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厂商全面发力 它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所属类别: 科技 | 作者: | 来源:  |  2017-09-11 15:21:45 
0

近些年,AR(增强现实)似乎成了各大科技公司发展的新方向。放眼整个手机圈,苹果、谷歌等巨头公司纷纷推出AR相关产品。去年WWDC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已经率先推出了ARKit开发者套件,谷歌也紧随其后,在不久前正式推出了ARCore平台,各大厂商的AR战争,已经悄悄开始了。

 

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各家厂商推出的AR相关产品。硬件方面,微软曾推出基于AR的HoloLens,这款产品一经问世就吸引了无数业内人士关注,也被很多人称为划时代的产品,不过由于这款产品的售价过于高昂,现在还是有很多人无法享受到它的先进性。软件方面,过去风靡全球的游戏《Pokemon Go!》,以及春节前社交APP中的AR红包,已经展示了AR能为我们带来哪些乐趣。通过以上种种我们能够看出,AR已经开始慢慢走进我们的生活中了。

 

不过,现在AR还不能提高我们的效率,仅仅靠简单的游戏也无法吸引更多的人关注。那么AR什么时候能被广大普通消费者接受?它距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AR技术的核心在哪?

要了解这一问题,先要弄清楚AR技术是如何实现的。简单来说,AR就是通过计算机计算影像的位置,并在相应的位置上加入图像、视频、3D模型。相比于VR,AR的实现过程更加复杂,原因就是计算影像的实时位置需要让计算机自己“用眼睛去看”,而计算机视觉,就成为了AR技术的核心。

 

2.jpg

NASA火星探测车就运用了计算机视觉技术  目前全球多个科技公司都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有所突破。在中国,有一家手机公司就在这一领域颇有实力,那就是ivvi。得益于母公司超多维,ivvi在近些年全面发力计算机视觉技术,并在今年4月推出了旗下智能3D手机ivvi K5,这款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就能精准识别人眼的观察位置,从而营造出效果更好的3D体验。

 

 

3.jpg

智能3D手机ivvi K5  其实ivvi的母公司超多维早已是全球知名的智能计算视觉生态体系厂商,拥有大量的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利。凭借着这些技术上的优势,在AR大潮到来之时,ivvi手机很有可能成为手机行业新的领跑者。

 

AR手机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虽然说目前《Pokemon Go!》和AR抢红包已经被很多用户接受,不过归根结底,它们都是AR游戏的范畴,距离真正面向广大消费者,提高工作效率还是有一些差距。那么AR真的只能成为人们众多娱乐中的一种了吗?

 

4.jpg

QQ AR红包  其实不然。AR目前虽然在游戏领域十分火爆,不过在众多生活领域,我们也能多多少少看到AR的身影。宜家在前不久就率先推出AR相关应用,使用手机可以直接测量空间,并根据相应的空间选择合适的家具,同时还能查看家具的材质,效果更加真实。

 

 

5.jpg

宜家的AR软件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AR早已不是过去的简单平铺叠加,从手机上直接显示出一个3D图像。而是全方位、更加立体地通过手机来展示出更多的画面。未来AR的应用领域也会更加宽广,我们也期待会有越来越多的AR新应用改变我们的生活。

 

AR手机还有哪些不足等待攻克?

虽然说AR近几年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不过发展速度越快,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计算机视觉的运算效率。众所周知,使用AR技术不但需要计算机“看得到”周围的景物,它还需要“看得懂”周围究竟有什么。实现“看得到”很容易,而实现“看得懂”则考验了一个厂商的研发能力。好在各个布局计算机视觉的科技公司早就发现了这一问题,ivvi的母公司超多维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获得了大量的发明专利,通过这样的长期积累,ivvi基于AR技术成为手机行业的新领跑者是完全有可能的。

 

 

ivvi母公司超多维已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另外,芯片运算速度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一环。虽然目前移动芯片已经进入10nm时代,运算速度也越来越快,甚至使用搭载最新移动端芯片的手机运行一些APP已经是“性能过剩”。不过对于AR这种需要实时运算的技术来说,目前的芯片运算速度还远远不够。另外,由于AR的实时计算需要耗费大量的算力,电池的使用时间也决定了AR能否长远发展。目前来看,只有各个产业链结合,将AR中的难点逐个击破,才是发展的好办法。

 

总结

按照当前的发展现状来看,AR技术还处在起步阶段。硬件供应商、软件开发者都还在摸索更具实用价值的应用方式。我们现在使用手机玩玩AR小游戏,仅仅是开胃菜而已,真正的发展还要看未来的前进方向。ivvi公司副总裁高铜良曾多次表示,计算机视觉是一项非常关键的领域,而我们不止要赋予机器看到更多的能力,也要帮助人类突破生理局限,让人看到通过本身的视觉所看不到的信息。

AR距离我们还有多远?没人能够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我们只能随着众多科技公司的脚步,探寻未来的发展方向。相信AR真正走入我们的视野中时,一定会带来非同寻常的体验。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著名画家于永茂艺术作品欣赏
海鲜只是冰山一角 看北海道美食清单
中元节看中国绘画艺术中的“鬼”
宝格丽新款高级珠宝腕表是否撩了你的心
10亿元加持,能否助罗永浩扭转乾坤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