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职场素养的核心内容?

所属类别: 职场 | 作者: | 来源: 诺亚人力资源 |  2016-01-21 11:11:16 
0

 在复杂、不易掌控和预知的职场中,如果一个上班族想追求卓越,便需要不断充实各项职场素养。我认为,职场素养的核心内容有三,分别是:专家知识、群体技能及自我领导力。我相信,这个三足鼎立的素养架构,可以帮助大家在一段时间后,完善职场上的各项表现。

 

专家知识

完成一项工作,需要你针对行业领域的知识及经验来辅佐,这是职场素养的基础核心。我建议及早培养的知识库有十个课题,包括:

全球宏观经济、区域金融策略、营销与品牌管理、

组织架构与互动、微观经济分析、销售与客户管理、

决策科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公司治理

大家若能尽早学习,当有朝一日升任至管理阶层时,便能更完整地展现个人才学。

经营企业的目的是为利益关系人谋利益,利益关系人包括股东、员工、销售对象客户、采购对象客户,甚至政府也算在内,企业缴税维系政府营运,彼此是利益关系人。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的状况,分析其对自身所处企业的影响,是主管必要的功课。经济发展的脉络,与金融市场形势的变化息息相关;金融是各国经济的命脉,了解与自身工作相关区域的金融展望,有助于商业判断。而许多商业决策背后的逻辑推理,是建立在微观经济分析的基础之上。

此外,学习品牌与营销原理可以丰富自己工作的视野及了解商业目的。即便是基层的工程师,他的工作也是为了要服务客户。了解营销的原理、公司品牌管理的框架,将有助于科技研发的创新。很自然的,营销的目的在于联结销售客户的管理及开发。这些课题内容都生动有趣,可增强对人们消费行为的认识,强化对自身工作与商业连结性的理解。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而言,组织架构的设计、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以及决策形成的模式,都是重要的课题。学习这些课题需要严谨的逻辑架构,在将来担任主管职务时,可提升所做决策的质量。会计学是全球性的基础商业语言,深入学习就能精准地做商业沟通。公司治理是近二十年全球趋势所关注的焦点之一,追踪其趋势发展,可以进一步了解如何监督企业的经营与利益关系人的权益。

 

群体技能

工作任务必然存在“人”的牵涉。“人”的因素,一直左右着我们日常的职场氛围,不仅影响个人,还会影响团队整体的工作质量。一般来说,上班族比较不怕忙,而是怕“人”烦。工作上的“烦”,很容易让人放大职场上的难度,模糊工作的本质。

即使你一个人做事,每天做一模一样的事,有时也会因为自己的心情起落,产生不同的结果。当职场中有另外一个“人”牵涉在你工作的情境里,过程与结果可能就因此有了变化。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被各种微妙的“人”的行为细细影响着;就算只是会议上有人皱了皱眉头,也可能因此对情境产生轻微效应。

由于“人”与“人”不可能相同,没有任何一个职场的情境可以完全被复制;即便是在相同的空间与硬件设施条件下,工作的细微处仍是日日不同。这无法全然预知、推测的情况,就是职场的奥妙之处。职场情境就如同“太极”一般,有无穷无尽的变化与可能性。这也是我之所以推荐学习“群体技能”的原因;职场上的各项任务都必须与他人合作,从而共同完善,所以,群体技能可说是必备的素养,也是出任管理阶层的重要条件。

如今国际化发展迅速,网络已经跨越国界,许多人的工作对象,可能具有不同文化、宗教、性向认同、生活习俗,甚至政治立场。未来职场的重要能力,就是要学习理解并尊重同事或客户的背景及想法,以利达成共识与协作默契。国际企业近来强调多元文化智商 (Diversity)的理念,擢升为高层主管者,都要积极学习并与时俱进,目的在于进行全球化管理时,得以提高效率。因此,建议有志服务于国际企业的人士,应了解该趋势及其实际的做法。

此外,我认为锻炼项目管理的能力 (Project Management),对培养群体技能来说至关重要。有一年,我带领36位没返乡过寒假的台大学生练习项目管理。课程要求他们策划一份“共好”计划。学生面对这道“很虚”的议题,迟迟难以提出具体计划。上午分组讨论后,下午勉强有6个提案呈交,经全员票选再去除一半不切实际的提案,留下3项可行计划,进入项目管理的实作阶段。尽管都是没有任何职场经验的高校生,在专注讨论与协力配合下,有一组学生“管理学院垃圾大作战”的提案让人惊喜。此项目的目标是解决学院恼人的垃圾处理问题。团队调查师长、工友、学生、访客的经验,分析垃圾分类流程的合理性(分类箱投置顺序、不愿依规范分类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案。通过这次简单的体验,学生很快感知到项目管理技能的入门技巧,也明白了切入角度不同时对计划执行所产生的影响。

我想说明一下当责 (Accountability)。多数人都希望自己是负责任、能完成任务的上班族,没有人喜欢因工作无法如期完成而受到主管怪责。在团队合作中,完成了自己的本份,不一定能确保整体任务的完成。所以,在任务进行的过程中,除了做好自我管理,也要适时提醒伙伴的工作进度,以争取符合主管对最终成果的期待。优秀的组织在发展中,最需要培养跨部门的人才,当企业有机发展、整合资源时,得以为组织创造崭新价值。

前面提过,职场的环境可能会因为人与事的交迭,而变化出难以计数的可能性。“变”是世间唯一不变的真理,职场也是如此。我们所追求的,是在不断变化的情境中,尽可能恰当地处理周遭的人与事。学习“善于易”得以沉静从容地分析事理,并谨慎处置。若能结合平时积累的“常识”、“知识”与“见识”,转化成运筹帷幄的“胆识”,就有可能将自己锻炼成一个优秀的领导者。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