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奥地利纪念币为何能称雄克劳斯硬币大奖

所属类别: 邮票 | 作者: | 来源: 中国集币在线 |  2015-12-25 13:11:06 
0

   2016年克劳斯世界硬币大奖(简称“COTY2016”)结果揭晓,奥地利以“最佳艺术币”、“最佳银币”和“最佳双金属币”三项大奖独领风骚,成为继2004和2015年以来又一次最大的赢家。奥地利与其他国家的获奖特点明显不同,一次能摘取三项奖,而且本世纪已连续获取三届,实属难得。

  

 

  COTY2016最佳银币:奥地利发行的“柏林墙倒塌25周年”纪念银币

  连续两年一个国家收获三项克劳斯硬币大奖单项奖,这多少有点让人感到困惑。笔者认为这里既有客观条件因素,也有主观意识形态方面的影响,得奖并不一定是造币技术高超的必然结果,但却能启迪纪念币艺术发展的方向。

  

 

  COTY2004最受欢迎币、年度最佳硬币:维也纳动物园250周年纪念银币

  纪念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投资和收藏两个方面,至于平时所划分的原材料价值、财富储备、交换价值及礼品价值等都可划到这两大范畴之中,甚至纪念币的投资价值也更多的体现在收藏价值之上。传统把熊猫纪念币分为投资和收藏两种,但是也没有绝对的界限,从普通投资币每一年精美的图案变化和不断创新的造币工艺来看,币面的艺术创作和精美的铸造工艺依然是体现纪念币投资价值的重要衡量标准,有心人不妨对比一下精制币和初打币,究竟哪一种更能体现熊猫币的精美程度呢?不少流通纪念币现在也更加注重纪念币的文化价值和美学含义,成了名副其实的收藏币种。

  

 

  COTY2016最佳双金属币:奥地利发行的“进化论”银铌双金属币

  

 

  COTY2015最佳双金属币:奥地利发行的“隧道建设”银铌双金属币

  “世界硬币大奖”由美国克劳斯出版社和《世界硬币新闻》于1984年联合发起,旨在表彰为钱币的艺术性、实用性及外观的改善做出贡献的造币厂。它是目前世界上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大的硬币年度评选活动,被誉为“钱币界的奥斯卡”。大家可以从世界硬币大奖的评选目的看出评选机构所设定的获奖标准。首先,获奖纪念币应该具有很高的艺术性,而且这是三个评选标准中放在首位的要求。艺术的衡量标准便是美,即人类精神需求的满足,没有满足普世价值标准的设计便是徒劳无功,纪念币的价值便会大打折扣。其次,纪念币须有相当的实用性。从币的属性来看它还属于国家法定货币,虽然纯收藏性质的纪念币(甚至以上说道的普通流通纪念币)不一定非得有货币流通的职能,但是它还是以货币的概念出现的,便要体现货币的实用性,这样便于识别认同和流通。第三,纪念币的外观改善是评选最佳币的重要标准。纪念币的外观更多体现工艺美的价值,它是纪念币收藏价值的重要表达形式。

  艺术是人类审美价值标准的体现形式,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审美情趣反映了不同的艺术评价标准,虽说艺术没有国界,民族的便是世界的,但因为世界各国交流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形成了不同的艺术理解局限。欧美国家种族同源,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强,再加上经济文化交流便捷,形成了比较一致的艺术评价定式,这同样表现在纪念币的评奖结果上。

  

 

  COTY2004最佳银币:阿姆布拉斯宫殿银币

  COTY2004最佳银币:阿姆布拉斯宫殿银币从历次评奖结果看,大多获奖币的题材集中于宗教、科学、历史和文艺等方面,宗教题材主要以基督教故事为原型,科学类更多涉及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重大课题,历史类多以影响世界格局的历史事件为多,文艺题材以文艺复兴和希腊神话类作品为主。创意视角均着眼于世界人类的历史和发展,立意深远哲理性诗意性较强,大多体现了自然、社会和谐科学发展之美,感性之美的外观下暗含着理性的思考,科学严谨的思维造就了结构造型之美。2004年世界硬币大奖赛获“最佳金币奖”的50欧元纪念基督休会、圣本笃和圣女思佳的基督休会金币主题属于基督教题材,2015年的“最佳双金属币”“隧道建设”、2016年的同样奖项“进化论”都是科学题材,阿姆布拉斯宫殿银币、维也纳动物园银币及《期待》和《莎乐美》等获奖作品都属于历史及文艺题材。这些题材选择的规律同样适用于大多数其他国家的获奖币种。基于不同的地域种族文化差异,获奖作品很少出现在欧美国家之外,这也是近些年我国鲜有纪念币获奖的部分原因。

  

 

  COTY2004最佳金币:纪念基督休会金币

  奥地利纪念币除了具备很高的艺术性之外,纪念币设计师的精巧的设计理念和超炫的外观设计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这正满足了纪念币评选“外观性”的要求。第一,奥地利近几年发行的系列双金属纪念币通过不同材质颜色的对比“先色夺人”,给观者强烈的视觉冲击,产生时空延伸的幻觉,又让人感觉到现代科技的魅力。科学与艺术的无缝对接和互相映衬正是纪念币成功的核心价值标准。不少获奖纪念币在材质表现上光彩夺目,如有的纪念币上的做旧、夜光等工艺。第二,以奥地利为代表的欧美纪念币设计善于通过场面故事情节的局部刻画来展现纪念币的审美内涵,尤其是一些历史典故和宗教故事,设计师不惜笔墨让整个币面饱满但又不显凌乱。第三,币面布局方式呈现严谨的几何图案,线条化、符号化痕迹普遍,体现了西方人的科学性刻板性。第四,奥地利大多获奖纪念币的正反面都在刻画一个完整的主题,正反呼应拓展了创作空间,延伸了故事情节,增添了艺术魅力。例如,《隧道建设》仿佛一列火车从背面开到了正面,正朝着你呼啸而来,延伸了纵深空间,静止画面产生了动态效果;《柏林墙倒塌25周年》同样有异曲同工的设计魅力。第五,纪念币的外形最直观的便是造型,灵活多样的造型可以为纪念币的胜出锦上添花。如奥地利的“维也纳动物园250周年银币”的九边形造型嵌入九个州的盾形徽章可谓新颖别致。不少获奖币通过弧面、镂空等造型取得了不错的艺术效果,如弧面的夜空、镂空的月亮都给人以无限的艺术遐想空间,增加了作品的生动性和真实性。

  

 

  COTY2015最佳艺术币:奥地利发行的“马鹿”纪念金币

  纪念币的收藏价值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纪念币作为一件艺术品具有艺术鉴赏的精神层面价值,另一方面纪念币有传承文化的社会功能属性。作为艺术品的价值这便是普通藏者所认为的狭义的收藏价值,而通过艺术的形式所衍生出来的社会功能便是纪念币的实用性。美的艺术一定具备相当的社会功能,没有社会功用的纯艺术形式是不存在的,这就如贵金属不能被称作贵金属纪念币一样。获得克劳斯硬币大奖的作品一般都是具有积极的社会功能意义的,历史题材让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唤醒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科学和宗教意在激励我们积极探索的精神,建设完美的人类幸福家园;其他艺术形式通过纪念币这一载体跨界实现了他们本身的社会引导教育意义。中国金币“淬炼金银 传承文化”的理念正好印证了纪念币的实用性社会功能。

  

 

  COTY2016最佳艺术币:奥地利发行的“克里姆特和他的女人们——《莎乐美》”纪念金币

  

 

  COTY2015最佳金币、年度最佳硬币:奥地利“克里姆特和他的女人们”——“《期待》”纪念金币

  说到这里大家对克劳斯世界硬币大奖的评选要求应该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这就不难理解奥地利为什么可以连中三元满盘开花,这里既有评选人主观价值观念的影响,也有客观造币工艺的原因。(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