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古代定情信物

所属类别: 鉴赏学堂 | 作者:周墨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6-03-18 11:00:00 
0

 古人如同今人一样,男女相爱多会交换定情信物,如戒指、如意、罗汉钱、红豆、凤钗、手帕、荷包等,不在乎信物价值是否贵重,只在乎信物所表达的情意。  

簪 亦称搔头,为古代女子常用定情物。《鼓吹曲词·有所思》词曰:“当风扬其灰。”是写一个女子为远方情人精心制作了一支簪子,得知情人另有所爱后即将簪子烧掉,表达只要专一的爱情。  

耳环 最早记录见于《山海经》“青宜之山宜女,其神小腰白齿,穿耳以鎼”;唐代张籍《节妇吟》“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中的“明珠”也指代耳环;清初李笠翁更说女子“一簪一珥,便可相伴一生”,可见古代女子极为看重耳环的审美价值。  

玉佩 古语曰:“玉之美,有如君子之德。”君子讲究恭敬平和、温润悠远之爱,与玉寓意相符,由是古代雅士君子喜欢用玉作为定情物。  

香囊 用丝线编织而成。先秦时,年轻人见父母长辈要佩戴香囊以示敬意。香囊是随身之物,恋人之间便常常将其当做信物相赠。  

梳子 接发同心,以梳为礼。我国古时候,送梳子传递爱意,有私订终身、白头偕老的寓意。  

罗帕 古代罗帕多用于传情,带有道不尽的缠绵之意。  

同心结 以结寓意,以结表情,结必有意,正可谓:“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团扇 其形皎洁如明月,其蕴涵团圆、欢聚之意,古时常被视为纯洁爱情的象征之物。  

戒指 用戒指定情的习俗在我国由来已久。南朝刘敬叔《异苑》中记载沛郡人秦树在冢墓中与一女子婚合,临别时女泣曰:“会面安可期, 见指环如见其人。”戒指虽小,作为定情信物,在古今女子心中的分量却最重。  粉盒 是古代女子存放脂粉的化妆盒,既为闺房中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也是古代才子佳人定情的信物、合卺的见证。  

荷包 是我国汉族传统服饰中随身佩带的一种小包。其造型多样,图案繁简互见。荷包上绣有鸳鸯常用作定情之物,妻子送给丈夫佩戴,以示夫妻恩爱、永不分离的意思。  

对钗 钗为珠翠与金银合制成花朵或其他造型的发钿,连缀固定发髻的双股或多股长针,使用时插在双鬓。古时恋人或夫妻相别有一种习俗:女子将头钗一分为二,一半给 对方,一半留给自己,待到重逢时再合在一起。纳兰性德有词云:“宝钗拢各两分心,定缘何事湿兰襟”道尽了相爱者分离的痛楚。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九分牛仔裤原来这么百搭
车展启示录:未来的超级跑车什么样
超越“阿法狗” 人机对战改变汽车未来
一大波超豪华SUV来了
李克强:力争两年实现医保异地结算
经典以天空 试MINI COOPER S CABRIO2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