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燃油车禁售需跟上潮流 更需符合国情

所属类别: 汽车 | 作者:凌然 | 来源:  |  2017-09-11 15:36:47 
0

随着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的举行,针对汽车发展的大战略构想、也一个接一个的推出。特别是,在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提出了,国内正在研究国内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时候,这就让国内汽车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反响。虽然,相关的规划正处在研究与论证阶段,但整个行业都需要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禁售的出现,既远在天边、更近在眼前。所以,如果还带着侥幸心理面对的话,就很可能被行业发展远远地甩在身后。

 

国内燃油车禁售需跟上潮流、更需符合国情

 

可以看得出来,针对国内的禁售燃油车问题的提出,也是与正在变化着的国际汽车大趋势相符合的。一方面是国际重要的汽车市场,都不约而同的推出了禁止燃油整车发展规划,如果国内不随风而动,就很可能被世界性的发展大潮所吞没;另一方面是,国内的汽车现阶段发展仍处在整体转型的阶段,如果不能从宏观控制上先解决诸多结构性问题,很可能会是国内汽车制造迷失方向。所以,正是基于这些问题的存在,才需要国内禁止销售燃油车方面,既要跟上国际化的潮流、更要符合国内的发展实际,这才是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

跟上世界发展潮流才对产业升级有益

可以说,自从德国宣布了2030年后,禁止销售燃油车的规定以后,欧盟各个主要国家,都争相公布了自己的禁售燃油这计划。这就不能不说明,在汽车产业化发展上,欧洲已经旗帜鲜明地作出了表率。同样,虽然另一大汽车板块北美市场,虽然由于特朗普政府,并为签署旨在解决环保问题的“巴黎协定”,但由于美国政治层面的变数极大,许多关于汽车层面的发展问题,真的难以预测!所以,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已经连续八年保持世界汽车销量冠军的中国汽车市场,自然不能够在新发展问题上,落后于国际汽车发展。正是由于这样的大趋势下,国内才积极地提出了正研究国内禁售燃油车的问题,确实反映了中国汽车制造要与国际同步的新观念。

同样也需要看到,与国际汽车发展同步,不是简单的说说而已,而是需要在政策、制造技术以及消费水平等综合层面与国际接轨。只有这样,国内汽车的新发展,才能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局面。这就需要,在国内汽车制造业形成有机的政策、制造企业、消费模式的联动 ;更要在具体执行与发展层面,科学合理的加以认识,这才能有效的形成上下一致的汽车发展大趋势。否则,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的问题,都很可能使汽车制造行业发生不希望看到的“木桶效应”,从而牵制住中国汽车发展的大格局。

制定燃油车禁售为何更要符合国情

在谈及到国内正在研究有关燃油车禁售的问题时,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也谈及了国内汽车存在的诸多问题,像行业的散、小、乱问题;创新能力滞后问题;节能减排问题以及战略转型难问题等等,都是制约国内汽车的巨大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不仅使国内与世界同步发展的想法落空、还容易造成越来越受制于人的发展困境,这才是推出国内燃油车禁售的先决条件。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好,除了会使类似于骗补、造假的问题频繁发生以外,更容易出现被掌握着技术核心的外方牵着鼻子走的局面,这才是最令人感到遗憾的。

就国内汽车的现状,虽然大趋势已经逼着国内汽车制造快速的发展,也出现了自主汽车不断举起的新迹象。但不可认,由于许多关键的核心技术被国际企业所把控、同时也存在着大面积合资制造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问题,这就更容易使国内汽车行业的制造,参差不齐!甚至,在一定情况下可能产生分化的问题。纵然有观点也提出的关于弯道超越的构想,在这方面固然也有互联网制造的优势,但这绝不像一些互联制造车企老总所说的那样,可以无视国际制造的领先能力与优势。别的不说,不久前有些自己也造车的互联企业老总,就明确的表现出自己领先的能力,甚至出现了看轻国际制造的主流地位想法,这样的做法,除了不了解汽车发展脉络以外,更没有真正的了解自身所处的制造地位。像不久前,在天津举办的全运会开幕式,就出现了五环灯组灭了一个的问题、而且是同样的问题同时出现过两次。这就说明,在信息工业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也由于技术保障的问题,而造成关键时掉链子的可能性!由此不难想象,那些动辄就要炫耀自己领先的智能汽车,是不是也存在着,全运会五环灯组的失误,确实不好说!

为此,这就需要在规划国内燃油这禁售的问题上,怎样的结合符合国情的需求,应该是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否则,不仅容易出现,骗补与数据造假的大问题,更容易出现不知己、不知彼得混沌造车意识,往往后者的可怕,才是影响国内制造的真正问题。所以,作为决策者与管理者,如果不能够意识到国内汽车发展中的问题,就很可能使国内汽车制造不进则退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这恐怕才是最值得整个业界需要深思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人工智能助理的归宿不应只是音箱而已
国内燃油车禁售需跟上潮流 更需符合国情
AR厂商全面发力 它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著名画家于永茂艺术作品欣赏
海鲜只是冰山一角 看北海道美食清单
中元节看中国绘画艺术中的“鬼”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