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赚钱1哥”易主 新增长点缺乏成隐忧

所属类别: 信托 | 作者: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  2016-05-18 09:36:50 
0

 68家信托公司2015年度的年报披露已落下帷幕,最受业界关注的热点之一便是净利润“一哥”的易主,作为后起之秀的重庆信托,今年的净利润力压信托界“老大哥”中信信托,荣登榜首。在这一排行发生变化的背后,折射出信托业在转型中的变化。

同时,在全行业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呈现增长的背后,信托公司赚钱能力存在隐忧的信号也渐渐释放。

分化渐成主旋律

有人欢喜有人愁。2015年信托年报中最引人注目的特点之一,便是行业分化越来越明显。

从赚钱能力的角度来看,信托公司在2015年的整体表现依然值得肯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6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93.17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幅度为13.05%。

但具体从各家公司看,却可以发现分化现象非常严重。此前业界“大佬们”齐头并进的现象在2015年发生变化。其中,重庆信托以41.11亿元的净利润排名榜首,同比大幅增长65.42%。回顾2014年,重庆信托以24.37亿元的净利润仅次于28.12亿元的中信信托,排名第二。2015年却以41亿元的净利润领先,甩开了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和华润信托等巨头。

此外,在部分巨头迅速崛起并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有22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在68家公司中占比近三成。

业绩分化的背后,是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下滑的现实反应。记者翻阅各家信托公司年报发现,那些业绩出现下滑的公司,除了部分因为资产减值损失所致,很多都是因为信托业务收入出现了下滑。以净利润排名靠后的长城新盛信托为例,其2015年的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投资收益均出现下滑;业绩下滑明显的新华信托,其2015年的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同样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对此,某中部地区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资产荒”的蔓延,2015年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受到较大的影响。不仅如此,由于部分信托公司的转型并未跟上,导致了以往赚钱的“重头戏”——信托业务收入出现缩水的情况。

而从行业整体来看,2015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占比也出现了下行状态。统计数据显示,信托行业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正伴随着信托资产规模增速的放缓而下降。2015年全行业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3.82%,比2014年降低了6.8%。

投资收益成盈利关键

如果说2015年信托业面对的是一种展业的困难模式,那么,最后的盈利来自何处?信托公司又是依靠什么赚钱的?

记者采访了众多信托业内人士,答案惊人的一致:2015年信托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是固有业务的收入,而在固有业务的收入中,投资收益又成为最关键的收入来源之一。

来自中建投信托的一份研报指出,在2015年所有信托公司总的固有业务收入中,投资收益占绝对大头,即八成以上的固有业务收入来自于信托公司固有资产的投资收益。而从披露的数据来看,2015年披露投资收益情况的61家信托公司共实现164.06亿元的股权投资收益,平均每家2.69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幅高达105.34%。长期股权投资正成为信托公司奠定盈利基础的“现金奶牛”。

以重庆信托为例,除了在信托业务上围绕国家战略开展多类型业务,进行主业创新之外,重庆信托连续几年的业绩高增长,还与其参控股公司的金融协同效应有关。公开资料显示,重庆信托控股或参股了重庆三峡银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国都证券、益民基金管理公司和重庆路桥股份公司等金融类企业和上市公司。这些股权投资,其收益对重庆信托的利润贡献同样不可小觑。

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总经理王苗军表示,在信托公司2015年的年报披露信息中可以看到,不少信托公司对其他金融机构进行了长期股权投资。“比如平安信托控股了平安证券、平安期货与平安大华基金等;中诚信托参股了国都证券、国都期货与嘉实基金等。这些都成为部分信托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而以2015年净利润排名靠前的重庆信托和华润信托为例,相关统计显示,从长期股权投资规模来看,华润信托的固有资产长期股权投资高达117.43亿元,与2014年相比提升了38.15%;此外,重庆信托的长期股权投资也达到了63.36亿元,涨幅达56.56%。

盈利隐忧显现

投资收益成为信托公司固有收入的最主要来源,这一现象是否可持续却值得深入探讨。

“目前来看,无论是规模还是占比,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对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正逐步提升,2015年的增长尤其显著。在当前整个信托行业信托业务收入增长滞缓的背景下,固有业务收入的增加将更为关键,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作出的贡献也将越发重要。”中建投信托研究员葛枫表示。

不过,也有信托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的固有业务在整体收入中占比提高,主要是与信托公司持有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银行等金融股权以及信托公司自身在证券市场的投资中获取的收益有关。“但是投资收益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未来能否持续获利存在不确定性。”上述人士表示。

更有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2015年信托公司的盈利还有固有业务这块支撑,但是信托业务的发展乏力却是整个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目前信托业的转型尚未真正到位,很多创新业务也不能真正实现盈利,如果这一现状不能改变,2016年信托业的‘成绩单’恐怕会让人失望。”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今年的Met Gala变成了未来女战士的科幻盛宴
有颜有才还有腊肉!她是上天派来拉仇恨的
新西兰的许多餐厅,都有着绝妙的自然情调!
这辆改装劳斯莱斯已逼近完美!
腕表透露了你的性格
抢完债基抢国债 低风险投资品频现“日光”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