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暂缓加息 美元黄金“冰火两重天”

所属类别: 外汇 | 作者:王彭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2016-03-21 11:54:10 
0

 上周最受全球投资者关注的莫过于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美联储在3月17日凌晨公布的3月FOMC声明中称,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虽然这一按兵不动的行为符合市场预期,但美联储议息声明中明显偏向鸽派的措辞,却给了此前的美元多头和黄金空头意外一击。

鸽派论调打压美元

DriveWealth LLC 的市场策略分析师Brian Dolan表示,美联储释放了非常鸽派的论调,将预测的加息路径下调,同时指出美国整体经济稳健而通胀压力不足,这应该会鼓励风险情绪、利好风险资产。

法国巴黎银行发布客户报告称,整体而言,美联储政策声明较预期偏向鸽派,声明中对经济增长的语调也略微偏软,暗示将更为关注通胀水平。该行指出,“市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正在下降,而4月加息的可能也已微乎其微。针对经济前景而言,目前的投资环境遭到恶化。很明显,美联储关于全球经济恶化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的忧虑正在增加。去年12月时,全球经济和和金融发展势头是关注焦点,而现在风险评估已经成为美联储的重点考虑方向。”

受美联储释放的鸽派信号影响,美元全面大幅下挫,并刷新近5个月低位。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World Markets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表示,美联储这一鸽派声明令市场措手不及,2次升息与通胀压力上的温和言语加大了美元看跌性的膝跳反射。OANDA资深汇市策略师Alfonso Esparza称,“议息会议的声明对美元很不利,较之欧洲央行和其他央行的政策声明,美联储声明真的显得温和,所以美元下跌。”

太平洋(601099,股吧)投资管理公司主权分析师Nicola Mai 3月17日称,该公司缩减对美联储2016年加息次数的预期,对于美元强势的确信度下降。他还透露,PIMCO最近已降低了美元多头头寸。

在美联储减少年内加息次数预期后,预测汇率最精准的全球十大机构之一的麦格理银行调整了三个月的美元预期。麦格理的策略师表示:“我们调整预期,以反映1-3个月期间内美元的总体弱势,随后随着美联储利率正常化的过程恢复、今年晚些时候其他主要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美元可能重启涨势。”

不过,高盛并不认为市场对美联储FOMC的路径有明确的认识。“我们对美元走强的估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和市场对美联储政策路径的判断差异。”他们认为,美联储会提醒市场,更多的加息仍然可能发生,这将推动美元走强,从而引发大宗商品再度下滑,回到今年早些时候的市场动态。

与此同时,德意志银行也指出,该行距离市场对美联储紧缩政策预期的急剧上升,只有一次鹰派声明的距离。这将推高实际债券收益率(如同2015年3月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之后一样),同时推动美元上涨。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将再度对信用利差施加上行压力。

黄金延续上涨趋势

与美元大幅走低相反,此前一度疲弱的黄金却再次受到提振,重新开始反弹之路。在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现货黄金瞬间逆转,金价5分钟之内上涨超过11美元,美市盘中最高上探1256.46美元/盎司。而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在上周三持仓也较上日增仓2.97吨至795.2吨。

凯投宏观在FOMC决议后表示,尽管美联储可能在6月加息并且今年加息两次,但黄金的表现依然稳固,美国债券收益率上涨和通胀上升将持续利好金价。CMC市场分析师Colin Cieszynski则指出,美联储的声明并非推升黄金的唯一原因,“即便是美联储向下打压,黄金仍会上涨,今早公布的美国近期通胀数据表明了压力在增加,如果实际从通胀开始扭转来看,这对黄金兑一篮子货币也是支撑。”

中投佳创分析师周智诚认为,美联储的利率决定一定程度上在意料之中,但美联储大幅度下调了未来2年至3年的利率预期,说明美联储对经济未来的前景信心不足,外部环境不佳显然对美联储产生了影响。尽管年内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但加息预期已经大幅下降,这非常有利于金价反弹。

汇丰银行在3月17日发布的报告中称,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周三的言辞和预测应该确立黄金在今年的涨势,尽管美联储加息决定符合市场预期会限制黄金的涨幅。汇丰进一步表示,美国经济展望中摇摆不定的风险,及加息预期的下调都给黄金上涨加油,而且会更进一步地使金市维持上涨动能。正如黄金在加息预期下走跌一样,加息预期的减少也会提振黄金。不过,该行也指出,黄金自去年12月进入上涨周期以来已上涨了近200美元,金价反弹已接近天花板。

博时基金指数投资部王祥认为,尽管美国PCE数据已经有迹象显示伴随油价的反弹,美国的通胀前景有所提升,但美联储的最新表态已明确将与各国央行协同作战。至此,市场对于美联储在4月及6月两次议息会议中将继续加息的预期骤然降低。受此影响,全球风险资产有望在上半年继续获得喘息的窗口期。从黄金市场的角度而言,美元的疲软是提振金价的主要因素,黄金金融属性暂时主导价格走向。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年初率先打开黄金价格反弹局面的避险属性在风险资产普遍回暖的格局下可能会有所黯淡,3月份至今黄金市场的资金流入有所放缓也暗示当前价格下市场继续购买的动力有所减弱。因此后续金市表现或由单边涨势改为震荡波动,投资人应适当降低交易频率,保持更多耐心。

王祥同时提醒投资者,考虑到促使黄金价格走升的避险及金融因子都有可能再次发生变化,建议当前价格下黄金投资人可持相对谨慎态度,避免盲目追高,等待黄金价格逻辑的再次清晰。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南红玛瑙柿子红的收藏价值
新前脸/新动力 实拍2016款雷克萨斯GS
蛇皮纹短靴才是过度季首选!
一定不能错过的超级大腕!
九分牛仔裤原来这么百搭
车展启示录:未来的超级跑车什么样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