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之争 如何让群众安心吃瓜

所属类别: 房地产 | 作者:韩哲 |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  2016-06-29 16:41:41 
0

 从“宝万之争”到“华万之争”,围绕万科股权的商战充满了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宫斗气质。

多岐为贵,不取苟同。市场最好的公开课,来自于市场本身的故事。经年累月的市场经济建设,使人们逐渐接受了“市场”,但依然对“资本”本能厌恶,觉得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总是不怀好意。

相信市场和尊重资本其实是一回事。宝能系既然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就有权利更换管理层和参与决定重大事项。如果资本说了不算,那么市场经济的两大支柱,产权和法治,将无立锥之地。资本以公司股权的形式出现,就是产权的化身,就有底气“说三道四”。

资本同时又是最公平的量尺,是商业博弈的游戏规则。资本说白了就是自负盈亏,权利与义务对等,在“明规则”下恶意也好、野蛮也罢,都是依法合规的竞争,这便是制度的刚性,无关情怀道德和个人好恶。

苹果驱逐过乔布斯,尽管后者是创始人和精神领袖,但资本不相信情怀和眼泪,只相信市值、利润和实力。管理层不能凌驾于股东之上,乔布斯不行,王石也不行。但乔布斯可以“杀回来”,用合法的方式重新征服资本和股东。

对于一个公众化程度比较高的上市公司,管理层不能凌驾在大股东之上,大股东也不能凌驾在公司之上,谁也不要任性。

不管结局怎样,只要规则赢了,群众就可以安心吃瓜,戏台上王侯将相怎么拆招,随他去。多少年后,自有诗人怀古,曰“宝能楼船起潮汕,万科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房地产市场还有多少韭菜跑步接盘?
艺术地还原 细品法拉利250 GTO模型
顶级腕表联姻时尚大牌 你会为此买单吗
信用卡过多会有风险吗?一般两到三张最合适
家长必看!帮你算养孩成本有多高?
十省市个贷率超85% 部分地区公积金“吃紧”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