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40年的工资

所属类别: 职场 | 作者:《理财》记者 白利倩 | 来源: 《理财》2016年第1期 |  2016-02-22 17:13:13 
0

前不久,武汉某医院退休的高女士偶然发现,自己1975年至1977年被单位派往非洲工作期间,其家人忘记去医院替她领工资了。事后医院也未通知她补领。她找到医院后,经过核实,医院方面承认疏漏。不过,时隔近40年,单位只愿依据当年标准补发30个月工资共2040元给她。但是高女士却觉得:“20世纪70年代的2000元跟现在的2000元,差距太大,我无法接受。”高女士认为,40年前的2000元是一笔巨款,可以养活一家人,而现在的2000元连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院方应该按照现在的生活水平和工资标准,换算出一个合理的金额后补发给她。这件事情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在网上一经转载,却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其实,这件事说白了,就是物价飞涨惹的祸。别说40年,就连30年,甚至10年之内,中国的物价就涨了许多。东西越来越贵,而钱却越来越不值钱了。这也就难怪高女士会对单位只按原额补发产生不满,也让众多网友吐了一地的口水。

兵 临/媒体人

按照40年前标准补发有违公正

拖欠40年的工资,如今只按照当年的标准补发,这种个案当属特例,但在今天崇尚公平正义的法治背景下,高女士的遭遇又不单是个人维权的事情,也折射出社会上依然缺乏对公平理念的守护。

按什么标准补发,不仅关系到高女士的合法权益,也凸显出用人单位秉持什么样的价值理念。虽然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人的假设都肯定了市场主体的趋利本性,但无论是在我们的常识判断中,还是用法律专业知识做判断,这种“刻舟求剑”式的补发工资,都有违市场法治公平理念,更漠视了国家劳动法治所塑造的公正秩序。无论是按照银行利息进行补偿,还是参考如今的工资标准进行补发,都可以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协商。不过,医院抛弃最基本的公正考量,并不意味着医院坚信自身的行为正当。

令人深思的地方正在于此。只要是正常的人,都会知道这种补发不公正,也能预料到一旦当事人成功进入司法救济渠道,如此补发标准也经不起法律推敲,但医院依然选择这么做,恐怕伤害的是社会公正的基石。由此,这虽然是一起完全私人的个案,却有其值得讨论的价值。

陈 珂/教师

原额补发等于耍流氓

那时候人均工资不过30元左右,而高女士每个月68元,20世纪70年代的30个月工资,相当于现在的近6年工资收入。此时,医院只选择原额补发给人家,这不就是耍流氓吗?

70年代的2000元,在现在是20多万元,可想而知这在40年前,是多么大的一笔巨款。现在医院只愿意补发2040元,这在任何人看来都不够厚道。因为,40年前的2000元是一笔巨款,可以养活一家人,现在的2000元连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但凡讲究人道的单位,都会按照当年的综合购买力来协定补发金额,更何况高女士是因公外派,才导致工资被忘领。

就算不按照当年的综合购买力来补偿的话,那至少也应该支付一定的利息。医院的资金,大多数都是存放在银行的,那么2040元存放40年至今,也应该不只是原额。所以,医院单方面的原额补发,略显无赖。

崔永辉/律师

都是人民币贬值惹的祸

对于这件事,似乎很多人都在骂医院无赖、流氓,但是他们都是假定自己站在高女士的立场,也似乎都把自己当成了这件事的受害者。40年间,中国物价飞涨。高女士是当事人之一,而生活在这期间的大多数人更是其中一个。所以,多数人选择与高女士“同仇敌忾”,严厉要求医院再重新商定补发方案。

40年,或者30年,这期间中国的物价到底涨了多少,而人们手中的钱又贬值了几何?

河南汤阴县一个网友称,2008年在家里发现了一个账本,这个账本是1964年曾担任过生产队会计的父亲留下的。账本上显示,1964年煤 28元/吨,小麦 0.09元/斤,五间房屋一年的租赁费 1.2元。与2008年的物价相比,煤的价格上涨了20倍,小麦的价格上涨了10倍,最惊人的是房屋租赁费上涨了500倍!这些数据让人感慨万千。

不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福垣直言不讳地表示,现在物价偏高,是不少老百姓的感受,但不能因为有好多人承受不了就去改变价格形成机制。因为价格上升一方面是拉动内需的一个反映,另一方面是在帮助调整产业结构,同时也是在改变生产方式。

不过,如果没有足够的社会保障,而物价一味上涨,那老百姓总有一天是承受不了的。

大 宝/网友

该为40年欠款的诚信认账点赞

现在的人,都是物价飞涨的受害者。于是,遇到类似的事情时,就丧失了公正的判断。

一方面,造成现在这个结果有两方面的原因。高女士忘记领工资,而医院又没能及时通知,因而才将这30个月的工资给延迟了。所以,双方都是有责任的。另一方面,高女士遗忘在单位里的钱,该原额补上,还是该以现在的物价补上,并不能只按社会发展来算,还是得考虑其现实因素。

如果医院当时把这钱花了,那么按照现在的物价水平赔偿给高女士则无可厚非,但事实医院没有动这笔钱,而是以保管的角色暂且收起了这笔钱。双方既没有约定保管费用,也没有约定存放利息。所以,高女士要求按照现在的工资标准发放显然是不合理的。再说了,就算医院把钱存放到了银行,那么也应该按照银行的存期计息。我反倒认为,高女士应该为医院的认账点赞。时隔40年,医院不仅帮助高女士查到了当时的工资拖欠情况,而且还诚恳认账,愿意把未领的钱还给她,这难道不是现下我们倡导的一种诚信正能量吗?

所以,钱多钱少是小事,让敢于承担、敢于诚信的人退缩了才是大事。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暖和的早春 就要穿毛衣配裙子
完美配饰 闪耀指尖的鸡尾酒戒指
魅族销量翻番难掩市场疲软前景 创新乏力
简洁明快实用主义get起来
保湿不是想保就能保 这也要分年龄段的
奔驰全球1月销量夺冠在华与宝马仅差数百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