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市场持续回暖 募资金额与产品量价齐升

所属类别: 信托 | 作者:金融投资报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2016-04-11 16:57:57 
0

 4月份以来,气温持续攀升,多地更是突破历史极值。记者发现,近期上涨的不只是气温,信托市场也开启了回暖模式,无论是成立和发行的信托产品数量,还是募集的资金量均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

数量规模大幅上升

用益信托的在线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信托市场连续四周回暖,无论是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还是发行规模均出现了大幅增长。

首先从成立规模来看,3月份国内信托公司共成立了419款集合信托产品,实现融资金额940.10亿元。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为312款,募集资金量为587.01亿元。也就是说,3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较2月份大幅上升34.3%,募集的资金总额较2月份更是录得了60.2%增幅。

其次从发行规模来看,3月份国内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417款,融资规模为1121.47亿元。3月份的发行量与2月份276款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量相比增长了51.1%;而3月份的融资规模与2月份551.88亿元的规模相比更是暴涨103.2%。

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帅国让认为,3月份信托市场持续回暖,表明信托公司募集资金能力不断增强。帅国让认为,3月份以来信托市场持续回暖,一是在传统理财产品收益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信托产品绝对收益率因有着3-5个百分点的优势,很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二是信托产品较其它传统理财产品有着独特的风险隔离、权益重构等制度优势,从而被投资者当作投资理财的首选品种。三是在当前弱经济周期环境下,资产荒越发明显,导致收入不断增长的国民对家庭部门资产管理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从而给信托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帅国让认为,当前国内进入长期结构调整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刺激带来的边际效用递减,强刺激转为强改革。同时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风险不断暴露,需求侧转为供给侧,这些都表明当前国内信托市场所依附的基本面正在发生剧烈变革,信托市场能否成功转型升级和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就要求信托公司必须重新审视业务领域和业务模式的选择。

四川信托大幅领跑

记者发现,相比2月份仅有4家信托公司单月成立信托产品数量超过10款的情况来看,3月份各信托公司的产品成立数量均有明显上升,其中四川信托更是以52款产品数量位居第一名。据了解,这也是今年以来四川信托在产品成立数量上连续三个月大幅领跑。而排在第二名、第三名的中航信托和建信信托,产品成立数分别为40款和26款。

在资金规模方面,排在第一位的是建信信托,其成立的26款信托产品总规模为175.71亿元。排名第二位的交银信托,成立的15款依托产品总规模为126.90亿元;排名第三位的中航信托,40款产品的总规模为75.13亿元。而产品成立数排第一位的四川信托,52款产品总规模为71.44亿元,在资金规模上位居第四位。

据了解,3月份四川信托成立的信托产品主要投资领域为金融市场,有32款产品,总规模22.94亿元。其中证券类信托产品又占了相当大一部分。另外记者还发现,针对我国私人财富市场的快速增长,四川信托为了深耕私人财富管理市场,也在今年以来提前布局并加码了家族信托业务。

据悉,最初四川信托是以房地产信托业务见长,而后又大力发展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紧接着开始发力新三板业务。最近一两年,四川信托又以推出的“锦绣财富”金融综合服务品牌为契机,开始深耕私人财富管理,发力家族信托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四川信托已累计管理信托资产规模逾8000亿元,为投资人创造收益近800亿元,多项业绩指标排名已跻身行业前列。有业内人士认为,四川信托成立五年来,目前能成功跻身信托行业第一梯队,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四川信托每次的成功转型。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不败的丹宁!各种牛仔裤的时髦穿搭法!
那些昂贵到没人性的腕表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日本公布省油榜单,3.33L才勉强入围?
沙特富豪批量空运“黄金战车”去英国度假
无比烧钱的10款顶级腕表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