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大地产”战略与宋卫平的情怀

所属类别: 房地产 | 作者:赵普 | 来源: 和讯网 |  2016-06-29 16:34:44 
0

 既然放手,就放的彻底。地产之后,宋卫平把代建业务也交给了中交集团。

实际上,宋卫平开始做代建业务之初,是有人不屑一顾的,彼时地产业务利润尚未触顶,而代建业务尚未出现亮点,但到了今日,60%的毛利率、30%的净利率,200余个签约项目,让很多人都闻到了蓝城代建的香味。

早在一年半之前,中交集团在入主绿城之时,就想把蓝城代建业务并入绿城,但对于二次创业的宋卫平来说,彼时对蓝城尚割舍不下,这才有了一年多的谈判历程。

蓝城代建整合至绿城旗下

6月27日,绿城中国发布了蓝城重组方案,宣布蓝城的股东计划通过公司分立及存续的方式将蓝城分拆为两家公司,即新蓝城(杭州(楼盘)蓝城致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及蓝城(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新蓝城将从事建设管理服务,并接受与该项业务有关的资产、权利、负债及雇员,而重组后蓝城的业务包括养老、农业及城镇建设相关的项目,以及与建筑科技、景观设计、装饰设计及营销经纪有关的业务。

在收购完成后,新蓝城将作为绿城中国的全资附属公司,通过香港附属公司及绿城房产分别持有64.6%及35.4%的股权。

这意味着,蓝城代建将整合至绿城旗下,目前绿城旗下主导代建业务的平台为绿城管理,旗下拥有超过60个项目。

公告显示,重组后的新蓝城及蓝城拥有相同的股权构架,即绿城持有35.4%,宋卫平持股34.6%,其他股东权益合计30%。

此外,针对该次业务重组,绿城中国还将通过香港附属公司向包括宋卫平在内的股东收购新蓝城余下64.6%股权,并将于重组后通过绿城房产向宋卫平出售重组后蓝城35.4%的股权。

绿城房产还将收购蓝城持有的宁波(楼盘)高新区智慧绿城建设有限公司60%股权;宋卫平、寿柏年、夏一波持有的绿城控股将向绿城中国转让15项其持有的“绿城”系列商标,绿城中国也将“育华”商标转予绿城控股。

为中交战略让路

据了解,蓝城于2010年9月成立,当时的宋卫平将绿城没有上市的部分——绿城建设更名为蓝城,计划将主要业务放在房产代建、养老、农业、健康等四大核心板块,绿城和宋卫平分别拥有蓝城35.4%和34.6%股份,其余股东持有剩余30%股份。

蓝城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可查阅的最新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1月,蓝城已先后进驻全国70余座城市,已累计签约各类代建项目逾200个,总建筑面积超过5400万平方米,其中政府代建项目122个(竣工面积560万平方米,全年在建面积1640万平方米),

截至2015年底,蓝城的资产净值为5.77亿元,2014年和2015年税后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和1.61亿元,毛利率超过60%,净利率超过30%,是谁都眼馋的肥肉。

早在中交集团入主绿城之初,这块肥肉就被中交惦记,不时放出要整合蓝城代建业务并入上市平台的消息。

据了解,2014年12月,绿城中国引入中交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并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 —中交香港[CCCG Holding (HK) Limited]增持,在2015年6月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

据相关媒体报道,入主绿城后,中交集团希望能将蓝城并入上市平台。2015年的年中会议上,中交集团派驻的执行董事李永前、李青岸均公开称表示,要形成统一完整的绿城代建品牌,并希望蓝城并入新组建的蓝城代建公司。

历时一年,中交集团并入蓝城代建业务的计划终于实现,蓝城集团被整合到绿城管理旗下,未来将进一步整合上市,中交对外也公开表明要将绿城代建业务提升到集团的三大战略之一。

据了解,整合后的绿城集团将主要由绿城地产、绿城管理、绿城资产和绿城小镇4大业务平台组成。

业内人士指出,蓝城代建业务是宋卫平二次创业的基石,此前长达一年的谈判,也表现出了这块业务对宋卫平的重要,但是既然引入中交集团,宋卫平就不能再有执念。

在完成代建业务交割后,宋卫平转而表现出对城市小镇的浓厚兴趣,他曾提出,在未来的5~10年在上海(楼盘)、杭州和北京(楼盘)周边,做出5~10个小镇样板。

有人认为“钟情小镇”是出于宋卫平的个人理想主义,也许,放下地产和代建,能让宋卫平更专心细致的雕琢自己的小镇作品。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房地产市场还有多少韭菜跑步接盘?
艺术地还原 细品法拉利250 GTO模型
顶级腕表联姻时尚大牌 你会为此买单吗
信用卡过多会有风险吗?一般两到三张最合适
家长必看!帮你算养孩成本有多高?
十省市个贷率超85% 部分地区公积金“吃紧”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