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遗韵 镜鉴古今:细说汉代铜镜

所属类别: 铜器.瓷器 | 作者: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5-12-22 16:21:00 
0

   

图一 日光连弧铭带镜

 

  图一 日光连弧铭带镜

  

图二 四乳四虺镜

 

  图二 四乳四虺镜

  

图三 博局镜

 

  图三 博局镜

  

图四 盘龙镜

 

  图四 盘龙镜

  铜镜,又称铜鉴。古人常以鉴盛水以照容。铜器发明以后,铜水盆扁平化而成鉴,青铜镜由此而生。铜镜铸造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它所承载的人文内涵,成为历史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

  中国古代铜镜的发展,从齐家文化开始历经了战国、两汉、唐代三个最重要的发展时期。每一时期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和特点,形成了我国铜镜完整的发展演变体系。两汉时期是中国封建王朝发展的强盛时期,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国力昌盛,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我国铜镜发展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铜镜制造工艺也相应地有了新的进步

  日光连弧铭带镜(图1):直径8.2厘米,圆形,半球钮。纹饰分内外两区,内区圆钮座外有线纹,并饰一周内向八连弧纹;外区两周栉齿纹内饰铭文带,铭文为“见日之光,天下大明”,每字间有符号相隔。文字属篆隶式变体,素宽缘。

  日光镜是汉镜中常见的一种样式,因其镜铭多为“见日之光,天下大明”或“见日之光,长毋相(见)忘”而得名。流行于西汉中晚期至东汉中期。

  四乳四虺镜(图2):直径8.8厘米,圆形,半球钮,圆钮座。圆座外饰四组短线条纹和凸弦纹。主纹以两周栉齿纹为廓,内为四乳与四虺纹相间环绕。四乳有圆座,四虺成钩形躯体,两端同形,素宽平缘。汉代铜镜常用等分法把纹样均分,构成对称而统一的装饰图案。四乳四虺镜从汉武帝时期一直到东汉前期都很流行。此镜模铸精良,造型饱满,形象活泼,栩栩如生。

  博局镜(图3):直径10.6厘米,圆形,半球钮,圆钮座。座外方格内四角各一半环状纹,方格外均布八乳,并饰LVT形博局纹。V形纹两侧各有两鸟相对。主纹外由内及外依次饰一周栉齿纹及两周锯齿纹。此镜制作精美,鸟纹饰形象自然,造型逼真。博局镜主要流行于西汉晚期至东汉早期。东汉中晚期,博局纹及其相间的纹饰趋向简化,制作粗糙。至魏晋之初,博局镜逐渐消失。

  盘龙镜(图4):直径11.1厘米。圆形、圆钮、圆钮座。一龙压在钮下,独角、张口、四肢张开、尾卷曲。表现手法与一般盘龙纹作高浮雕不同,此龙纹作浅浮雕线条式。短斜线圈带外两圈锯齿纹缘。

  西汉早期铜镜沿袭战国铜镜风格,西汉中期出现博局纹镜、乳钉禽兽纹镜、连弧纹镜等。吉祥语为主的铜镜铭文此时开始流行,透光镜、新莽纪年镜等也极具特色。东汉时期的画像镜以神人神兽纹、历史故事为主,采用高浮雕技法装饰,出现变形四叶纹镜。

  汉镜的主要特点是“刻画精巧,文字瑰奇”,形状一般为圆形,汉镜的缘从突缘发展成平缘、斜缘,镜钮采用半球形钮、连峰钮、兽形钮等。镜背面的纹饰由静化趋于动化,出现了象征祥瑞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以及各种瑞兽、瑞鸟分布四方作主要装饰,外缘加各种水波云纹、连续云藻文等。汉代铜镜铭文凸起、寓意深刻。铭文的内容主要表达当时人们尊崇神仙,祈求吉祥富贵和子孙繁昌的愿望,反映了汉代人们的思想意识及社会的历史状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