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方欲造金控 浙金信托56%股份将易主

所属类别: 信托 | 作者:张奇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3-21 14:06:46 
0

 据公开资料显示,浙金信托收入指标呈现下滑趋势,2015年度其营业收入为2.36亿元,净利润为6401.25万元,而其2014年营业收入为2.75亿元,净利润7789.95万元。

近日,浙江东方(19.860, 0.00, 0.00%)发布重组预案,拟收购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贸集团”)持有的浙金信托56%股份,作价5.36亿元。

除此之外,收购标的还有国贸集团持有的浙商资产100%股权(55.36亿元);国贸集团和中大投资合计持有的大地期货 100%股权(7.96亿元);国贸集团持有的中韩人寿 50%股权(30.10亿元)。

交易后,浙江东方将拥有不良资产管理、信托、期货、保险等多个金融业务资质或牌照,拟合计作价71.69亿元。

浙金信托56%股份将易主

就信托行业来看,近几年浙金信托在业内发展略微靠后。

据公开资料显示,浙金信托收入指标呈现下滑趋势,2015年度其营业收入为2.36亿元,净利润为6401.25万元,而其2014年营业收入为2.75亿元,净利润7789.95万元。

而此前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表明,同为浙江地区信托公司的中建投信托实现净利润7.51亿元,万向信托实现净利润2.52亿元。

“此前中金公司入股时,市场普遍看好浙金信托会迎来较好的发展,不过发展并没有预期那么好。”某信托业内人士称,可能中金在风险控制上带来帮助,但券商对信托公司的助益并没有银行那么直接。

据浙金信托2014年年报显示,其股东为国贸集团56%,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35%,传化集团有限公司 9%。

同时浙江东方2015年年报显示,其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国贸集团、中央汇金、董敏,持股分别为:44.23%、3.42%、1.9%。

可见,此前浙金信托和浙江东方的大股东均为国贸集团。不过一旦交易完成,浙金信托大股东将易主为浙江东方。

业内人士称,股东变化对其影响不大,因为其实际控制人没变,不过由金控集团产生的协同效应会为其业务发展提供帮助。

“浙江信托架构成金控集团的一部分,理论上来看肯定有利好,不过这个利好能否落地还要看具体集团架构如何涉及,及能否落实到实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浙江东方打造金控

除浙金信托外,浙江东方的收购标的还有浙商资产(100%)、大地期货(100%)、中韩人寿(50%)等。

公告称,以发行股份方式向中大投资购买其持有的大地期货 13%股权;同时向华安基金、浙民投实业、东方聚金等10 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发行价格为 17.15 元/ 股。

同时在收购事项中,国贸集团承诺浙商资产2016 、2017、2018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28,470 万元、 34,070 万元、37,178 万元;承诺浙金信托 2016 、2017、2018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5,263 万元、5,699 万元、 6,535 万元。

若浙商资产、浙金信托实际净利润低于上述预测数的,则国贸集团应按约定向浙江东方进行补偿。

据悉,该交易为根据浙江省国资委的有关指示,按照国贸集团内部发展战略,以浙江东方作为上市平台,将国贸集团主要金融业务注入浙江东方,以实现国贸集团核心金融资产的整体上市。交易完成后,浙江东方将构建为以金融为主业、金融与贸易产融结合的综合性控股集团公司。

华泰证券(17.640, 1.29, 7.89%)称,交易完成后,将集不良资产管理、信托、期货、保险、租赁等多个牌照,成为浙江首个以金融为主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金控模式能熨平周期,实现多方位协同,加速业绩爆发。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南红玛瑙柿子红的收藏价值
新前脸/新动力 实拍2016款雷克萨斯GS
蛇皮纹短靴才是过度季首选!
一定不能错过的超级大腕!
九分牛仔裤原来这么百搭
车展启示录:未来的超级跑车什么样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