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可适当下调 提高公众收入“获得感”

所属类别: 保险 | 作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3-17 09:37:48 
0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

提高民众获得感,是2016年两会热议话题之一。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虽然财政收入增速较经济增速下行更快,但企业和民众负担感仍重。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要抓好“降成本”工作。

总理记者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表示,工资条上收入是8000块,到手只有5000元,其中3000块都缴纳“五险一金”了,企业负担重,个人到手收入也少,“五险一金”是否有下调空间?

李克强表示,“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地方政府可发挥自主权,视当地具体情况,可以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提高公众收入获得感,两会不少提案议案指向了个税。个税未能考虑家庭赡养、免征额不适应房价物价上涨、未考虑月度收入波动等因素,代表委员们建议对现行个税进行调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两会答记者问时表示,个税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个税改革将分步到位,再教育、房贷利息、赡养费用支出等有望纳入抵扣。

“五险一金”可适当下调

近年来,企业主反映社保费率过高的问题渐多。2015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就曾表示,我国目前社保缴费基准过高,且缴费基准各地每年10%以上的刚性增长,超过了大多数企业盈利增长的速度。

TCL董事长李东生去年两会曾算过一笔账,企业每付出一块钱,职工只能拿到六角。

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下调了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这三项保险费率分别从3%下调到2%、从1%下调到0.75%,从不超过1%下降到不超过0.5%。

三项保险下调幅度,加总不超过2个百分点。俞敏洪当初建议,应该尤其降低占大头的养老保险费率,防止缴费标准过高导致“杀鸡取卵”现象发生。

经去年调整后,我国养老保险总费率28%(单位缴费20%、个人缴费8%)、医疗保险8%(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失业保险费率2%(单位个人比例各省自定),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缴费个人不缴,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为0.75%,生育保险的平均费率为不超过0.5%——如此加总,企业负担为28.25%,个人负担为11%。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去年发布报告指出,无论跟发达国家,还是跟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养老金费率均处于全球最高水平之列。

中国社保缴费之所以较高,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则为历史欠账,1997年进行“统账结合”时,历史遗留养老金缺口转由企业承担,二则为中国正在老龄化进程中,需考虑后续支付能力。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我国社会保险的总费率偏高与基金支付压力日益增大的矛盾是并存的,社会保险的扩面征缴空间在日益缩小。

这无疑是个两难选择。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轻企业成本,以释放市场活力,也更加迫切。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具体措施包括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

3月16日,李克强答记者问一方面下“安民告示”,表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有能力保障养老金的及时发放,会保证老有所养;另一方面,需考虑代表委员们提出的适当调整“五险一金”缴存比例,表示可适当调整,地方可有更多自主权,视各地具体情况,阶段性、适当下调“五险一金”。

多方呼吁调整个税

李克强表示,适当下调五险一金,让企业负担轻一点,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除了“五险一金”,通过调整个税,增加职工到手收入,是每年两会热点议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两会小组讨论上建议,对购买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以及租房的居民,将住房按揭贷款月供或房租按一定比例从个人所得税中抵扣,但个人拥有三五套住房甚至炒房者,不能享受该政策。

全国工商联今年两会提案中就建议,以个人所得税冲抵房贷利息,来解决房地产过剩、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同时又可增加政府收入,一举多得。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袁利群建议加快个税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改革,增加诸如家庭赡养、教育开支等抵扣,建议对个税进行按月预缴、年度清缴的办法,这样能有效避免月度收入波动,会更加公平。

近几年均有代表委员提议,将个税免征额从当前的3500元提高到5000元,以适应物价等上涨。

3月7日,针对记者提出的“房价、物价上涨很多,个税免征额是否会提高”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单纯提高免征额并不公平,也并非个税改革方向。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未来会考虑目前11项收入综合起来,同时考虑职业发展、再教育、赡养费用、一套房按揭贷款利息、基本生活成本支出等进行扣除。不过,个税改革需要的信息系统比较复杂,需要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修改相应的税收征管法,改革是分步到位。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