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纳图书馆正式开放

所属类别: 图片新闻 | 作者: 雅昌艺术网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  2016-12-15 15:46:56 
0

 

 

 

香格纳图书馆正式开放

12月14日下午,香格纳图书馆(ShanghART Archive)在香格纳西岸新空间一楼正式开放,这标志着香格纳画廊正式启动面向大众开放的公共教育功能。活动当日,香格纳图书馆举办首个新书推荐活动,发布近期问世的两部新译作《雕塑的语言》与《现代雕塑的变迁》。这两本书收录于“现当代雕塑理论译丛”,是由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中央美院雕塑系与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联手推出的。活动现场,该译丛的两位主编——雕塑家隋建国、艺术家James Carl以及《现代雕塑的变迁》的译者吴彦亲临现场,介绍译丛的宗旨与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此次翻译历程的心得体会。

 

 

《雕塑的语言》与《现代雕塑的变迁》

现代雕塑入门必读书:《雕塑的语言》与《现代雕塑的变迁》

“现当代雕塑理论译丛”中首批问世的《雕塑的语言》与《现代雕塑的变迁》,是现代雕塑领域的代表性著作。书目由丛书主编、雕塑家隋建国亲自敲定并校译。其中,《雕塑的语言》作者威廉•塔克,从一个雕塑创作实践者的角度,在自身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论述了罗丹以及五六个受其影响却走上完全不同雕塑创作道路的重要欧洲艺术家个案;而《现代雕塑的变迁》则是美国艺术批评家罗莎琳•克劳斯上世纪70年代的成名作,也是她日后声望的基础,该书由策展人吴彦和艺术家James Carl(柯乔)合作翻译。

谈到首先引进这两本书的缘由,隋建国说:“这两本书写于上世纪70年代,将从罗丹、布朗库西到极简主义的雕塑史描述得相当清楚,而这方面中国一直没有专业书籍出现。英国雕塑家塔克站在欧洲立场上,未将极简主义看作必然归宿;而克劳斯代表了美国人对现代雕塑发展路径的认识,认为极简主义是必然的。两者对比阅读,为国内读者展开了一段西方理论视野。”

谈到《雕塑的语言》,隋建国表示:“《雕塑的语言》作为一本雕塑家的著作,具有一般理论家、批评家所没有的视角——它从雕塑的内部看雕塑。这本书70年代出版以来,一直是欧美雕塑界从业人员入门的必读手册。如今辗转翻译成中文虽已是40多年后,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流转,也滤掉了许多表面的泡沫,将大海深处的洋流标示出来。此书将作为时间与空间上的双重节点,为中国现当代雕塑提供参考。”

而《现代雕塑的变迁》,是足以跻身20世纪美国艺术批评的经典,40多年来从未停印。就历史的观点,《现代雕塑的变迁》是第一批真正意义上将当时“法国理论”的新思想引入现代雕塑讨论的著作之一。罗莎琳•克劳斯借用结构主义、现象学和精神分析的理论和观点阐释现代雕塑,未必是一次彻底成功的尝试,但她的洞察力确是深刻犀利。

隋建国表示,国内艺术理论与批评界有一个长期的说法:雕塑无历史。这种局面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雕塑专业著作稀缺,使得关于中国雕塑的理论与批评一直没有足够的词汇和话语积累,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坐标体系。因此,这两本书的问世,以及不断扩容的“现当代雕塑理论译丛”,或将填补某些学术空缺。

 

 

雕塑家、“现当代雕塑理论译丛”主编隋建国

 

 

艺术家、“现当代雕塑理论译丛”主编、《现代雕塑的变迁》译者James Carl(柯乔)

 

 

策展人、《现代雕塑的变迁》译者吴彦

“现当代雕塑理论译丛” 既引进原著中译版 也出单篇合集

由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中央美院雕塑系,与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联手,推出国内第一套以雕塑为主题的高质量翻译丛书——“现当代雕塑理论译丛”。丛书由国际专业编委会精选包含重要观点、对国际雕塑艺术思潮具有节点式影响的著作译介至中国,涵盖罗丹之后的现代主义雕塑盛期、20世纪70年代的极简主义时期,以及观念艺术兴起直至21世纪初的百年时间。

据介绍,该译从计划每年面世两至三本,翻译和校对工作均由专业艺术理论工作者与有实践经验的雕塑家担纲。《现代雕塑的变迁》译者吴彦对雅昌艺术网说:“未来收录译从的书目来自两个方面,第一种会选择国外已出版的一整本书,第二种是在不同书目中精选单篇著作组成合集。”

对此,隋建国总结道:“不管是做合集还是(翻译)已出版的书,它的目标,是跟隋建国基金会相关的。因此,基金会在推进的这个译丛的方向基本上是雕塑专业。具体来说,是从罗丹以后,到布朗库西、结构主义,极简主义、观念艺术,一直到世纪初,在雕塑的发展过程中,起到转折作用的舆论和批评、著作、文章。”隋建国表示,更多相关书籍的问世,还需要广大专业的翻译者和专业人士的加入,而原著语言不限于英文、也可以是法文、德文等其他语言。

 

 

 

 

香格纳图书馆

关于香格纳图书馆

香格纳画廊历经20年的积累,已建立囊括大量中国当代艺术史的重要的文献资料和庞大的艺术作品信息的数据库——香格纳图书馆。现对公众开放文献资料,历史藏书,艺术家影像资料,并通过优化阅览检索的数字解决方案,和丰富的线下活动增进研究学者,作者,媒体以及艺术爱好者等与馆藏资料的联系。位于画廊西岸空间一楼的图书馆将长期对公众开放,同时将定期举办新书推介和艺术研讨等沙龙活动。现可通过电话、邮件预约的方式前来查询和研究艺术家档案库、影像资料库等。实时更新的在线艺术平台将不间断地为当代艺术爱好者提供便捷的信息体验。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东北当代艺术展 一万只蚂蚁占领哈尔滨
2017年港台及海外艺术博览会最全日程表
香格纳图书馆正式开放
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槌
齐白石画价与北京房价的纠缠
文艺范公寓品牌魔尔公寓帮你搞定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