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推广“余杭模式” 保险理赔再升级

所属类别: 保险 | 作者: | 来源:  |  2017-07-12 10:52:54 
0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赔款了!真的没想到!”看着手机上保险公司赔付的短信通知,杨女士喃喃自语,不敢相信。一件困扰了自己半年多的矛盾纠纷,竟然不到半天就圆满解决了。

这一幕发生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一调解点。与杨女士印象中“为了理赔金额推诿扯皮、为了裁判标准争执不下”的调解完全不同,今天的调解似乎格外顺利:

人民调解员小孙在“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的调解界面,扫描采集了杨女士和肇事司机陈先生的身份证,系统自动关联出当事人的身份信息。杨女士虽系农村户籍,但在杭州工作满一年且已购买养老保险。根据余杭法院与当地保险行业共同研究确定的规则,杨女士可以按照城镇户籍标准计算赔偿金。有了系统中统一、透明的调解标准和赔偿金计算器,在调解员小孙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很快就达成了一致。系统自动生成一份电子版调解协议,经杨女士和陈先生同意,小孙将协议通过系统平台直接传送给余杭法院,由法院完成了在线司法确认。经法院司法确认的调解结果,又即时回传给人保财险余杭支公司理赔系统,触发“一键理赔”,完成自动理算、核赔,杨女士人还没回到家,保险公司的赔款就到账了,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作为余杭区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一调解点,人保财险余杭支公司对这样的场景是再熟悉不过了。自2015年底“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暨“余杭模式”试点运行以来,截至目前,余杭支公司共调解车险人伤案件2011件,调解赔偿金额6925.52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以往当事人申请调解司法确认,平均3天才能结案,现在在线申请确认,只需30分钟就可以处理完毕。以往保险纠纷从调解完成到赔款支付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而现在,保险公司的理赔系统与调解审判平台直接对接,“一键理赔”案件从调解完成到赔款支付到账用时最快28分钟。交通事故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在线调解、在线诉讼和一键理赔,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客户、伤者少跑路”。

开了多年车第一次出事故的刘先生是人保财险的老客户,也是“余杭模式”的受益者。2016年初,老刘开车回余杭区农村的老家过年,因车速过快撞到了前方行走的王大伯。交警认定刘先生负事故全部责任。王大伯要老刘赔偿20万,不然没完,两人几经协商难以达成一致。王大伯不时到老刘工作单位和家里上门索要赔款,弄得老刘寝食难安、整天提心吊胆。

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双方来到余杭区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一调解点。调解员小张向王大伯详细解释了伤残赔偿金的计算标准,并当场通过“余杭模式”的系统平台,与余杭法院交通事故审判庭赵法官直接连线。在充分了解相关法律规定之后,王大伯终于点头,调解迅速达成了一致,并完成在线司法确认。

事后,王大伯说,他是听信了别人的蛊惑,说交通事故赔偿没标准,只要你去闹,闹得越凶,就能多赔钱。老刘也没有想到,这么难的一件事居然不到一天就得到了公正解决。“省心省事,太好了!如果没有余杭的网上平台,这事不知还会闹到什么时候。真要谢谢你们!”经此一役,老刘现在是逢人就要说一说这“余杭模式”带给他的帮助。

实际上,除了客户、伤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之外,法院和保险公司也都是“余杭模式”的受益者。对法院来说,按照这一模式“调解前置”的运行机制,保险纠纷在进入诉讼前就被有效化解,在落实保险赔偿的同时,大幅降低了诉讼案件量,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对保险公司来说,“余杭模式”极大地优化了理赔流程,防止赔案久拖不决,显著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理赔服务体验;保险行业也更为深入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之中,更好地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作为余杭模式最初的探索者、参与者和实践者,人保财险高度重视余杭模式推广工作。目前,人保财险已对试点经验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推动余杭模式在全国落地开花。随着余杭模式的复制推广,占有全国三分之一车险市场份额的人保财险,将为客户和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更加快捷、公正、合理的道交纠纷解决方案,让越来越多的杨女士刘先生们体会到互联网科技带给保险理赔的升级和对日常生活的改变。(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