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矿信托为何沦为烫手山芋

所属类别: 信托 | 作者:杨卓卿 | 来源: 证券时报 |  2016-02-24 11:32:50 
0

一度被认为资质良好的信托标的——矿产资源,却在近年屡屡成为信托计划高风险的代名词。

矿产资源信托从2010年开始兴起,并在2011年及2012年逐渐繁荣,然而,随着矿产资源价格的下跌以及一系列风险项目的产生,矿产资源信托自2013年以来,融资规模急剧下降。

在诸多涉矿风险项目中,中诚信托诚至金开系列产品广为人知。

2014年开年,国内信托业就迎来了史上最大的兑付危机——规模高达30亿元的“中诚·诚至金开1号信托”出现险情。半年后,规模为13亿元的诚至金开2号到期,由于融资方资金链出现问题,项目延期兑付。最终,1号以第三方接盘的方式收场,实现了刚性兑付;2号产品重组过程几经曲折,最终处置结果外界至今不知。

有业界观察人士表示,矿产信托回报丰厚,也并不是没有投资的价值。相比其他类信托,矿产信托对信托公司和投资者的专业性有更高的要求。以煤炭信托为例,作为我国当前主要的需求能源,煤炭虽然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但还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不过,行业需要去糟取精,产业升级的过程。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房地产信托及矿产信托兑付风险频发,一时间打破刚兑之声不绝于耳。其实,一方面,目前的风险产品仅为个案,相对于行业的整体规模来看其占比较小;另一方面,为长久计,打破刚兑、放开管制、让市场这只手充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或许更能促进信托的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国内油价预计仍会锁定 机构称消费税可能两会后上调
巴西彩宝大师ENZO海洋系列为女性献礼
暖和的早春 就要穿毛衣配裙子
完美配饰 闪耀指尖的鸡尾酒戒指
魅族销量翻番难掩市场疲软前景 创新乏力
简洁明快实用主义get起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