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瓷是宝还是坑?

所属类别: 铜器.瓷器 | 作者: | 来源: 中国名瓷网 |  2015-12-25 10:53:32 
0

   民国瓷器很早就进入拍卖市场,但与明清瓷器相比一直是配角,甚至一度被视为“地摊货”。近年来,藏界逐渐认识到民国瓷独特的工艺价值和审美情趣,不少人因而专门收藏民国瓷器,甚至认为好的民国瓷器并不亚于明清官窑。

  所谓民国瓷器,是1911年至1949年这段时间内烧制的瓷器的总称。民国瓷器可分为四大类:其一,袁世凯复辟帝制在景德镇烧制的御用瓷,这 些器物可称之为民国“宫廷瓷”;其二,清末民初官窑瓦解,官窑良工在中国第三次(清末至民初)收藏高潮中,制作了大量的仿古瓷,这些瓷器可称之为民国仿古 瓷;其三,民国期间以文人潘宇、汪晓棠以及“珠山八友”等为代表的绘瓷名家创造了新兴的粉彩工艺,这些新兴的粉彩之作可称之为民国粉彩新艺瓷;其四,民国 期间为抵制洋货,兴我国货,福建宝华制瓷有限公司、萍乡瓷业公司、湖南瓷业公司等30多家公司纷纷成立,它们生产的是日常生活用瓷可称之为民国生活瓷。

  现在收藏界常说的民国瓷一般指的是新兴粉彩瓷器。新粉彩瓷与传统粉彩相比,无论在造型、线条、光泽、色彩等方面都吸收了近代画的营养,作品以工见长,色彩浓艳,更符合一般市民的欣赏水平。

  由此可见,民国瓷器精品在烧造技术、图案设计、绘画技法上至少不亚于晚清官窑瓷器,其在瓷器发展史上是占有重要地位的。

  前面说的是民国瓷器的优点,其实民国瓷器也有很多不利于收藏的因素,例如其精品不多,总体质量很难与明清瓷器比肩。

  由于民国距离现在不过百年,很多人都见过民国瓷器的真品,仿制相对容易,同时鉴定也不是很难。如何鉴别民国瓷器 呢?有收藏专家认为,可从造型、胎釉、纹饰、款识等方面综合鉴别。

  总之,民国瓷器目前的市场价格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投资前景可观,但投资者在选择收藏对象时仍应避免盲目性,应将兼具艺术和文物价值的精品作为投资重点。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