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侯的走兽作品冷门可藏

所属类别: 古书画 | 作者:新浪收藏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6-08-04 09:36:48 
0

 朱文侯《百花朝皇》

 

朱文侯《百花朝皇》

 

朱文侯1954年作《生生不息》

 

朱文侯1954年作《生生不息》

来源:收藏快报 朱浩云  民国时期,由于上海既是全国经济中心,也是全国文化重镇,那时“海上画派”红红火火,故吸引了大批江浙皖等周边地区画家涌入沪上,有的以卖画为生,颇具影响,朱文侯就是其中一位。

走兽作品

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朱文侯(1895—1961)是现代海上著名书画家。名嘉,字文侯,以字行。原籍江西婺源,生于浙江平湖,浙江乍浦人,寓居上海。早在民国时期朱文侯就享有较高的声誉,1932、1933年曾两次在新世界饭店举行画展,后在厦门鼓浪屿和杭州民众教育馆等处展出。在沪设有白鹿画室,收徒授课,从其学画的人不少。曾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和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国画教授。1947年朱文侯被收入《美术年鉴》。当时拜入朱文侯门下的弟子不少,如张天行、周晓丹、张超人、凌元鹏等。由此可见朱文侯在当时的影响力。新中国建立后,朱文侯热心于中国画的普及工作,积极参加画院设立的群众业余美术辅导站的辅导工作。上世纪50年代后期与吴湖帆、贺天健、陆俨少、唐云、江寒汀等同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相当于教授级别,并为中国美协会员、上海市文史馆馆员,民革成员。朱文侯擅画走兽,尤以狮、虎、猿、鹿等最为出色。写花鸟,由北宋双勾入手,参以新罗山人笔法,工笔、写意均能。朱文侯的虎狮最为著名,创作往往层次丰富,能营造惊险的场景氛围,无论是深山老林的老虎还是芦苇荡中的雄狮,目光犀利,威武逼人,蓄势待发,让人感受到百兽之王的凛然正气,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代表作品有《松虎图》、《熊猫图》等。出版有《朱文侯画辑》。

作品民国热门

当下冷门

朱文侯早在民国时期就以卖画为业,由于他的工笔花鸟走兽,采用北宋院画双勾设色之法,皇家富贵,工稳洗练。故作品很受民国藏家欢迎,应该讲,朱文侯在民国也属于比较热门的画家,在沪设有白鹿画室,收徒授课,从其学画的人不少。由于朱文侯在民国时期颇有声望,故建国后他被聘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之后,朱文侯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特别是90年代国内引进书画艺术拍卖后,朱文侯作品几乎在市场上看不到,偶尔露面,价格平平。步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书画行情的大幅攀升,朱文侯的作品开始在各地拍卖会亮相,价格较过去有一定的上扬。2005年《花鸟四屏》在上海嘉泰以10.12万元成交,作品首次突破十万元大关。2007年《动物六屏》在北京翰海拍至19.8万元。近两年,朱文侯的作品价格基本维持在这个水平,2013年《四季翎毛图》和《走兽四屏》分别在西泠印社和朵云轩获价13.8万元;同年,《百花朝皇》在北京保利受到一些藏家青睐,获价25.3万元。2014年广东华艺国际推出朱文侯的《九狮图》以23万元成交,同年,《林谷走兽图》在西泠印社以8.63万元成交。

总体看,朱文侯的作品在市场上表现很一般,目前,超过20万元价格的作品凤毛麟角,已经沦为市场冷门画家之列,鉴于朱文侯的走兽类作品成就较高,这类作品雅俗共赏、人见人爱、可玩可藏也可长期投资,所以,目前朱文侯作品价格偏低,值得投资者和收藏者给予一定的关注。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圆明园曾遭遇四劫:到底流失多少文物
当谈论混动车型安全性时本田在谈些什么
13.49-18.29万 东风雪铁龙新款C4L上市
全面体验纽博格林 德国深度游记
优劣势都明显 奔驰C 350 eL性能测试
郭富城告诉你 什么样的车能吸引懂车之人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