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旧金山将展《王陵瑰宝》 江都王陵珍品文物首次走出国门

所属类别: 业界资讯 | 作者: | 来源:  |  2017-02-21 11:56:14 
0

仪征博物馆藏西汉龙形玉佩

 

仪征博物馆藏西汉龙形玉佩

 

出土于盱眙大云山2号墓的金缕玉衣

 

出土于盱眙大云山2号墓的金缕玉衣

 

“长毋相忘”铭银带钩

 

“长毋相忘”铭银带钩

 

美国旧金山将展《王陵瑰宝》 江都王陵珍品文物首次走出国门

 

中国汉代是古代世界中最强大的文明时代之一,为了满足世界各地观众对中国汉代贵族奢侈宫廷生活和墓葬文化的好奇,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亚洲艺术博物馆即将在2月17日隆重推出《王陵瑰宝:中国汉代考古新发现》。镶玉漆棺、青铜编钟及众多精美绝伦的工艺品等160件参展文物,代表近年来中国重要的考古发现展出,这些典雅的艺术品将带领观众们了解汉代皇族奢华且浪漫的故事。记者昨连线南京博物院和仪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得知,展品中有江都王陵出土的珍品,这也是这些文物首次走出国门。同时,仪征博物馆馆藏汉代文物精品也受邀助阵。

《王陵瑰宝》将于17日开展

160件汉代文物首次在美国亮相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建于1966年,这是一座以收藏亚洲文物尤其是中国文物为主的博物馆。

中国汉代是古代世界中最强大的文明时代之一。汉代皇族们享受了奢华的宫廷生活;为了保证死后所有需求同样能得到满足,建筑陵园时则更不惜工本。陵园建筑结构基于宫廷布局,陪葬物排列有序,日用品、厨具、皇室专用器皿、兵器,甚至洗漱用品样样俱全。诸侯王有生之年所享有的一切美好事物在死后无一不备:饮食、音乐、美酒……体现出汉代人的“厚葬”观念。

很多人对汉代贵族的奢侈宫廷生活和墓葬文化充满了好奇,为此,亚洲艺术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筹备了《王陵瑰宝:中国汉代考古新发现》,将于2月17日隆重推出。

长乐未央、长生无极、长毋相忘

三大主题展示汉代墓葬文化

《王陵瑰宝》将在亚洲艺术博物馆一层的特别展厅内展出160件珍贵文物,该展览分为三个主题:长乐未央、长生无极和长毋相忘。

长乐未央展示贵族生活和宫廷娱乐。主要展出汉代贵族日常享受的奢华生活、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宫廷内精美的装饰。观众可了解汉代贵族的日常生活、祭祀、饮食及娱乐,并体验宫廷音乐和舞蹈。

长生无极则呈现的是古人的玉石崇拜和追求永生。展厅内展品包括三件玉质绝世瑰宝:金缕玉衣、镶玉漆棺及漆棺上的龙形玉雕。观众可体验陵墓的氛围,探索古人对后世的理解和想象。

长毋相忘展现的是宫廷内的私密生活。观众可窥探深宫内的起居生活及贵族男女的隐秘世界。据悉,展厅内的展品有冥器也有日常使用过的器皿。通过展示这些精巧物件,其中包括洗漱用品、镜子、盆池、香炉及铜祖,希望观众愿意进一步去探索汉代后宫的秘密。

文物来自保存较好汉朝陵墓

江都王刘非墓文物入选

据主办方介绍,即将亮相的《王陵瑰宝:中国汉代考古新发现》展览,展出的文物出土自江苏省内两处保存较为完整的汉朝陵墓,其中之一是西汉江都王刘非墓。江都王陵的考古发掘,源于2009年初,江苏盱眙大云山发生了严重盗墓事件,之后考古学家进行了全面勘探与发掘,揭出陵园内三座主墓、十三座陪葬墓、兵器陪葬坑两座、车马陪葬坑两座,出土了约10000件精美文物。

在此次展览中,将充分呈现出汉代文化中对玉石的无限崇拜和敬仰。汉人相信凝聚天地之精华的美玉具有神奇功能,可以保证尸体不腐化。值得一提的是,《王陵瑰宝》展出的镶玉漆棺与金缕玉衣都是西汉早期的珍贵文物,不仅罕见,还是汉代考古发现的最精美与完整的典型范例。例如,出土于盱眙大云山2号墓的金缕玉衣,是由千百余片经过细致加工的“鱼鳞”状玉片和金丝编缀而成的殓服,世界上现在仅存的完整金缕玉衣屈指可数。古人们认为玉石可使尸骨不朽,金玉葬衣也代表着死者的高贵身份。而镶玉漆棺出土于徐州狮子山楚王墓,虽然深埋地下两千余年,这具复原后的玉棺依然绚丽夺目, 对了解汉代葬玉制作工艺有重要的意义。

盱眙大云山1号墓出土的青铜编钟以及复制品也一同参展,文物专家表示,编钟复制品可以奏出乐曲,让人领略到汉代音乐的特色。因为编钟在古代祭典仪式中非常重要,并烘托庄严肃穆气氛。旧金山新音乐中心还将在展览期间每月的第三个周日为大众演奏一组编钟乐曲,让人们宛若穿越时空,与江都王刘非一同聆听美妙的音乐。

仪博馆藏13件套汉代珍品助阵

好几件珍贵文物平时很少展出

记者昨连线正在美国旧金山的仪征博物馆副馆长夏晶,大年初三他就已经抵达美国。因为南京博物院也邀请了仪征博物馆、徐州博物馆馆藏的汉代文物精品一同参与,这几天,他们一边倒时差,一边开始布展。

“我们馆一共有13件套汉代文物被选中参与到这次展览之中,这些文物都是首次出国,件件都是精品,是王陵的陪葬墓出土的珍贵文物。”夏晶告诉记者,这13件套文物分别是:汉羊钮虎足铜樽、西汉漆占卜盘、西汉龙形玉佩、西汉青釉立鸟陶熏、西汉青釉刻划纹虎子、西汉铜祖、西汉彩绘云气纹漆匜、西汉母子螭纹玉剑璏、西汉青釉凤鸟纹铺首衔环陶壶、西汉青釉陶瓿、西汉彩绘骑兵俑、西汉彩绘羽人四神纹漆翣、西汉玉鱼。其中,西汉彩绘羽人四神纹漆翣、西汉漆占卜盘、西汉彩绘骑兵俑,这几件文物尤其值得一看,平时也很少展出。

西汉漆占卜盘是2006年在仪征刘集联营10号汉墓出土的,整件器物为木胎,正方形,通体髹黑漆,盘面以朱漆绘正方形,中心绘十字,内框四角绘小正方形,其间绘对称短线条。盘上朱书文字五层,从内到外排列五行、天干、地支、十二月、二十八星宿,其中天干、十二月呈顺时针排列,地支呈逆时针排列。

西汉彩绘骑兵俑在2007年出土于仪征新城烟袋山4号车马坑,骑俑头戴冠,交领,衣右衽,上身直立,坐姿稳健,双手举于两侧呈持缰状,双腿分开呈骑姿。腰间有裙摆。先用刀在面部刻出五官,再彩绘。身绘红彩,眉眼绘黑彩,但大部分彩绘都已剥落。马为雄性,由头、颈、躯干、四腿和尾八个部分组成,用木榫连接,以生漆粘合。马四蹄伫立,低头颔首,马尾扎束成结,身姿矫健,张口作嘶鸣状。马身原有灰白漆,脱落斑驳,眼眶用红彩勾线。骑俑驭马而行,姿态生动,气势雄伟,栩栩如生。

西汉彩绘羽人四神纹漆翣是1994年在陈集杨庄詹庄西汉墓出土的。造型有些特别,呈半椭圆形,长木柄已朽。双面彩绘,正面朱漆为地,以黑漆勾线,黄漆绘纹饰,外圈绘一周锯齿纹,内区上部绘两个相对的羽人,左侧羽人单膝跪地,手持锥形法器;右侧羽人躬身相对。两羽人下方各绘一只相向嘶鸣的凤鸟,左侧鸟首前伸,双翼张开;右侧凤鸟昂首挺胸,身后绘有一只展翅的仙鹤。中上部绘有两只异兽,皆张口,面目狰狞。左侧作匍匐状,由虎头、羊角、豹身和龙爪构成;右侧异兽为作力士状的虎,双爪并举,憨态可掬,虎尾下绘有一展翅仙鹤。中下部左侧绘有羽人驭龙,右侧为羽人驭虎,龙虎皆侧身相向立于扇面,羽人用长绳拴龙、虎之口以驾驭之,脚踏云气。虎下方另绘有仙鹤和羽人各一。底部左侧绘有一龟一蛇;右侧绘有一带翼飞龙。通体间饰云气纹。背面髹黑漆地,外圈以朱、褐漆绘一周三角形几何纹,内区以朱、褐漆满绘云气纹,云气纹顶部及相邻区间绘有羽人、飞鸟、龙、兔、鹿、牛等图案。中下部用黑漆勾线,褐漆绘一龟。整个画面细密繁缛,表现手法既写实又夸张,充满神秘感。文物专家解释,翣,亦称障扇,就是一种仪仗用扇,作为棺羽饰的“翣”的原型其实就是棺主人生前使用的遮风遮雨的扇子,由侍女手持,立于身后。因为古人视死如生,死者生前的生活用品基本上都会被冥器化、缩微化,从而顺利带入地下世界,继续享用。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