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基金现身8家A股公司 投资A股已有多年

所属类别: 股票 | 作者: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  2016-05-11 10:16:31 
0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比尔·盖茨基金,以下简称:BMFT)现身A股公司网宿科技的消息,着实让资本市场兴奋了一把,而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初步梳理,在今年一季度,BMFT不仅成为了网宿科技的股东,还现身另外7家A股上市公司的一季报股东列表中。

这8家获得BMFT青睐的A股公司分别是网宿科技、永辉超市、启明星辰、鄂武商A、百联股份、广电运通、扬农化工以及新和成,以5月6日的收盘价计算,BMFT持有的这8家A股公司市值总计约为15亿元,由于无法查证这些股份购入的时间节点及成本,因此,BMFT目前的账面盈亏数字无法计算。

“BMFT投资主要集中在农业、医疗、教育、网上服务这四大领域,比尔·盖茨表示未来看好这几个行业。”海投金融研究中心对《证券日报》介绍。

投资A股已有多年

从上述8家公司所属行业可以看出,对于传统行业,BMFT多有青睐。而结合2015年的年报可知,这些公司中,有的公司在此前就被BMFT持有,有些公司BMFT则是在2016年一季度才进入前十大股东列表中。

查询公开信息可知,2004年9月,比尔盖茨基金获批成为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在内地购买股票和债券。海投金融研究中心向《证券日报》介绍,BMFT先后现身国内60多家A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从海投金融研究中心的追踪情况可知,多数情况下,BMFT并未到所投公司进行调研,而这一点,也曾被BMFT持有的上市公司印证过,称此前公司未接待过BMFT的调研,这在一定程度上,为BMFT选择的投资标的蒙上了一些神秘色彩。

海投金融研究中心介绍,在2015年第三季度,BMFT共持有23家上市公司,沪深主板持有13家,创业板1家,中小板9家。从行业分布来看,汽车板块和商业贸易最受该基金青睐。

在沪深两市公告中,以关键词汇进行搜索可知,BMFT除了在2016年一季度买入网宿科技之外,在2015年年报中,BMFT也有现身多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榜。

海投金融研究中心跟踪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BMFT买进多家个股公司股份,对比这些公司2015年年季和2016年一季报可知,BMFT有清仓的行为。

偏爱“经得住长期考验”的公司

在BMFT基金光环的笼罩之下,“首富概念股”的行情掀起热潮,从二级市场的表现可知,中小投资者对被BMFT持有的公司短期内有追捧的行为。

选择在今年一季度增持或继续持有的这8家A股公司中,从业绩情况来看总体表现不错。

例如,网宿科技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7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4.5%,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继续专注于CDN业务的产品优化与市场开拓,另一方面加快战略项目的落地建设,“CDN业务升级+战略项目建设”齐头并进;永辉超市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8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9.75%;启明星辰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6.71%。

海投金融投资总监严晓晓介绍,BMFT的首席投资官为Michael Larson,他从1994年开始就为比尔盖茨管理个人财富。“他的投资风格为保守型,采取长期持有策略,换手率较低。基金信托投资决策由比尔和梅琳达制定大方向;Michael Larson和他的团队选择具体的投资方式。比尔和梅琳达已经指导Michael Larson用更加广泛的投资渠道多样化信托基金的投资,”这就意味着,“投资会涉及世界经济所有主要的板块。”而从选股偏好上,则是“具有伟大的商业模式,经得住长期考验的公司。”

要求基金“能挣会花”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5月6日上述8家公司的收盘价计算得知,目前,BMFT持有的这8家A股公司的市值超过15亿元,不过,由于无法查阅更多细节,例如,BMFT增持这些公司的时间、增持成本等,目前BMFT投资这8家A股公司的盈亏数据尚无法计算。

不过,从海投金融研究中心提供给《证券日报》的数据和资料可知,BMFT显然要求团队“能挣会花”。

海投金融研究中心计算,截止到2015年年底,资产组合总市值为167亿美元,BMFT持股金额前18只股票中,资产组合中持股比例排名前十的公司占整个资产组合总值的94%,集中度较高。BMFT所持股份数量及比例来看,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占比高达近60%,其余资产组合大部分均投向高质量的蓝筹股。2015年年底,资产组合中约60%投向于金融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约11%,工业行业约16%,服务业为10%,消费相关行业约9%,科技行业占3%。

其中,巴菲特是BMFT最大的捐赠人,2006年6月份,巴菲特向盖茨基金会捐赠1000万股伯克希尔公司的B股股票,当时这些股票价值约为310亿美元。据了解,巴菲特的股权捐赠具有明确的时间表和条件。捐赠的股份是按年注入的,2006年以后每年7月份,剩余的承诺股票5%移交给基金会的资产信托。

这部分股权捐赠还包括三个关键条件:比尔·盖茨或者梅琳达·盖茨还在世,并且参与基金会的运作;基金会必须始终符合规定,将巴菲特的捐赠做慈善之用,使其能够免除赠予税和其他的税收;在两年的捐赠适应期和运营支持之后,自2008年以后,按美国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的私人基金每年必须花掉上一年净资产的5%基础上,还要花掉上一年捐赠股票的价值总额。

BMFT的运作模式为:合理投资—高额回报—部分收益用于慈善,剩余收益和本金继续投资。基金会信托2008年财报显示,2007年底净投资收益(包括投资收益和股东分红及利息)约为50亿美元,次年向基金会拨款33.1亿美元,占净投资收益的66.2%。

自2006年接受巴菲特股权捐赠起,基金会每年大约有300亿美元的余额,这样每年要花掉15亿美元。而根据巴菲特捐赠的第三个条件,从2008年以后,基金会必须花完上一年捐赠的股票价值总额。也就意味着2009年起,每年基金会面对花掉300多亿美元的压力。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抢完债基抢国债 低风险投资品频现“日光”
艺术品份额化圈钱内幕:投资人担忧被跑路
宛如仙境十大旅游地 在魔鬼瀑布游泳最夯!
魏则西主治医师删近千条微博
5个旅游圣地让你提前过夏天
距离坐上无人车还需要几年?也许1年也许30年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