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银行业绩增速下滑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  2016-07-13 16:19:40 
0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6)》(下称《报告》)称,2015年,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926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2014年下降7.2个百分点。综合来看,2016年银行业盈利增速将微幅正增长。

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盈利增速明显下滑,告别了超高速增长时代。今年3月以来,多家中资银行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评级展望。穆迪将中国25家非保险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其中包括五大银行在内的12家商业银行。二级市场上,多只银行股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因缺乏良好增长预期而不受投资者待见。

当前银行业面临严峻考验,有人说“进入寒冬”,有观点认为“腹背受敌”。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双升”,拨备覆盖率则不断下滑。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多家机构预测年末有可能升至2%左右。《报告》指出,在经济下行和去产能加快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传统风险与新型风险交织,银行业资产质量仍将面临较大压力,资产质量仍将持续侵蚀银行业利润。

2015年,在A股和H股上市的内地商业银行均实现业绩正增长,但存在分化现象。A股上市银行中,大型银行盈利处于零增长边缘,部分城商行则实现两位数增长。赴港上市的中资银行的业绩增速高于A股上市银行,有8家增长超过10%。其中,锦州银行继2014年净利润增长56.6%之后,2015年净利润增长高达131.2%。

在非上市银行中,业绩负增长已不稀奇。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及张家港农商行等5家已过会拟上市的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集体负增长。大连银行2015年净利润较2013年下降超过九成;华润银行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骤降90.12%;成都银行、日照银行、柳州银行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均超过20%。

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样呈现分化,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均低于1%。相比之下,日照银行、齐鲁银行、成都银行、莱商银行、华润银行等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高于2%,大连银行更是高达3.89%。

面对银行业业绩增速下滑及业绩分化,过度看空并不可取。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年3月明确指出,一些评级机构下调了中国的主权评级和部分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是对中国银行业运行情况的误判。

《报告》预测2016年银行业盈利增速将微幅正增长,显示国内银行业对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可以相信,在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承受压力,但前景并非漆黑一片,整体盈利不会出现断崖式跳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若升至2%左右,仍属于风险整体可控。

对投资者来说,应该理性看待银行业绩增速下滑。一方面,上市银行的业绩表现相对较好,转型与创新的步伐在行业中领先,收入来源逐渐多元化;另一方面,银行股具备低估值特征,现金分红稳定,股息率较高。正因为看好估值等优势,银行股近期频频获得券商研报的推荐,有望受到后续入市的养老金、QFII等长期资金的青睐。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敞篷/纯电/纯油 本田NSX将推多款新版本
老佛爷管穿也管住 他要去迈阿密设计豪宅了!
袖子戏法 胖瘦只是一“袖”之隔
想买表六七万该买什么款
椰蒂会越玩越黑你知道什么原理吗
唯美纯净的绘画美学 少女与植物融为一体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