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参股两年 天津信托盈利不增反降

所属类别: 信托 | 作者:占昕 | 来源: 《投资者报》 |  2016-03-21 12:00:27 
0

 从未经审计数据来看,尽管获得了5.38亿的净利,2015年天津信托盈利增速却明显放缓,同比下降超三成,也是公司五年来首次业绩下滑。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有关安邦入股后是否会不断增持、最终实现控股的市场猜测也从未间断,安邦参股后天津信托是否将大展宏图?由此公司受到更多关注。

业绩首降的因素有哪些?公司未来的经营策略是什么?安邦进驻是否为公司带来更多变化?遗憾的是,天津信托面对《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未能对种种疑问给出合理解释。

净利五年首降

根据天津信托未审报表口径显示,2015年天津信托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1.48亿元,同比下降22.75%;信托业务收入6.96亿元,同比降幅为22.86%;净利润5.38亿元,同比降幅为30.79%。

这也是公司近年来业绩首次下滑。

从年报数据来看,2015年之前的4年公司净利润一直处于稳步增长中,2011年~201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08亿、2.49亿、5.15亿和7.77亿,增长都比较稳定。

2015年的业绩下滑是偶然还是必然?新领导上任后的公司经营策略和计划是什么?由于天津信托选择了回避,我们无从知晓。

而数据分析显示,这样的降幅可能来自于业务的全面下降。与华宝信托营业收入高而大幅计提风险准备所导致净利润下降有所不同,2015年天津信托的主要业务收入降幅都在20%以上。

与信托业务收入类似的,2015年公司的固有收入下降22.74%,为4.52亿元,此外还有2.87亿的资产减值损失。

新管理层到位

反观2014和2015年,安邦参股前后的这两年,也是天津信托变化较多的两年。

根据年报,2014年7月,中国银监会天津监管局批准公司原股东天津盈鑫信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全部5.26%股权分别转让给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9%和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36%。

转让后,天津盈鑫信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公司股权,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新加入的股东,公司股东由4家变更为5家。其中,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列天津信托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依次为51.58%、42.11%。

其中,安邦人寿保险与安邦保险集团分别斥资6635.3万元、2312万元参股天津信托,合计持股5.26%。

而实际上,在7月变更股权结构之前,同年1月,天津信托进行了一次增资,注册资本金达到17亿元。

令外界好奇的是,安邦未来是否会对天津信托进一步增持甚至控股?这一疑问直到去年下半年,公司原副董事长赵毅升任董事长,原常务副总经理韩立新则升任总经理之后仍未有答案,但从资料来看,安邦保险持有天津信托的股权比例并未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新总经理韩立新1990年起便一直在天津信托任职。1990年~2009年6月韩立新历任天津信托干部、部门经理、副总经理等职。2009年7月至此次任职批复生效前,韩立新历任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

而天津信托此前董事长及总经理分别为王海智及张维,随着公司走过信托业高速增长期,两人均已到退休年龄。

信保资源有待挖掘

“因信托具有金融全牌照的特质,信保合作是一种互惠互利的方式,安邦参股天津信托可以通过信托涉足其他领域,扩展投资范围,从而加强其自身发展。险资在资本上支持信托发展,信托在平台上则可以助力保险多元化发展。”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安邦的参股市场对于天津信托的信保业务有了更多遐想。只是从目前的数据来看,2015年的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占比60.65%。

尽管正式年报尚未披露,无从知晓资产配置情况,但从2012、2013、2014年的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来看,天津信托的实业投资占比也在逐年增高,分占43.81%、46.29%和78.51%,信托资产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现在已有多家保险公司入股信托公司,有战略意图的入主,也有财务投资。”上海某位资管人士表示。

王燕娱认为,大部分机构投资信托公司都是看重信托金融全牌照的优势,想要进一步开拓金融版图;而另一部分诸如保险等机构还看重信托公司在资管业务方面的积累和经验,可以互换借鉴。

而从业绩看,不论是国寿集团旗下的国寿投资受让重庆水务(601158,股吧)集团持有的重庆信托23.86%的股权,成为重庆信托的第二大股东;还是国投信托以增资扩股方式成功引入泰康人寿、江苏悦达两大战略投资者,其中泰康人寿、泰康资产合计持股35%,两家公司的业务都有了较大的突破。

尤为明显的是,2015年国投信托的预披露净利润增长翻倍,固有收入同比增幅310.98%,重庆信托也成为新资本王,名列信托公司注册资本金第一。■

 

安邦参股两年 天津信托盈利不增反降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南红玛瑙柿子红的收藏价值
新前脸/新动力 实拍2016款雷克萨斯GS
蛇皮纹短靴才是过度季首选!
一定不能错过的超级大腕!
九分牛仔裤原来这么百搭
车展启示录:未来的超级跑车什么样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