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开展非运输业经营管理行为专项审计

所属类别: 理论列表 | 作者:宋相海 | 来源: 《理财》上旬刊(市场版)2015年第9期 |  2015-09-21 10:30:49 
0

  2014年10月至11月,我局安排由审计处牵头,劳卫处、财务处、企管法律处参与配合,对全局非运输企业2014年经营管理行为进行了专项审计,清查了非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债权资金大、投资风险高、劳动效率低、工资管理粗放、内部管理薄弱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规范整改措施。此次专项审计,是我局审计工作集合管理审计、事前事中审计、过程审计、联合审计、带着问题去审计的一次新尝试;是在非运输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审计工作“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益”职能的一次新探索,审计取得了初步的效果,审计问题整改目前还在继续进行。现将我局本次专项审计的一些做法介绍如下:

  一、认清形势,规范非运输企业经营管理势在必行

  近几年我局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大批新线新站开通,传统铁路运输企业正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客货服务由低端向高端迈进,这些都给非运输企业提供了拓展业务的大量空间和诸多资源,也给非运输企业转型发展、规范管理、人员分流安置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机遇极其难得。同时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加之过度追求规模扩张,管理级次过多,资金周转困难,信息不畅,指挥不灵,非运输企业经营状况也非常严峻,物流公司收入大幅下降,传统工业产品销量严重萎缩,工程业务市场拓展难度越来越大,非运输企业人多效益差、亏损企业多、个别企业资不抵债的问题突显。2014年8月,为促进非运输企业更好地转型发展、规范管理,我局调整多元集团管理职能,整合全局资源,对所属非运输业实施了一体化直接管理。同时,安排路局各处室对非运输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家底、查找问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路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两次召开专题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决定由总会计师牵头,组织审计处对非运输企业开展专项审计,要求相关处室积极配合,查清问题、查找根源、查实责任、规范整改。

  二、精心组织,开展非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专项审计

  (一)审计方案突出问题导向

  为确保真实、全面地反映存在问题,准确抓住关键症结,审计处多次召开审计方案会,明确本次审计要紧紧抓住项目论证评估、重大决策、过程控制、事后追踪及问题补救措施等关键环节和子、分公司管理等薄弱环节,围绕财务管理、劳资管理、合同管理等经营管理重点内容。审计范围覆盖全局15家非运输企业及其121家子、分公司,审计内容包括定员管理、其他从业人员管理、非在岗人员管理、工资管理、债权债务管理、对外投资、风险资金管理、企业年度经营目标完成情况、经济合同管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重大损失浪费和违反财经纪律、转移藏匿、擅自处置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等问题。

  (二)审计实施追踪源头关键

  面对路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审计人员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动力。审计处举全处之力,调配32名审计人员组成12个审计小组,迅速展开审前准备工作。针对审计人员对劳资管理知识较为陌生的情况,立即整理国家、铁路总公司和路局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办法,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反复修改统计分析表格、细化审计方法,迅速补强了审计力量。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方案,不漏掉任何一个关键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痕迹,发现问题一查到底。

  在劳资管理方面,从查看职工花名册、劳动合同、劳务合同、考勤表、工资单、银行卡回单等入手,对比路局下达的劳动定员和单位实际用工情况,路局工资预算和单位实际支出情况,财务报表和劳资统计报表反映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经查劳资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劳动用工超定员,违规办理个人外出劳务、离退休返聘、直接对外用工,劳务派遣人员管理不规范、存在用工风险,工资总额超进度预算以及擅自出台津补贴政策等问题。

  在财务管理方面,从经济业务的源头入手,关注事前可行性研究、集体决策、经济合同联签流程,审查商贸活动的上、下家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合同条款不健全,权利、义务不对等的情况,合同履行、资金支付、价款结算、债权债务清理情况,分析资金成本和投资收益情况。经查财务管理主要存在业务往来缺乏科学管理程序,部分业务未经集体决策,出现问题后思想不警觉、追欠不积极,导致债权越积越多、风险越来越大;未严格执行合同,资金被长期占用情况十分严重;对外投资回报差,部分投资项目已经形成损失或存在风险的情况,突出反映了非运输企业在经营决策、合同签订和履行、大额资金支付、债权追收等方面存在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缺乏有效监督、未及时运用法律权利等问题。

  针对问题,审计处及时向路局领导提交审计报告,提出了加强劳动用工管理、风险资金管理、重大决策管理、合同管理和按照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等15条审计建议,为路局制定整改措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审计过程得到支持配合

  本次专项审计涉及非运输企业内控制度、决策机制的建立与执行,财务管理、劳资管理、合同管理、纪律执行等诸多方面。审计方案制订之初,按照路局安排,财务、劳资、企管法律、经营开发等各相关处室就向审计部门提供了前期调研资料,使审计方案更具针对性、可行性、科学性;审计过程中各部门安排专人配合审计,提供政策支持、法律咨询和涉诉案件信息,大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为确保按期完成审计任务,审计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日连续工作30多天,常常加班至深夜,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仔细查证堆积如山的档案资料,深入剖析错综复杂的经济事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

  三、强化整改,促进非运输企业转型发展规范管理

  路局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审计报告披露问题,并召开全局非运输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加快转型发展”工作部署会,通报审计问题,对典型案例进行点名剖析,明确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路局、局党委联合下发《铁路局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非运输企业经营管理、加快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了规范管理领导小组,由路局局长、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立了债权投资清理清收组和清理清收监督组,由路局总会计师和纪委书记分别担任组长,组织领导规范整改工作,每月召开规范整改工作会。

  各部门迅速行动,认真履职,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积极督促整改,建立了审计问题整改和风险债权每周信息简报制度;规范用工管理,优化调剂富余人员,重新修订了非运输企业劳动定员标准、劳动合同管理办法、劳务派遣工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强化资金管理,制定了针对金融物流业务、银行保理业务、让渡银行授信额度、金融创新工具、对外借款、对外变相拆借资金、对外提供担保的“六个严禁”措施;积极催收债权,按照“一案一策”的原则制订了非运输企业债权清理清收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人员,安排了时间节点,提出了关于加强经营管理法律风险防范的具体要求。

  截至今年1月底,全局非运输企业应收债权总额较上年9月30日减少55454.99万元,降幅为8.99%,其中路外单位风险债权减少6955.02万元,降幅为8.58%,被路外单位长期占用资金减少35196.03万元,降幅达40.88%。正在处理的债权纠纷案件30件中,已胜诉案件17件。共撤销非运输企业分公司内设机构163个,子公司内设机构37个,优化调剂2216人到运输站段,对个人外出劳务人员、离退休返聘人员、其他直接用工有效开展了清理工作。

  我局本次专项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对于业务资料、技术资料不完善、不真实的经营活动,还不能确保发现全部缺陷和错弊,审计方法和手段需要继续加强,相关业务处室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给予积极支持的有力措施也尚未形成长效机制,这些都对我们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管理、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出了要求,我们将从健全和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审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强化审计手段,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扩大审计成果利用,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同时积极学习各兄弟局好的做法和经验,紧紧围绕铁路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积极全面地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