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发行价确定 募资额超72亿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6-29 17:33:39 
0

 6月28日,江苏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称,发行人江苏银行和保荐人(联席主承销商)中银国际证券、联席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发行人基本面、可比公司估值水平、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募集资金需求、投资者结构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6.27元/股。

考虑发行费用等因素,此次江苏银行发行市净率为1.0014倍;发行市盈率则为7.64倍。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8日,A股银行板块估值为5.9倍(TTM,整体法),其中,国有行平均估值约为5.71倍,股份行平均估值约为倍6.42倍,城商行估值约为7.82倍。

公告还称,原定于2016年6月29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2016年7月20日。

此外,江苏银行还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此次公开发行的股数为115445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6.27元,这与其2015年年报显示的每股净资产一致,募集资金总额为72亿多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该行资本充足水平。

又一波城商行上市潮?

资料显示,江苏银行由江苏省内的原无锡商行、苏州商行、南通商行、常州商行、淮安商行、徐州商行、镇江商行、扬州商行、盐城商行和连云港商行等十家城市商业银行于2007年合并重组而来。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注册资本103.90亿元,总资产12903.33亿元,总负债12247.99亿元,股东权益655.35亿元,拨备覆盖率192.06%,不良贷款1.43%,资本充足率11.5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9%;2015年营业收入280.47亿元,净利润95.05亿元。

据了解,成立之初,江苏银行便将上市定为发展目标。2010年下半年,江苏银行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2015年5月底,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状态才显示为“已反馈”。2015年6月12日,证监会公布了江苏银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稿。直到7月1日,其首发申请最终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以来,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陆陆续续都选择了赴港上市。

此次江苏银行登陆A股,将是时隔9年A股再迎城商行上市,也是第四家登陆A股的城商行。此前,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在2007年先后实现了上市。因此,2007年也被很多人认为是第一波城商行上市年。

除了江苏银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6家城商行、农商行已经通过发审会,进入拟上市企业的排队队列。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这将是又一波城商行上市潮,但与之前以大型银行为主不同,这波将以中小银行为主。

不良率1.43%低于全国平均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五级分类制度下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0.1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3%,较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但仍低于2015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1.94%的不良率水平。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A股1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3家的不良率水平低于江苏银行。

对于风险敞口较大的领域,江苏银行也在招股书中做了说明。比如钢铁、水泥、造船业等“两高一剩”行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64.41元,占全部贷款比例1.15%,不良贷款额4.63亿元,不良贷款率7.19%。其中,钢铁行业贷款余额58.61亿元,不良贷款额4.59亿元,不良贷款率7.82%;水泥行业贷款余额3.46亿元,不良贷款额0.04亿元,不良贷款率1.25%。

对此,江苏银行方面表示,“2013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外需不振影响,以民营经济、出口加工见长,对出口的依存度比较高的长三角不良贷款增长较快,集中爆发风险的江苏省原支柱产业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是该行的重点客户”,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和降低目前贷款组合中的不良贷款水平,或者不能有效控制新增贷款中可能出现的减值,该行的不良贷款金额可能由于贷款组合的质量恶化而上升。

除了不良贷款风险,招股书还特别对房地产贷款、“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贷款、业务快速扩展带来的风险、利率市场化等风险做了提示。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房地产市场还有多少韭菜跑步接盘?
艺术地还原 细品法拉利250 GTO模型
顶级腕表联姻时尚大牌 你会为此买单吗
信用卡过多会有风险吗?一般两到三张最合适
家长必看!帮你算养孩成本有多高?
十省市个贷率超85% 部分地区公积金“吃紧”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