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高送转行情火爆 手把手教你“寻宝”

所属类别: 股票 | 作者:投资快报 | 来源: 投资快报 |  2016-07-07 11:27:46 
0

 半年报披露即将展开,高送转题材股炒作持续升温。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0多家上市公司推出2016年中期高送转预案,有的公司股价因此大涨。有分析认为,由于高送转公司股价的相对表现时点往往发生在预案公告日之前,参与高送转需要提前布局。本文首发于

高送转行情疯狂

根据沪深交易所此前发布的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披露时间表,半年报披露即将于7月11日亦即下周一正式展开。随着中报披露时间的临近,二级市场上高送转题材股炒作持续升温。有些公司在推出中报高送转预案后股价遭遇暴炒。

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莫过于煌上煌(002695)了。6月29日晚间,煌上煌发布公告称,公司于日前接到控股股东煌上煌集团来函,提议公司2016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拟每10股送红股5股并派现1.25元(含税),同时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

受此影响,煌上煌股价次日“一字板”。而自公司发布中报高送转预案以来的5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己收出4个涨停板和一个4.69%涨幅,累计涨幅己达53.30%。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公同股价在市场预期公司中报会高送转的提振下,震荡走高,累计涨近五成。

实际上,市场对公司本次高送转方案早已期盼已久。早在2013年底,市场上就传言煌上煌拟在2013年度推出“高送转”的分配方案,投资者也多次向公司电话求证。为此,公司还专门发布澄清公告对上面的传言予以否认,并表示公司在2013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中无实施“高送转”方案的计划。此后,每当到了公司年报或半年报披露的关口,是否推出高送转方案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煌上煌控股股东煌上煌集团表示,基于公司目前总股本规模较小,经营及盈利状况良好,每股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较高,且公司自上市以来未进行过送股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为了回报广大股东,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同时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提出此次利润分配预案。

数据显示,自4月22日爱康科技(002610)公告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提交议案拟每10股转增30股,成为今年中期高送转“第一股”以来。截止7月6日,沪深两市已有10多家上市公司推出2016年中期高送转预案。其中,除煌上煌和爱康科技外,彩虹精化(002256)和吴通控股(300292)也发出了“10送转30”的预案。

二级市场上,除仍在停牌的吴通控股外,其它中报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股价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这当中,爱康科技在公告中报“高送转” 预案后,随之股价4个涨停,至今累计涨幅近七成。彩虹精化6月20日披露2016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30股,5个交易日股价大涨50.35%。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投资者追捧高送转股票,更多地是出于对公司成长性的看好,或是对管理层释放后续利好的期待。一方面,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一般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且当年业绩增速也较快,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良好的质地和成长性。另一方面,高送转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持续高成长的信心,并希望通过股本扩张加速市值扩张的步伐。

高送转或持续有来

相对于2015年中报149家实施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的高送转,截至7月5日,今年仅有11家公布了高送转预案。可见,相对具有一定超额投资收益的高送转预期概念股仍可大力挖潜。市场人士指出,以前的高送转方案多集中在年报时段,中报相对较少。但2015年以后中报披露高送转的公司家数也在迅速上升,可以预计中报高送转公司还持续有来。

值得一提的,自去年中报以来,不仅高送转家数开始大幅增加,且每10股转增20股及以上的超高送转也达到35家。但其中只有迅游科技(300467)、昆仑万维(300418)两家公司实施了每10股转增30股或接近30股的最高送转比例。而今年中报至今己经有4只推出了“10送转30”的预案。可见今年中报高送转更火爆。

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不论大盘走势强弱,高送转阵营中总是牛股频出。半年报披露即将展开,中报行情加速升温,上市公司纷纷推出的高送转方案引发市场关注,随即而来的便是股价连续涨停。虽然目前大盘呈现震荡整理的走势,热点快速切换,但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却未受影响逆市走强,中报业绩超预期个股后市值得关注。

从历史情况看,无论大盘走势强弱,“高送转”阵营总是不乏牛股的出现,今年年初大盘在经过暴跌后开始震荡企稳,不少年报“高送转”概念股纷纷走出了翻倍上涨的行情。从“高送转”的炒作时间来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首选是预期炒作阶段,接下来是“高送转”预案披露阶段,再者是定期报告披露阶段,最后是除权后的填权阶段。

而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因此A股市场总是存在显著的“高送转”效应,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也常常会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作为A股市场中最有魅力的炒作题材之一,高送转概念向来备受市场各参与方的关注,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中报高送转概念股。”券商投顾指出,高送转概念之所以受到市场偏爱,主要还是表明了上市公司对未来成长的信心,除权后的低股价也有利于增强股票的流动性。不过由于高送转公司股价的相对表现时点往往发生在预案公告日之前,参与高送转需要提前布局。

多方面挖潜

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存在“高送转”?分析认为,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研究。从宏观层面考虑,判断“高送转”潜力可以从公司的经营和管理两方面展开,经营层面主要依据财务指标,如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等,与“高送转”比例相关性最高的为每股资本公积。管理层面则主要参考过去公司是否具有连续的分红习惯或送转经历等。

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具备高送转潜力的股票一般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公司业绩处于不断改善阶段,并且盈利能力比较高;第二、关注每股净资产和资本公积金,一般而言,净资产、资本公积金越高的公司,高比例转增的可能性越大;第三、公司有扩张的需求,也就是公司处于大发展时期,规模存在快速扩张的要求,股本扩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

根据已披露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情况,中金公司分析,其较明显的共性是多为中小市值的非国有企业;多为“新经济”中的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和可选消费行业;多为次新股;具有每股资本公积或未分配利润较高、净资产较高、股本较少、绝对股价较高的特征。中金公司并按其预测模型,选出中报高送转概率较高的公司有:建艺集团(002789)、苏州设计(300500)、海顺新材(300501)、新易盛(300502)、凯龙股份(002783)、思维列控(603508)、中飞股份(300489)和柳州医药(603368)等。

而华泰证券更是认为,用上述标准进行筛选时更多考量的是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能力和可能性,通过近期定增预案分析,可以进一步提高选股胜率。因此华泰证券进一步选取了已公告定增预案,发行底价折价率在40%以下、大股东不参与定增的标的进行分析,认为瑞和股份(002620)、真视通(002771)、东诚药业(002675)、全志科技(300458)等多只拟定增个股具有较强高送转预期。

“布局投资高送转个股,最好寻找股价估值比较低的个股。”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部分次新股价累计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个股,在“高送转”方案发布后,容易引发市场套现,而一些涨幅较少的“老股”在公布“高送转”后,往往还可以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诱发股价继续上涨。由此,其认为目前布局“高送转”更“稳妥”的做法是从“旧股”去挖掘,华发股份(600325)、大商股份(600694)、长春高新(000661)等今年中报有望高送转。

值得注意的是,高送转概念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只有收益没有风险。国信证券最新研报也指出,投资者在选择预增股时采用如下原则进行: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

个股点将台

长春高新(000661)

入选“潜力”:每股净资产21.42元,每股资本公积金2.00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0.044元

截止7月6日收盘,长春高新股介收报于107.73元。分析认为,持股70%的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是基因工程生长激素全球领先企业,金赛药业的生长激素与促卵泡素市场空间大,具有高技术高壁垒高盈利能力。

国信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国企,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现在收入贡献仅为一半,其余低增长业务拖累了公司估值。金赛药业曾在2012年试图换股并入母公司,可惜并未成功。未来如果国企改革进度加快,子公司金赛药业启动新三板上市进程,有望推动公司整体估值重估。

华发股份(600325)

入选“潜力”:每股净资产10.04元,每股资本公积金4.681元,每股未分配利润4.115元。

公司是珠海国企华发集团旗下的上市地产平台,2015年11月以12.25元发行价认购公司定增1.06亿股后,直接持股比例由21.91%上升为24.35%,合计持股26.82%,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国资委。015年集团启动打造“4+1”业务格局,即传统主业扎根珠海,确保龙头地位并逐步盘活现有项目,而金融产业和产业投资作为核心突破点,将成为集团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撑。

广发证券指出,预计公司16、17年EPS 分别为0.75、0.96元,公司每股RNAV为17.95元,股价对其折价率超40%,具备较强安全边际。财务稳健,多渠道融资奠定发展资金基础。15 年末预收账款78亿,16年一季度末增至119亿,布局城市动态利润率保持稳定,业绩弹性较大。

大商股份(600694)

入选“潜力”:每股净资产22.76元,每股资本公积金4.899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4.902元

截至2015年末,公司自有商业物业160万平米。有分析认为,综合考虑写字楼、仓储、物流中心等,自有物业合计超200万平米;公司账面净现金48.1亿元;RNAV287亿元,为市值的2.4倍,低估显著。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大商股份与控股股东大商集团、大商管理间存在零售业务的同业竞争问题,2013年上市公司曾尝试推出重组方案来解决这一问题,最后因股东大会没有通过而暂时作罢。若同业竞争问题未来能够解决,则大商的渠道网络、销售规模、竞争实力等优势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乾隆鸡血石在巴黎小拍上33万欧元落槌
用户吐槽优酷一分钱体验活动是个坑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主体完工
BAT布局VR:阿里最会想象 腾讯百度等风来
2种内饰风格 众泰大迈X7最新实车图曝光
或20.29-32.89万 曝全新迈腾疑似预售价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