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帝王书法受捧拍卖价格一路飙升

所属类别: 收藏杂项 | 作者: | 来源: 和讯网  |  2015-12-16 09:39:02 
0

 

  在2014年北京保利的秋季拍卖会古画夜场中,乾隆皇帝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1.01亿元人民币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1615亿元。这一价格创造了这一年全球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最高纪录,刷新了乾隆皇帝作品拍卖纪录。

  自1994年,中国嘉德率先推出清代帝王书法作品以来,拥有一件帝王的书法,就成为了藏家的梦想,而正在龙美术馆举行的“盛清的世界——康雍乾宫廷艺术 大展”,我们就可以看到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露面的许多帝王书法。像康熙帝御笔行书《赋政于外》,在北京匡时2014年秋拍“畅怀——中国书法夜场”中以 1080万元落槌,最终成交价1242万,这件作品曾在2011年嘉德春拍中以805万元成交。(见图)

  在中国书法史上,历代帝王中出现了很多热爱书法的皇帝,他们重视书法、研究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特别是清代的康熙、雍正和乾隆三朝帝 王,更是拥有众多的拥趸。在书法题材中,清代帝王的经书成为市场上追捧的热点。此次在展览中露面的雍正御笔《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在2009年北京匡时的拍 卖会上以4032万元成交。

  在佛教经典中,《金刚经》在我国是最具影响力的经书之一,有七种汉文译本,中国禅宗以此经为重要典据。《金刚经》以金刚比喻智慧有斩断烦恼的功用,对中国文化具有相 当的影响。据专家考证,雍正御笔《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入藏紫禁城后,乾隆皇帝重新装潢,将之并未作为一般的功课性或修行性的写经,而是出于“护国息灾”的 圣品。

  从书法欣赏角度来看,康熙皇帝书法的结体肥美,雍容中正,平淡古朴,章法自然;雍正皇帝的书法以行书见长,笔法稳重端庄,功底较为扎实;乾隆自幼在宫廷里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加上自身的聪慧和勤奋,其书法临摹赵孟頫,秀润多姿。    

  宇佳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