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完债基抢国债 低风险投资品频现“日光”

所属类别: 股票 | 作者: 施娜 陆慧婧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5-11 09:21:52 
0

 今年第三期国债开售。一如前两期,此次国债销售依旧火爆。全国多地银行门口,出现了门还没开,投资者已经排起长龙的现象。

伴随着P2P以及线下理财平台不断暴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整个理财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正悄然走低。直接的例证便是,此前滞销的国债,今年以来频频出现刚一开售便被抢光的现象。与此同时,近期债券基金市场则出现了有基金一日募满30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这与3月以来债基平均募集额度不足10亿元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那么,这是否说明债券市场就此形势一片大好,否极泰来了呢?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进入二季度后债市有一定压力。不过,经过之前的调整,债市目前已经到达一个比较合理的估值区间。但也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债券市场还会有较多的评级调整,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

国债成了“抢手货”

昨日(5月10日),今年第三期国债开售。一如前两期,此次国债销售依旧火爆。全国多地银行门口,出现了门还没开,投资者已经排起长龙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只限于柜台购买,一次性还本付息。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因为不是节假日,时间上中老年客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这期国债的购买者仍以中老年人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国债的热销行情,与前几年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2012~2014年间,国债发行遇冷、滞销的消息常见诸报端。比如,2014年3月,《海峡都市报》就曾报道称,“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10日开始发行,但和往年不同的是,首期国债严重滞销,卖了三天还剩大半。”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央行近期并没有降息的情况下,本期国债票面年利率却下降了。其中,三年期票面年利率由上期的4%下降到3.9%;5年期票面年利率,由上期的4.42%下降到4.32%,下降幅度均为0.1个百分点。这也是去年10月以来国债年利率的首次下降。

尽管如此,依然没能挡住投资者的热情。原因无他,唯风险与收益适中耳。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银行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基本位于2.75%~3.2%之间,相比之下,国债收益优势较为明显。

银行理财产品方面,据据银率网数据,上周各家银行累计发售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88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3%。当然,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会相对再高一些。但近一年来,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提前终止或者到期不能兑付最高预期收益的情况,且未来银行理财在刚性兑付上存在不确定性,这使得其投资吸引力降低。

P2P产品方面,网贷之家数据显示,4月P2P行业平均收益率为11.24%。而时常开设在社区门口的线下理财公司的收益率动辄达到12%或者15%以上。不过,随着近期多家P2P以及线下理财公司暴雷,记者发现,一些中老年投资者对这类宣传收益较高的产品已经不再盲目购买,其风险偏好开始悄然走低,很多转向了安全性高、收益也相对不错的国债。

有债基一天募到300亿元

在国债被中老年人疯抢的同时,债券基金市场也出现了300亿元规模“巨无霸”被一天抢光,不得不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

5月6日,工银瑞信泰享三年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自5月3日起认购,5月4日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显示,该基金首募规模高达300亿元。这一规模不仅创下今年以来新基金首发的规模纪录,且在近3年内,其首发规模也仅次于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和嘉实新机遇混合等5只“国家队”基金。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仅235户。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表示,“募集一天就能成立如此大规模的基金,通常是保险、企业年金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一小部分,基金封闭期三年意味着机构资金持有时间长达三年,三年配置时间通常情况下会相对淡化入场时点,考虑到建仓期还有6个月,债市也(将)完成第一轮调整,机构投资者可以择机建仓。”

上海一位债券专户基金经理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工银瑞信固定收益类专户,平均每户也有千亿规模,但在公募基金业务中发行高达300亿的债券基金还是比较少见。

值得注意的是,受股债表现不佳影响,今年3月以来,债券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多只基金采取到点成立策略,首募规模仅为2亿元。对当前的债券市场,业内人士观点也出现分化。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表示,综合看,一季度债市供需两旺,虽收益率略有波动,但比较平稳。进入二季度,银行理财资金入市节奏放缓,但供给还是挺大,对债市有一定压力。

展望下半年债市,张芊表示,这轮调整以来,利率品种的调整幅度已达到50BP(1BP=0.01%)以上,继续调整的空间有限,信用债表现会相对弱一些。具体到投资策略,公司已从今年初的保守态度转为现在的适度积极。因这一轮调整后,债市估值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同时银行资金流入债市的趋势仍在延续,债市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但不同品种之间的分化会加大。

不过,也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债券市场还会有较多的评级调整,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前述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师也指出,“目前临近年中,债市容易受资金面紧张影响。此外,多数券种这轮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调幅度有限,这一关键品种的缓慢反应是不是意味着债市还会继续调整?这也是公司内部比较关注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抢完债基抢国债 低风险投资品频现“日光”
艺术品份额化圈钱内幕:投资人担忧被跑路
宛如仙境十大旅游地 在魔鬼瀑布游泳最夯!
魏则西主治医师删近千条微博
5个旅游圣地让你提前过夏天
距离坐上无人车还需要几年?也许1年也许30年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