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发:幽幽莲花图,淡淡莲花心

艺术家作品欣赏 | 艺术家: 2015-06-10 09:42  |   我要分享

说起莲花就有说不完的话题。

在我的意识中,似乎第一次把莲花和高洁道德联系起来,是在中学时代学了周敦颐的《爱莲说》之后,其中的名句烂熟于心:“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莲花象征着纯洁与高雅、清净和超然。真正的清净不在于身,而在于心。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至清至纯。藏传佛教认为莲花象征着最终的目标,即修成正果。

莲花是佛的象征。

莲花的花死根不死,来年又发生,象征人死魂不灭,不断轮回中。

佛教把莲花看成圣洁之花,以莲喻佛,象征菩萨在生死烦恼中出生,而不为生死烦恼所干扰。

莲花还是为人清白为官廉洁的象征,这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谐音文化,莲即廉也。不懂点传统文化,一定不懂画家何以画莲花。

莲花有许多别名:荷花、芙蕖、水芝、泽芝、水华、菡萏、水芙蓉、玉环、六月春、中国莲、六月花神、藕花、灵草、玉芝、青莲等。莲花还有药用价值,可清凉解暑、止血、治泄痢、降火气、除寒湿、补身、健胃。于是,世人喜爱莲花有了太多的理由,莲成了极具人格的植物,以莲为题材的诗词歌赋多不胜数,而画国画的人更是对她百画不厌。

当我提笔画莲的时候,就会有耳熟能详的诗句浮现于脑海,这既是画的契机,有时也可能是种对自身情绪的遮蔽。画莲更多是在画人生况味,莲的一生和人的一生似无不同,有初生萌芽,有青春勃发的圆润丰丽,有凋零残枯的凄凉晚景。而有时的涂画却只是为一种形式美的探索,本无深意,这个过程里,画者的精神活动是极其隐退的,时时都讲文以载道就有点故弄玄虚了,画既可以形色悦目也可以意动心,莲是中国人的精神高地,虽不能至,心向往。

木心说:文学是对文学家这个人的一番终身教育。绘画又何尝不是对画者的一番终身教育?这倒令我想起一件趣事,经年画观音菩萨的人容颜安详慈善,而经年画钟馗的人面露凶相,这也算潜在的“教育”成果吧?

不知不觉间画了些莲花图,浅尝辄止,不肯深入,用以悦性陶情,是个毛病。有时觉得刻意地深入却忽而远离了艺术。一点浅见说与大家听。(张文发)

残荷听雨.jpg

鱼戏莲叶间_1_.jpg

鱼戏莲叶间.jpg

一只白鹭的故事.jpg

养莲.jpg

夏天的回忆  2016,9,28。.jpg

误入藕花深处.jpg

幻象。荷花梅瓶.jpg

幻象。荷花瓷瓶.jpg

花鸟画。圆片月光  32.5x32.5  2004.jpg

花鸟画。圆片雨中 32.5x32.5  2004.jpg

花鸟画。圆片雨后新荷 32.5x32.5  2004.jpg

花鸟画。雨清花吐一池芳.jpg

花鸟画。雨荷 53x50  2003.jpg

鱼戏莲叶间.jpg

一只白鹭的故事.jpg

花鸟画。夏荫幽情 91x50  2002.jpg

花鸟画。秋光余韵 90x48  1999.jpg

花鸟画。留得残荷听雨声  42x32  2004.jpg

花鸟画。花自飘零水自流  68x62  1006.jpg

花鸟画。红荷  50x50 2002.jpg

花鸟画。白鹭.jpg

荷间.jpg

和平 53x50  2003.jpg

残荷听雨.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科A早盘大涨近3% 昨日公布派息方案
央行声明:中国无意通过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
上半年A股跌幅全球第三303个板块“失血”
房地产市场还有多少韭菜跑步接盘?
信用卡过多会有风险吗?一般两到三张最合适
家长必看!帮你算养孩成本有多高?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