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海淘艺术品交易频密

所属类别: 图片新闻 | 作者:欧志葵 | 来源: 南方日报 |  2016-03-21 10:51:18 
0

 “一件艺术品100万元买回来,要运回国内,就要交十几万元关税,成本很高,相对其他国家的同类税收,中国的确实高很多。”日前,广东一位艺术品资深收藏 家告诉记者,她和身边的一些朋友,经常会在境外海淘精品艺术品,由于入境关税太高,阻碍了这些精美艺术品、文物回流到国内。

记者获悉,最近,关于“进口古物及艺术品税率高”的讨论在业内再度展开。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提交的提案 中,其中一份就提到“我国对于进口古物及艺术品的各种税率偏高,不利于流失在海外的文物及艺术品回归。”早前,在上海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国艺术品自由贸 易高端论坛,与会专家们也呼吁,中国应尽快调整政策促进海外文物回流。

现状▷▶我国艺术品进口被指税收高、成本大  3月16日,深圳海关对外通报称,该关在皇岗口岸旅检小车道查获4件精美的铜鎏金佛雕,经广东省文物鉴定站鉴定,这4件佛雕全部为15世纪-17世纪的文 物。它们分别为“铜鎏金释迦摩尼佛像”、“铜鎏金大威德金刚像”、“铜鎏金文殊菩萨像”、“铜鎏金莲花生像”。经调查,当事旅客是一名内地旅客,这些佛雕 是其在美国的时候经过拍卖购得,耗资逾千万元。目前,该案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进一步处理。

深圳海关提醒,如果携带文物进境,必须主动向海关申报并按照货物进口办理相关的报关手续。“像本案这种境外拍卖拍得的物品,还应提供原始交易凭证、发票、交易记录等,在入境时主动向海关出示,并办理相关手续。”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案件,可能是当事人不懂报关程序而造成的,也或者是因为进境关税成本高,使其铤而走险。  记者获悉,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较大的艺术品交易国家,但艺术品产业的外贸依存度仅为10%,每年艺术品进口只有不到70亿元规模,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正是艺术品进口关税过高。

据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今年提交的一份提案中称,按国家《税则》规定,超过100年的古物应缴纳17%的进口增值税,而100年以内的现 当代艺术品除缴纳17%的进口增值税外,还应缴纳8%-14%不等的进口关税。进口增值税和进口关税两项相加,远远高于国外发达国家的艺术品进境税率。

“2007年,国家税务部门第一次将文物艺术品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并与奢侈品放到一类中,规定:对于进口的文物艺术品将收取12%的关 税。2012年对关税税率作出调整,降到6%。此外还要对进口文物艺术品收取17%的增值税。”拍卖行业专家季涛指出,目前,根据新规定,超过100年的 文物可以免收关税,但仍要征收17%的增值税。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向媒体表示,目前在内地,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同列,进口时需申报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 税。在实际交易中,艺术品还要承担消费税、营业税等多种税费,即使采用6%的进口税率,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往往也接近30%,高额的税率吓退了不少期望 文物回流的藏家。

“许多文物收藏家在海外购买了文物艺术品,都不愿意带回境内,而采取放在香港的保险箱里或境内的保税区里保管,以规避交纳高额关税和增值税。”上述人士如是说。

据业内人士称,国内多位大收藏家在海外拍卖场买回来的文物,都不能直接进境,很多或者仍放在境外存放,或者放在自贸区内,待需要把玩或展览时,再从自贸区或境外临时借出来,很不方便。

专家▷▶降低海外艺术品进口成本 吸引更多文物回家

据了解,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内地文物收藏理念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中国收藏家在海外购买艺术品,同时也有越来越多海外艺术品回流到国内拍卖市场供藏家们选择。

万捷援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数据称,1840年至1949年的一百余年间,我国大量文物流失海外,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个博物馆中,中国文物数量达164万件,加之民间收藏,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可能超过1000万件。

“很多回流文物具备真品含量高、精品多、新鲜感强、价位弹性大等优势,从而吸引各界收藏人士到内地拍卖会上举牌竞买。”季涛称,当年因为各种原因流失到海 外的文物艺术品,又大量回流到中国内地拍卖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到2002年时,北京几大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拍卖品中,回流文物艺术品已经占到总拍品数的 25%以上,回流文物受到收藏者的青睐。

记者发现,这几年,国内很多藏家开始走出去,在世界各大大小小的拍卖场上均可看到中国藏家的身影,不少世界拍卖场上最引人瞩目的拍品均为中国藏家拍卖,如 去年,阿米地奥·莫迪里阿尼的《侧卧的裸女》为刘益谦所得。在美国《ARTnews》杂志公布的2015年“顶级藏家200强(200 Top Collectors)”名单中,王健林、王中军、杨滨、乔志兵、王薇与刘益谦、余德耀、刘德浩、陈泰铭等中国收藏家入围,这些中国大藏家们已是伦敦、纽 约以及中国香港等境外大拍卖场上的常客。

“文物回流代表着对文化的重视。目前,靠国家追索文物的渠道较为艰难,数量有限;而通过文物经济杠杆促进回流无疑是最有效的办法。”万捷委员建议,财政 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依据文化艺术品不同于工农业产品的特殊属性,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文 化产业良好国际竞争条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等层面出发,研究制定合理的回流文物艺术品进境税率,并制定明确的鉴定、评估和征税程序。为我国 文物艺术品市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我国流失文物的回流打开国门。

据悉,美国、加拿大、新西兰、韩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对艺术品均实施零关税,即便是征收的国家,税率也很低,比如摩洛哥王国的关税仅征收1.25%。对于文物艺术品进境环节的增值税,英国仅征收5%,德国仅征收9.5%,其优惠税率为7%。

万捷委员认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零关税和低关税相比,境内企业的纳税压力非常大,这造成国内企业在国际上进行业务拓展时较为受限,处于高度的不平等地位。 同时,也导致国内相关企业委托其他税收政策相对宽松的国家或地区进行交易,如纽约和中国香港地区。国内拍卖企业及其他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不得不陆续向海外 转移,以减轻高额的进境税负压力。

上述人士还提供一组数据说明高进口税对国家税收也是损失。“据对3家由境内移师香港的拍卖企业进行统计,其2015年在港拍卖成交额达26亿元,这也意味着内地流失税收超过1亿元。这对我国文物和艺术品的市场及税收来说,是双重损失。”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际上,许多国家为鼓励文物艺术品在本国留存、促进本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均实现进出口文物零关税。在文物回流政策落实层面上,政府还需要考虑更多的细节,更多具体细则。

■观点

海淘文物艺术品难度增加

“海外艺术品现在也出现货源紧张、假货增加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国人境外海淘艺术品的增多,目前在海外艺术品市场出现一些问题,“海淘”难度增加。

据季涛介绍,随着内地文物艺术品市场公开透明度的增加,海外人士对于中国境内外文物的价格差已经十分清楚,因此,他们逐渐调高了心理出售价位,从而使得海 淘文物回流国内的难度也相应加大了。而且,随着去海外淘宝的人越来越多,散落于海外民间的宝物日趋减少,可提供的中国文物资源也更加紧缺。

据了解,海外收藏家的收藏周期一般比较长,常在几十年以上,短时间的大幅回流导致了供不应求,到海外的大量“捕捞”面临资源的枯竭。尤其当近年来内地文物艺术品市场处在调整下滑期,价格的下跌,价差的减小,也造成文物从海外回流受到阻碍。

“近些年,从海外回流的文物艺术品中不乏珍贵精品,也出现平庸藏品和赝品。”季涛指出,内地的文物造假作伪目前已蔓延到了海外,大量赝品形成“出口转内 销”现象,这些假货大多是中国内地制造,然后通过各种渠道散布到海外,因而,海外的古董店和民间藏家手里出现越来越多的赝品。

进口艺术品和文物回流的难点,关税高、成本大是其中“拦路虎”之一,许多文物收藏家在海外购买了文物艺术品,都不愿意带回到境内,而采取放在香港的保险箱里或境内的保税区里保管,以规避交纳高额关税和增值税。

此外,现在收藏家们去海外“淘”艺术品,还遇到支付问题。过去,国人到境外购物可以直接通过信用卡“刷卡”支付,最大的支付额度甚至可以到每一笔1000 万元人民币。2015年,中国政府开始对海外支付进行限制,有消息称,政府还将进一步大幅下调外汇海外的支付额度。“如此一来,必然会严重影响到国人到海 外购买中国文物的规模。”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新前脸/新动力 实拍2016款雷克萨斯GS
蛇皮纹短靴才是过度季首选!
一定不能错过的超级大腕!
九分牛仔裤原来这么百搭
车展启示录:未来的超级跑车什么样
超越“阿法狗” 人机对战改变汽车未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