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石如何定义

所属类别: 珠宝文玩 | 作者: | 来源: 深圳珠宝网 |  2015-12-25 15:10:10 
0

   十字石是岛状结构硅酸盐矿物,它因有一个奇特的十字外形而得名。十字石又硬又脆,具有暗淡的光泽,一般为暗褐色。罕见的透明十字石可当作宝石。因为它的形状,人们常用它制成装饰品。

  化学组成:为Fe2Al9[SiO4]4O7(OH)2。相当于两个蓝晶石加上氢氧化铁组成

  晶体结构:斜方晶系,a=0.781nm,b=0.1662nm,c=0.565nm。Z=2,晶体结构可以看做是平行(010)面蓝晶石结构层,与氢氧化铁曾较互叠置成,这就使得蓝晶石的(100)面依十字石的(010)面成规则连生。

  物理性质:棕红、红褐、淡黄褐或黑色,玻璃光泽,不纯净时暗淡无光或呈土状光泽,半透明—不透明。光性:二轴晶,正光性。荧光:紫外线下荧光惰性。吸收光谱:有时450nm附近强吸收线,580nm附近弱吸收线。{010}解理中等,参差到贝壳状断口。莫氏硬度7.5,相对密度3.74~3.83g/cm³,晶体通常粗大,呈短柱状,十字形贯穿双晶常见,故名。

  产地:巴西、瑞士、美国。

  产状:主要是区域变质及少数接触变质作用的产物

  鉴定特征:短柱状,横断面为菱形。特别是双晶形状,深褐色,红褐色,硬度大,以此与红柱石区别。

  十字石是富铁、铝质的泥质岩石经区域变质作用的产物,见于云母片岩、千枚岩、片麻岩中,是中级变质作用的标型矿物。十字石偶尔呈透明,可作宝石。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