配合我军消灭日寇。虽然是少儿连环画,但其生动活泼、性格鲜明,充满了童趣。目前这些连环画都已身价倍增。

 

 

QQ截图20150825173101.jpg
打击日本侵略者题材类


这类题材有《地道战》《铁道游击队》《回民支队》《交通站的故事》。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使命与情网》,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木刻连环画《狼牙山五壮士》《地雷战》《白求恩在中国》等。这类连环画描绘了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坚持持久战,开展游击战,在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化劣势为优势,变被动为主动,沉重地打击了日寇侵略者。连环画细致描述了抗日军民惊鬼泣神,不屈不挠的战斗经历。


收藏抗日题材连环画,不仅具有历史意义,也具有现实意义和经济意义。抗战题材连环画不断走俏,其价格也越发可观,如1956年发行的老版《铁道游击队》数量稀有,难以寻觅,如今可卖到8万~10万元;一套老版的《烈火金钢》拍卖价也超过1万元;“文化大革命”时期出版的一些连环画如《地道战》《地雷战》等电影版连环画市场价在150~200元;《连心锁》(5册)绘画本连环画市场价在450~500元,这些连环画的升值空间较大。而“文化大革命”以后发行的抗战题材连环画目前售价还很低,几元至十几元不等,但这类连环画的价格远不止于此。

 
总体来说,大量的抗战题材连环画与其他藏品相比,属于价廉物美的大众收藏品,后市具有较强的升值潜力。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抗战题材连环画收藏还会继续升温,其中少数精品的价格也会越来越高。


抗战题材连环画真实地描绘了我国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顽强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情景。它记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来之不易,也是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