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你姑娘,学会心疼自己了

所属类别: 人文 | 作者: | 来源: 一汪清泉  |  2016-01-05 17:05:51 
0

 没有物质的爱情就像一盘散沙,不用风吹,就散了,当你每天因为各种钱的问题吵个不停的时候,你就明白了,那个时候,感情是廉价的,菜市场的白菜都比它贵,肉包子都比它香。你可以等他成功,等他买得起30块钱一碗的水煮鱼,但是感情等不起,越吵越淡,越吵越淡,你还得花钱买盐。

110746977046a51bf5o

文/柒先生

记得最近一次吃水煮鱼,是上一次女朋友过生日,那一天的鱼肉嫩滑Q弹,弹,弹,弹,弹走鱼尾纹,大概是有点辣,当时吃的很辣爽,大口啤酒大口鱼肉,回来后,一晚上辗转反侧,肚子疼,为了转移主意力,我决定开始数羊,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小肥羊,越数越饿,我决定去搞一碗清汤羊肉喝喝,于是给老王打电话,老王没接电话,我看看手机上的时间,凌晨12点半,我想老王明天还要去早市买最新鲜的蔬菜和肉,大概是睡了。

我翻翻冰箱,实在是没有找到合适吃的。想起包子店下午剩下的一些羊肉,我穿上后外套下了楼。天有点凉,月亮还在,城市安静,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就差一碗热乎的羊肉汤了。

打开包子店门,我去厨房生火煮水,切羊肉葱花香菜。忙活了半个多小时,那时候应该1点多了,我端着羊肉汤坐在大厅的餐桌上,一个穿着粉红色羽绒服的姑娘推开了店门,身边有一个大大的行李箱。

我说,姑娘,这个点店不营业。

姑娘说,刚下火车,没有地方去,外面有点冷,能不能在你这里等到天亮?

看她委屈的样子,我心一软,居然问了一句,你饿不饿,我刚做了羊汤,来一碗?

姑娘说,好啊好啊!

当我把一整碗羊肉汤推到姑娘面前,看她吃的那么幸福,我又问了一句,要不要加两个火烧?

姑娘一嘴羊肉嘟嘟囔囔的嗯了一声,然后头点的跟我们家叽叽喳喳啄小米似的。我当时居然感慨的是这姑娘好可爱啊!我脑子怎么了,我的肉和火烧都被别人抢走了,我居然一点生气的意思都没有。哦,天哪,这个看脸的时代,一定是荷尔蒙,因为荷尔蒙负责一见钟情,脑子才负责算帐。

我只喝了一碗清汤,上面飘着葱花和香菜,哎,真羡慕这个姑娘,能遇见我这么好的一个人,上辈子她一定烧高香抱佛脚了。

吃完以后,她尴尬的跟我笑笑,我陪笑。她说,我身上没钱,明天我让我男朋友给你送,好不好?

我问,你从哪里来,怎么不让你男朋友来接你?好歹,找一个旅馆住一晚,这大冷天,万一遇见狼外婆怎么办?我调侃了一下她带着的小红帽。

她笑笑说,半夜的车票便宜,我想给他一个惊喜,怕大半夜打扰他,不好。火车上钱包丢了,我不心疼里面那些钱,倒是挺心疼的是,那是他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我也没钱住旅馆,反正天就要亮了。

多好的姑娘,我也遇见过一个,那个时候隐约互相喜欢,但是都没有捅破窗户纸,大概怕窗户纸挺贵的,一旦捅破了,没钱赔,咋整。后来赶上我过生日的前一天晚上,我睡的早,后来被她迷迷糊糊的电话吵醒,她说,我在你们家楼下,你下来许愿啊!

许你个大头鬼啊!

我穿了拖鞋,披了外套下楼,看见她捧着一个小蛋糕,点了蜡烛,她说,生日快乐。要不要这么感人,闹那样,韩剧看多了吧!那一天真的挺冷的,我不知道她在楼下等了多久才到12点。我们谈了六年,她要嫁人了,大概这是最好的结局,喜欢一个人就是希望她幸福。我喜欢她时,她齐刘海小虎牙小衬衫,我们在路边摊吃烧烤吃香菜肉丝大拉皮,我娶她时,她竖起马尾小虎牙白婚纱,我炒了俩菜,白菜炖豆腐酸辣土豆丝,开了两罐啤酒,我说,干了这瓶酒,以后你就是我的人了,想想人生,有时候挺带劲儿的,你永远不知道会被哪一瓶酒放倒。

姑娘问,你为什么这么晚了,还开着店呢?

我笑着说,这么冷的天,总有一些赶路的陌生人,想来喝一碗热乎的汤,继续走。

姑娘说,你人真好!

我只笑笑,想想我是真的好,那片的薄如蝉翼的羊肉,在高汤的锅里滚一个圈,盛入碗里,撒点葱花香菜末,撒点盐味精胡椒面,再配俩火烧,全拱手让人了,想想就心疼。你看,会撒娇卖萌的姑娘,运气一定不会太差。

姑娘又问,你们店规好萌啊!真的讲一个故事,就可以免单吗?

我说,你有故事讲给我听吗?

姑娘说,该不该因为穷放弃一个男孩?

我说,穷是暂时的,而爱可能是永远的!

姑娘说,我们谈了两年多,我知道他家里穷,他爸还酗酒,但是他对我好,他知道我爱吃鱼,他能吃泡面攒一个星期的钱,就为了请我吃一顿水煮鱼,我吃鱼,他打包回去汤说回去喂楼下的野猫,后来才知道他蘸馒头吃。毕业他要去北方发展,要我一起,我家里人想我留在身边,给我托人找了机关的工作。不瞒你说,前天,我们刚刚吵了一架,很严重的那种,他甚至在电话里骂我,说了吃了公家饭,想法也多了,看不起他,可是他的穷,我从一开始就知道啊!我一姑娘,从小没出过远门,坐火车,跑那么远来这里给他道歉,我做错了什么啊!

说着说着,姑娘开始眼圈泛红,委屈这东西,自个扛,没啥,一旦对外人讲出口,就跟决堤似的。我推了推桌子上放餐巾纸的盒,姑娘抽了一张,擦了擦眼,然后接着说,我也下定决心,要分手了,可是,想想两年都过了,忍一忍,可能就好了。朋友给介绍了一个男孩,双方家庭也有点渊源,也比较谈得来,双方的父母也比较满意,而且这个男孩也比较踏实,他跟我就是奔着结婚去的。现在,我很纠结,是跟过去死扛还是跟未来拥抱,一个是爱情,一个是婚姻。我丢的那个钱包,就是他买给我的最贵的礼物,他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我也可以原谅他现在的一无所有。

我说,你现在要想清楚,爱情是暂时的,婚姻可是一辈子的。你看,深夜里的一句晚安抵不过一碗羊肉汤配火烧更抵饿,一句我爱你不过是耳边一阵风,肉夹馍鸭血粉丝汤更实在还暖胃暖心,我们必须要靠面包活下去,才能聊聊关于爱的事。

姑娘说,我知道在这个物价横飞的时代,我们俩没法好好生存下去,甚至还要靠父母接济,我的父母也是农民,如果现在我嫁给了那个男孩,可能生活上会好很多,也不会让父母担心。但是,你说,相爱了,不应该坚持下去吗?

我说,说句实话,你别不爱听,没有物质的爱情就像一盘散沙,不用风吹,就散了,当你每天因为各种钱的问题吵个不停的时候,你就明白了,那个时候,感情是廉价的,菜市场的白菜都比它贵,肉包子都比它香。你可以等他成功,等他买得起30块钱一碗的水煮鱼,但是感情等不起,越吵越淡,越吵越淡,你还得花钱买盐。

姑娘说,离开他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遇见更好的人,现在遇见了,可是我不忍心看他一个人受苦。

我说,姑娘,各人各命,谁都不是谁的救世主。别把自己的生活过的那么拧巴,你又不是天津大麻花,要做就做一个开心的肉夹馍,爱谁谁,心纳百川,什么青椒红烧肉葱花卤蛋,剁吧剁吧切吧切吧,再浇半勺肉汤,全部夹住一个不放,我的我的都是我的。再不济,安安静静的做一个美美的火烧也不错,等着驴肉光临,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驴火。

姑娘说,现在好难过,爱情终究还是输给了现实。觉得自己特伤心特委屈,撑了两年,还是没有陪他过这个坎。

我说,失恋所煎熬的伤心委屈埋怨是没法一次甩清的,店铺经营不善,倒闭了还要清仓大甩卖三天呢,若有一天你能静下心,煎一个脆皮鸡蛋熬一碗红糖小米粥,不糊锅,那么恭喜你,要么你学会心疼自己了,要么你开始新的旅程了,但愿你的征途依然星辰大海,有人疼有人伴,有人给你加俩凉拌小菜。

第二天,老王来店里,看看姑娘,看看我,然后问我,一整夜没睡?

我说,你去做一份水煮鱼,记我账上。

老王去厨房,刮鱼鳞,然后顺着鱼的纹路片成鱼片,然后将鱼片放在蛋清盐料酒淀粉的碗里腌制,煮熟黄豆芽放在大碗底部,然后葱姜蒜花椒爆出麻香,倒入鱼头、鱼尾、鱼骨炒匀加热水,水量以能没过鱼为好,开锅后,放入鱼片,搅匀,鱼肉变色出锅倒入黄豆芽的大碗里,辣椒段花椒加入油炒过,然后浇到碗里,撒点香菜,端菜上桌。

老王说,大清早,吃水煮鱼,口味够重啊!

我说,你别管了,你把包子蒸好,一会店就要开始营业了。

我跟姑娘说,你尝尝老王的手艺,边吃边好好想想,谈恋爱呢,首先要疼的是自己,你看,这水煮鱼,肉嫩,你吃着挺香,但是你也要知道,鱼里面是有刺的,不小心就会伤着自己,至于怎么避免吃着刺,就靠你自己睁大眼睛看了。有些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只要自己别太固执。

你要的爱情,你要的安全感,你要的心疼,有的人给你一个辣烤面筋一碗热馄饨两根肉串,有的人给你加满鱼豆腐腐竹海带茼蒿培根小白菜香菇木耳藕片的麻辣香锅,有的人给你香煎小牛排鹅肝鸡蛋布丁抹茶慕斯,终究抵不过深夜你自己亲手做的一碗阳春面鸡蛋饼,那些所有的心疼,一筷子夹起来,热气拂面暖暖的。

姑娘吃完水煮鱼,说,谢谢你听我的故事,我还有一个事,想求你帮帮忙?你能不能借给我200块钱,我想回家了!

姑娘走后,我想了很多,现实面前,爱情太卑微了,我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共苦的爱情,但是我也相信,心疼自己也没啥错,还是那句老话,各人各命,能坚持的继续,不能坚持的,也别太委屈,谈恋爱,大家都是奔着幸福去的,自个觉得值,就够了!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