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火速布局科创板基金 首批6只产品上报

所属类别: 保险 | 作者: | 来源: 中国基金报 |  2019-02-25 10:44:07 
0

 备受关注的科创板系列配套规则征求意见工作于2月20日结束。2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募基金便已出现在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上。来自华夏、富国、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的6只产品已上报。

首批科创板基金已上报

1月30日,上交所发布设立科创板相关配套业务规则的公开征求意见稿,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且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

为及时参与科创板投资,基金公司做出了最迅速的反应。2月22日,证监会网站基金产品上报公示显示,华夏、富国、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和汇添富基金公司均已上报了“科技创新基金”,分别为: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易方达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工银瑞信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嘉实科技创新股票型和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分析,监管层或会参考以下几个指标作为首批科创板新基金的标准:基金公司主动管理产品的规模和业绩、科技相关主题基金规模及业绩。基金业内人士预计,主动管理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首批获批的概率更高。

据记者了解,科创板基金的投资门槛与普通开放式基金无异。由于前期科创板股票数量不多,科创板基金或也可以投资其他板块的科技类股票。据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有28只科技主题基金。

基金公司派强将管理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科创板是国家创新战略的重大举措,公司非常重视,一直在了解、研究和跟进相关业务。

一家已申报了科创板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于新产品公司非常重视,拟安排投资总监和投资科技股的基金经理联合管理新基金。也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科创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由公司科技研究小组组长或管理过科技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担任。

资料显示,首批上报的科创板基金,5只为混合型,1只为股票型。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此次上报的大部分为混合型基金,会在投资范围内增加“科创板”或者“证监会允许的其他证券市场品种”。北京一位基金产品部人士指出,混合类基金的投资比例范围更加灵活,“有助于把握科创板初期基金仓位的灵活性。”

业内人士认为,在首批投资科创板基金成立平稳运行后,更多基金可能获得科创板的机会。届时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对基金公司人员储备、投资能力、产品研发能力以及风控能力都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记者获悉,除了此次参与首批申报的主动管理基金产品之外,还有公司在研发科创板指数产品。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ETF基金经理表示,公司正在研发科创板指数基金,以及与其他板块结合的被动型产品。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老基金如何参与科创板尚不清晰,希望监管层发布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更多细则。

首批科创板基金已经上报,但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同样的热情。“公司还是会按照原定进度推进新基金,不会刻意跟风。暂时不会上报可投科创板的权益类基金,但在未来上报权益类基金时会将科创板列入基金投资范围。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私募基金风险防范暨法律实务研讨会在郑州中原基金岛召开
豫酒振兴新时代,金星1982大师精酿原浆啤酒新鲜上市
豫酒振兴开门红,2019仰韶酒业郑州南阳4000酒商同步刮起彩陶风
仰韶酒业亮剑陕西西安,打响豫酒进军外省第一枪
专家学者云集新郑黄帝故里共论百姓拜祖文化周
康桥集团:构建文化生态,打造社区品牌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