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瓷器 显微镜不抵修复专家马瑞超一双肉眼

所属类别: 铜器.瓷器 | 作者: | 来源: 半岛晨报 |  2015-12-22 16:08:08 
0

   

 

  瓷器修复家马瑞超

  他叫马瑞超,家住泡崖小区,他的家也是他的瓷器修复工作室。

  马瑞超的姥爷是天津人,开过古玩店,兼做一些修修补补的活。马瑞超从小耳濡目染,不到10岁就学会了锯瓷。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国内收藏持续升温,修复瓷器的活不断多了起来,商业交流修复就成了马瑞超的主要工作。

  把破碎的瓷器拼接起来恢复原状,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传统的“锯瓷”手艺,但你相信损坏的瓷器可以修补到肉眼完全看不出痕迹吗?大连就有这样一位修复瓷器的高手。

  谈工艺 修复瓷器至少一两个月

  马瑞超让“破镜重圆”采用的是高温热修法。“首先确定受损文物的器形,清洗残片后进行拼接,然后开槽、上胶、打磨、上色、补彩、施釉、高温烧烤,最后是做旧。 ”把一件瓷器修复好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甚至更长。

  谈难点 打磨上色最考验眼力

  “高温热修瓷器最关键也最难的一步是打磨,这不仅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还需极高的悟性,打磨不好,表面凹凸不平就会影响上色。 ”马瑞超说,打磨最费时费力,一旦做不好就会功亏一篑,他曾花几千元买来数码电子显微镜,但不久就不用了,“太麻烦,精度比不上用眼看”

  瓷器修复的另一大难点是模仿原作上色,这也需要凭借眼力调颜色。

  谈眼力 接口误差控制在0.03毫米

  马瑞超眼力有多厉害?他说:“在业内1毫米等于100道,我能一眼看清3道,即打磨后的接口误差控制在0.03毫米。 ”记者仔细观察修复好的瓷器,不仅看不出痕迹,摸起来也无异样。

  马瑞超修复过两件价值上千万的古瓷珍品,这也是他引以为豪的两件作品。“干这一行,信誉非常重要,收藏者一般是通过熟人介绍才放心将自己的宝贝拿给我修复。他们信得过我,瓷器放在我这里也不签协议,修好后过来取就行。 ” 记者 于雅坤

  链接

  商业交流修复

  马瑞超解释,商业交流修复就是把破损残缺的古陶瓷修复得完好如初,恢复其原始完整的风貌,使其能够作为商品进行交易。这种修复要求技术水平极高,要把损坏的器物恢复成原来的形状和颜色,还要使其色彩、纹饰和质感呈现出完好且长久的视觉效果。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