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与死”的较量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 张娜 | 来源: 郑州市区联社 |  2017-03-16 14:53:59 
0

当看到担保人按下了密码的确认键,都爱凤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她知道这笔贷款终于追回来了,连日来压在心中的大石块也烟消云散了,她感到无比的轻松,回想起追索贷款的这一年多以来所发生的曲折,犹如一幕幕情景剧在眼前展现。

事情还要从2015年的10月份说起,那天小都到一个借款人的公司做例行的贷后调查,她是向阳信用社的一名客户经理,从事信贷工作已经十几年了,积累了大量的实务经验,对于贷款的调查,心底的任何一个疑问都要抓住,所以,当她发现借款人避而不见时,她心中起了疑虑,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与公司人员攀谈起来,言谈中她获得了一个重要信息,他们的老板生病了。可是细问之下,对方又不愿多谈。小都直觉这件事很关键,一定要搞清楚。所以她马上着手对贷款人的病情展开调查,没想到得到的消息是贷款人罹患肺癌,病情十分危险。

知道这个消息后,小都心急如焚,一晚上都没有合眼,一方面是为借款人痛惜,借款人是信用社的老客户,在信用社的扶持下实力步步提升,正是大有作为的时候,另一方面也担心贷款的安危,这笔贷款300万元,是借款人用于经营高铁站附近的商铺租赁,以抵押人的两套房产做担保,一旦借款人去世,很可能逾期,担保人若再不配合,事情就更加棘手了。小都意识到,她这次要跟时间赛跑。

向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后,她首先采取了稳住借款人和担保人的策略,借款人表示会按时归还贷款,小都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不料担保人忽然提出到期不再提供担保,借款人随即表示贷款无力归还,事情一下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难道就眼睁睁看着这笔贷款死在这里?小都想,如果客户不还款,还可以执行担保财产,但是进入司法程序过程漫长,不仅耗时耗力,而且会使信用社陷入被动的地位,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让客户主动还款,这笔贷款一定能收回来。抱着这样的信念,小都开始了她的追索之路。

那段日子她每天都和借款人联系,慰问病情,又经常和借款人亲属拉家常,进一步拉近了感情,取得了家属的支持。人心都是肉长的,她的行为终于打动了借款人,他承诺一定用自己最大的努力还款。贷款到期时,为了把损失减少到最小,在借款人归还100万元后为该笔贷款办理了展期,并增加了借款人儿子做担保人。此后借款人断断续续还款,利息正常支付,甚至在弥留之际还不忘还款,又叮嘱家属归还了20万元,到去世后还剩余130万和两个月利息未结。

为了让借款人家属和担保人继续还款,小都又开始两头做工作,节假日也不休息,每一次的登门劝说都站在对方的立场分析利弊,讲清法律政策,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博弈过程,这一场心理战打的就是耐心和毅力。靠着强大的信念支撑,小都每次与客户见面都笑脸相迎,对方话说的再难听都不计较。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她慢慢得到了双方的信任;终于,借款人家属同意还清利息,担保人同意承担剩下的本金;终于,在展期到期前一周,这笔贷款还清了。

回忆这笔贷款的收回过程,小都有些唏嘘,感叹道:“借款人死了,但贷款活了”。大家让她讲讲经验,她说这笔贷款能收回来,一是在当初办理贷款时,评估报告显示一套房产已经足够担保,但为了降低风险,谨慎起见,她坚持要求借款人再多增加一套房产做抵押,从而为后期与担保人的谈判,增加了致胜的筹码。所以评估报告只是一个参考,更多的要考虑担保物的变现能力。此外,她说,一定要与借款人和担保人处好关系,不能将他们与信用社对立起来,不是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对待他们,而是把他们当做朋友,只有真诚相待,才能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郑州市区联社 张娜)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