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教你筛选房地产信托

所属类别: 信托 | 作者:中国基金报 | 来源: 中国基金报 |  2016-02-22 14:44:31 
0

近年来,房地产信托出现两极分化:优质的房地产公司发行产品少,供不应求,而一些资质较差的房地产则变换着“马甲”,以各种形式来融资,产品趋于细化,个人投资者如何识别这些变化多端的品种,个人认为,可以抓住以下3个要点:

按用资阶段分

(1)前期拿地阶段:此时开发商融资是为获取土地,项目尚不符合银行及信托贷款要求,一般会通过股权投资类信托来实现融资。此类项目收益较高,同时风险较大。

(2)建筑施工阶段:该阶段房产项目融资途径较多,融资方式较为灵活,投资时需重点关注项目的预售情况、资金缺口、销售定价、市场定位、周边配套、去化率、销转投比例等直接影响还款来源的因素。

(3)装修经营阶段:用于成熟房产项目的升级改造或经营所需资金,常见于商业地产项目,还款来源多为商业物业的租金,需重点关注项目本身的经营情况,如:入住率或出租率、租赁合同期限、期限内经营回款等。

按房产种类分

(1)住宅:一般来说,以项目所在地首选人口净流入大、房产库存较低的城市,城市内刚需型房产(小户型)优于改善型住房(大户型),更优于高端住宅(洋房、别墅等),也就是说,越容易出手的住宅越好。此外,还需关注项目周边配套的完善度以及交通的便利性等。

(2)商业地产(集中商业、写字楼等):对前者来说,主要考察后期是租是售、是整是零,能否形成区域规模效应、当地经济水平如何、人流量大小等因素。对后者来说,则主要看其招商入住率。

(3)旅游地产:指集旅游、度假、居住为一体的房产项目,需重点关注区域位置与品位,尤其是当地的气候与人文环境。

审核项目融资方、担保方

及增信措施的质量

需要重点关注融资方及担保方的背景、总资产、净资产、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对外担保余额、各类借款兑付峰值、是否为发债主体等信息。一般来说,背景实力雄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净资产规模较大、连续3年营业收入递增或保持相对稳定、净资产规模大于对外担保余额,则安全边际较高,借款兑付峰值在信托到期之后、是发债主体且评级等级为AA及以上,则资质较佳。房地产信托的抵质押物多为在建房产或融资方及其关联方股权,抵质押率低于50%为优。此外,还要注意抵质押物的变现能力、流动性及是否有警戒线设定等情况。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简洁明快实用主义get起来
保湿不是想保就能保 这也要分年龄段的
奔驰全球1月销量夺冠在华与宝马仅差数百辆
每分绑卡数万但ApplePay前景不秒
比亚迪去年业绩预计增长五倍以上
新款晶锐假想图曝光或巴黎车展首发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