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比尼:印象派的先行者

所属类别: 油画雕塑 | 作者:新浪收藏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6-04-15 15:32:58 
0

 

  查里·法兰斯瓦·杜比尼(1817年至1878年)出生于法国一个艺术世家,从小跟随父亲学画,巴比松画派代表人物。杜比尼的绘画摆脱了带有古典倾向和自然主义色彩的如实描绘,大块面的用笔和厚涂使之成为较早的印象派先行者,值得一提的是,他对水的研究使他成为巴比松画派中最善画水的画家。  

在《奥伯特沃兹的水闸》一画中,杜比尼将光与色发挥到了极致,作者用整块而色彩丰富的小笔触点出地面景色,而把天空画tk 内含而整体,相比之下,杜比尼比卢梭更强调笔触的具体性,并把这种具体性与物象紧密地结合起来。  

《桤树》一画是他晚年的作品,更充分地反映出杜比尼的绘画特点。杜比尼早期画风细腻,1852年成为柯罗的朋友后便改变了画风而更注重画面整体的光感和气氛,以及题材的更直接的自然特性。这才使他摆脱了批评界的批评而日益受到年轻画家、尤其莫奈和印象派画家的称赞,赢得了“画水的贝多芬”的美誉。此画可能是杜比尼在他的写生船上画的瓦兹河的沼泽浅滩景色。对岸排列着一排桤树,傍晚的余晖笼罩着大地,在水面撒下耀眼的闪光。其高调的用色、不经意的构图和流畅的处理,表现了杜比尼的成熟和自然,而其落日效果的真实性和肯定、准确的色调与笔触则是长期坚持写生的结果。  

杜比尼也曾一度被看成是一个“印象的画派”的首领,因为他的许多作品已摆脱了带有古典倾向和自然主义色彩的如实描绘,而走向大块面的用笔和厚涂(这一发展也使他的作品从荒凉阴郁走向光线明媚、色彩艳丽的景色)。但当时大多数评论家却因此认为杜比尼的作品太粗制滥造了,没有完整的作品感,认为这是因为杜比尼没有受过严格的正规教育的缘故,实际上并非如此简单。  

应该说杜比尼的画法主要是来自浪漫派,但对大自然的直接写生使他的色彩明亮起来,也使他打消了走学院画家的道路而成为专门的风景画家。杜比尼作品的朴实和对自然光与色的卓越把握,使他大受称赞,甚至柯罗认为他对生活情调的如实写照和生动气息超过了卢梭。(降 真)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拉近中澳关系
阳光保险全程护航首届武汉马拉松
升华成艺术杰作的工艺腕表
不败的丹宁!各种牛仔裤的时髦穿搭法!
那些昂贵到没人性的腕表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