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投资热中国大妈为何不再出手?

所属类别: 贵金属 | 作者:国际金融报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2016-03-21 14:12:15 
0

 进入2016年,黄金价格一路走高。今年2月,国际金价呈现1975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份,比年初上涨了20%左右。

黄金出现上涨行情,但这一次中国大妈们却表现得非常谨慎。3月1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吉汇黄金投资基金发布会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中老年女性投资人,她们向记者表示,尽管年后金价涨势惊人,但自己不会急于购买黄金或是进行投资,“再观望一下”。

而春节后,在各大商场的黄金柜台,也不再出现人潮涌动抢购买黄金的场景。为何曾经凭一己之力震动华尔街的中国大妈们这次却收手了呢?《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急于解套、资金在股市沉淀是最主要的两个原因。

金价上涨忙解套

2013年是中国大妈一战成名的年份。

2013年4月15日,国际金价暴跌9.27%,创下30年来单日跌幅纪录。此后,国际金价一直“跌跌不休”。2013年6月中下旬、12月下旬,国际金价两次经历高台跳水,并一度跌破1200美元/盎司大关,终结了12年的牛市。

国际金价大幅下跌,中国大妈们却表现出了极大的购买热情。在2013年4月、6月以及2014年,中国大妈们都有过大举抢购黄金的行为。

对此,经易金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级黄金分析师柳宇宁在上述发布会表示,2013年中国大妈抄底黄金后,金价持续下跌,令不少人被“套牢”。但2016年以来的一波涨势,令金价已经回到了2013年6月的水平,不少当时大量买入黄金的投资者已经“解套”。

不过,柳宇宁也表示,国际金价尚未回到2013年4月之前的水平,这意味着部分在2013年4月买入黄金的中国大妈们尚未解套。

柳宇宁认为,2016年在货币不稳、全球负利率和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黄金将凸显保值功能,金价将会继续走高。但中国大妈们急于解套的心态导致她们谨慎观望,“春节以后,中国大妈都在抛售黄金。但职业投资机构却在买入黄金。”柳宇宁说。

股市亏了没资金

而造成中国大妈不再盲目抢购黄金的另一个原因,是她们的资金暂时放在股市被套牢了。

在上述发布会现场,一位不愿具名的中老年投资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己虽然看好黄金的走势,但短期内不会投资,“钱都放在股市里了,去年亏了不少,现在还没解套”。

这透露了不少中国大妈的心声。2015年上半年,A股的牛市行情吸引了很多新入市的投资者,在去年6月放开“一人多户”限制前,A股新增股票账户在5月29日前一周达到443万户的高位,其中就包括不少投资者眼中的中国大妈。但此后A股市场大幅下跌,导致许多新入市投资者被深深套牢。

不愿主动退出而等待解套机会,符合中国大妈一贯的投资风格。除了2013年抄底黄金被套牢后,中国大妈还曾在2013年7月投资过比特币。当时比特币正值爆炒,价格一路攀升。然而好景不长,其间因受多国央行的叫停,比特币价格暴跌,并持续在低位区间徘徊。于是,前期追涨的中国大妈也再一次遭遇了“滑铁卢”。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南红玛瑙柿子红的收藏价值
新前脸/新动力 实拍2016款雷克萨斯GS
蛇皮纹短靴才是过度季首选!
一定不能错过的超级大腕!
九分牛仔裤原来这么百搭
车展启示录:未来的超级跑车什么样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