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资产增速放缓 紧跟“补短板”领域转型

所属类别: 信托 | 作者:吴雨 | 来源: 新华网 |  2016-02-24 11:27:07 
0

中国信托业协会2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放缓。专家认为,2016年信托业应从供给侧结构变动中寻找机会,紧跟国家提出“补短板”的投资领域与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有实际市场需求的工商企业仍将是2016年信托资金运用的重点。

第4季度信托业资产规模恢复增长势头,扭转了3季度环比负增长,显示了行业恢复增长的积极信号。2015年末,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1176.06亿元,同比增长23.15%;实现利润750.59亿元,同比增长16.86%。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认为,在2015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显现和股市、汇市频繁波动的市场冲击下,2015年信托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攀升来之不易,信托业深层次调整正逐步展开。

信托业的基本功能是代客理财,在资产供给端与资金需求端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近年来,信托业融资、投资、事务管理“三分天下”的天平已逐渐向后两项功能倾斜。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融资类信托资产规模为39648.07亿元,同比下降15.71%;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投资类信托规模达60317.02亿元,同比增长28.01%。

从信托资金投向来看,工商企业依然占比最高,达22.51%。2015年末,流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为3.31万亿元,同比增长5.75%,自2013年后,工商企业投资占比出现了持续下滑倾向,2013年和2014年占比分别为28.14%和24.03%。

殷醒民表示,工商企业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总需求疲软,在供给大于需求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有盈利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少,信托公司将资金投向工商企业变得十分谨慎,必然减少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

与此同时,证券投资以20.35%的占比超越金融机构和基础产业,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规模为2.99万亿元,同比增长61.62%。其中,2015年末投向股票的资金信托为1.11万亿元,较2014年末的0.55万亿元增长101.82%。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来重塑供需平衡是一次重大的政策转换。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也将为信托业带来行业转型机遇。”殷醒民说。

近年来,信托公司高度重视转型,中信信托、万向信托等在互联网信托方面发力,建信信托在艺术品消费信托上推出新品,中航信托、交银信托等积极参与PPP项目……互联网信托、家族信托、消费信托、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创新正在为信托业注入新动力。

专家指出,在“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应准确分析和研判房地产业的发展空间,看到过剩与不足并存,积极介入住宅供给不足的区域,从供给侧结构变动中寻找业务机会。当前,房地产业是资金信托配置的第五大领域。2015年末的信托资金规模为1.29万亿元,同比下降1.53%。

殷醒民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补短板”蕴藏着巨大投融资需求,为信托业打开了新的增长窗户。“随着‘补短板’政策的力度不断提高,将指引一个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投资方向,信托业应抓住机会,跟上国家明确的投资领域与重点,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国内油价预计仍会锁定 机构称消费税可能两会后上调
巴西彩宝大师ENZO海洋系列为女性献礼
暖和的早春 就要穿毛衣配裙子
完美配饰 闪耀指尖的鸡尾酒戒指
魅族销量翻番难掩市场疲软前景 创新乏力
简洁明快实用主义get起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