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窑陶工艺自古有绝艺

所属类别: 鉴赏学堂 | 作者:新浪福建 | 来源: 新浪福建 |  2016-03-23 16:28:31 
0

 仙游地处闽中,发掘出土很多的古代瓷片,其瓷器技艺从古窑址烧制发展到精美的瓷器,从中可证明,远古时在仙游就出现过陶瓷工艺。  

据《仙游县志》载,仙游的新石器时代至商周的古遗址就有7处,汉城遗址3处,古窑址有5处,而且都有陶片出 土。园庄土楼村的溪尾山上,曾采集到刻划纹、网纹、方格纹的软陶壶、陶罐等,经考证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榜头后坂村、钟山鸣和村、龙华灯塔村、大济坑北 村、游洋梧椿村、度尾钟峰村等地均采集到各种纹饰的各种陶片,均被鉴定为商周时代遗址。  

度尾霞溪村,还发现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堆积约2米高的瓷片层,有青瓷彩碗片、匣钵、陶垫等,窑孔内还存有成迭碗坯的陶垫和完整的青瓷碗,为北宋时窑址。度尾埔尾村、圣山村,大济溪口村,龙华磨头村等地都发现古代窑址,均有大量的各种各类陶瓷器碎片。  

仙游至今还保存完整的陶瓷器很多。在榜头后坂观音山上发掘的陶纺轮2件,形似算盘珠,一件呈圆锥形面,一件呈 平面图形;保存在县博物馆的汉代三足陶灶,高7厘米,长15厘米,二鼎一灶,呈船形,褐色硬陶;发掘于龙华团结村丞相坪的晋代青釉蒸,敛口鼓腹三足底,脱 釉完整,高4.5厘米,腹径9厘米,定为二级文物;发掘于榜头仙水龟山的唐代青瓷器,陶质坚硬,青釉光滑,有杯带3件,四足砚一方,博山炉2件,炉屏2 件;发掘于赖店玉塔东埔的唐代瓷器,有四耳青瓷器、青陶执壶等;还有宋代陶塔,五层六角空心仿木结构,有回廊,出檐形状,圆柱形刹顶,构造逼真;还有元龙 泉窑菱口盘,口径32.5厘米,底径15厘米,高7厘米,胎质坚硬,釉质润滑闪光,敞口圈座,阴刻菱花纹口沿;明代的龙泉八卦三足炉,呈灰绿色,口沿和底 部各装饰16个鼓钉形图案;明代的还有兽面纹双耳方鼎、青釉划花蕉叶瓶、青花山水瓶、酱釉白色花卉三足炉、青花云龙狮钮盖双耳三兽足炉、青花花鸟炉、花云 龙人物春字葫芦瓶等等精美的瓷器。清代的更多。  据考证,仙游在宋代就有成批生产陶瓷制品,龙华、度尾等生产的陶瓷器皿已销往外地;明清时代,盖尾、郊尾等地群众自办陶瓷厂、生产水缸、钵头、瓮等日用陶器。以上这些都可证明仙游古代已有窑陶制作的工艺品。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美女艺术家用手指创作油画
南红玛瑙柿子红的收藏价值
新前脸/新动力 实拍2016款雷克萨斯GS
蛇皮纹短靴才是过度季首选!
一定不能错过的超级大腕!
九分牛仔裤原来这么百搭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