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章——行云流水

艺术家作品欣赏 | 艺术家: 2015-06-10 09:42  |   我要分享

个 人 简 介

刘宝章,男,字子文,汉族,大专文化,1944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沈丘县。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鸿儒书画院执行院长,河南省老年书画院高级研究员、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2008年随河南省对外友好协会赴日本文化交流,部分作品被日本静冈县袋井市市长原田英之及日本友人收藏。

郑州电视台、河南传媒网、河南科技报、东方文化报等媒体对其做过个人专访和报道。

书法作品多次在《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书画名家报》等报刊上发表。曾入编《中国学者墨迹选集》、《人民画报》、《中国翰墨名家博览》世纪珍藏版。

书法作品曾多次获奖。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全国楹联书法篆刻大赛”创作一等奖;《庆祝建国六十周年诗书画精品集》金奖;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中老年书画作品北京邀请展”金奖; “天宫一号.中华国粹题贺艺术创作活动”创作一等奖;

气度恢宏 东晋风流

——读刘宝章同志书法艺术

翟本宽

榜书行草两兼得 知白守黑势峥嵘

气度恢宏追汉唐 韵味尽显二王风

这是刘宝章同志书法艺术给我留下的印象。

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之一,文化底蕴十分丰厚。原书协副主席王学仲来豫考察时,曾写下了”文物中州信吾师”的慨叹。古代河南书家辈出,灿若群星。上蔡的李斯(秦)为小纂之祖,陈留的蔡邕、蔡文姬(汉)是著名的文学和书法家,许昌钟繇(汉)是楷书之祖,明末清初的王铎(孟津人)是著名的书画家。

宝章同志就出生在这块用黄河之水浇灌的沃土之中,他1944年生于河南省沈丘县,家学渊源,自幼受祖父影响,酷爱书法。现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鸿懦书画院执行院长。2000年至2004年曾参加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高级班和研修班的学习,多次聆听沈鹏、欧阳中石等艺术名家的教诲,书艺大进。他从唐楷入手,主攻行草,取法二王、颜真卿、王铎等历代大家。

宝章同志刻苦学书,经历了一个寂寞而漫长的道路。正如孙过庭《书谱》所说:“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初谓未及,中则过之,后乃通会,通会之际,人书俱老。”也就是美学家王国维先生所说的治学三境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宝章同志刻苦勤奋,孜孜以求,对王铎的书法艺术,下了很大功夫。王铎河南孟津人,明季书坛,董(其昌)派书法横行,竞尚柔美,而少奋发雄强的气概。王铎与黄道周、倪元路等提倡取法高古、振衰立儒,开展复兴书坛的活动。王铎宗法二王,又博采众长、融为一体。隶宗汉碑,气度恢宏,楷法颜鲁公,格调高古,风韵逼人。并能突破有唐以来重重铁围,直追钟繇。行草取法东晋二王父子,继清臣。诚悬遗意,融会贯通,自出新意,独标风骨。

树高千丈,必然有其根;水流万里,不能离其源。综合宝章同志学书道路,可以清晰看出,不管学颜、学王铎,其渊源均上溯到东晋二王。就中也可更深刻理解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的道理。

宝章同志的行草书特点突出:一、用笔沉着痛快,险劲稳重;使转纵横,点画分明;若行若藏,穷变化于笔端,合情调于纸上。二、墨法淋漓酣畅,温润娴雅。润中有涩,涩而不滞,中锋行笔,笔墨饱满,点画圆润,意境深厚。三、结体遒逸俊拔,纵横取势,出新意与法度之中,收奇效于意想之外。四、章法上也受王铎影响,大幅巨制,气势夺人,字与字结合紧密,行与行错综开合,在参差中求平衡,从对比中求调和;变化中有统一,险峻中有稳重。总体看,其书法艺术既继承了优良传统,又注重反映时代精神,同时也显现出自己的独特风格。

2009年中国书法家联谊会书法大赛对宝章的作品点评说:“从运笔、用墨、布局、章法等来看,您的作品功底扎实,广收博取,用精取宏,汲古融今。既有现代清新之感,又有古典质朴之美,翰墨中萌发着源于生活的浓郁芳香,彰显出特有的艺术气质,可谓传世珍品。”

古语云:“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寛绰而有余”,要把大字当作小字来写,把小字当作大字来写,宝章的榜书气势恢宏而不失委婉,可谓领会了榜书的真谛。

孙过庭《书谱》说:“篆尚婉而通,隶欲精而密,草贵流而畅。”宝章的行草书如行云流水,不激不厉,大小参差,虚实相生,雅俗共赏,深得东晋尚韵书风的精髓。

宝章同志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中、日、韩等国内外大赛并获奖。曾获“建国60年——中国书法艺术金奖”,并被授予中国书法艺术家荣誉称号。2008年11月随河南省对外友好协会赴日文化交流,书法作品为日本静冈县袋井市市长原田英之等日本友人收藏。另有书法作品入编《中国学者墨迹选集》、人民画报《中国翰墨名家博览》世纪珍藏版,《中华诗书人物年鉴》等。

宝章同志有自己的座右铭,即:脑勤、手勤、腿勤方可提振精气神。并把此座右铭落实于行动。他已是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并任河南省鸿儒书画院执行院长,河南省老年书画院研修部副主任,不仅自己刻苦学习,书艺精进,而且在组织书画学习、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书画艺术传统,在书画艺术进社区等公益活动中,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宝章同志在书法艺术道路上已经有所建树,成绩喜人,但他并不满足现状,仍在精益求精、继续前进。望他在篆、隶、行草的广阔领域中继续探索,精心选择,取精用宏,超越自我,再创辉煌。

(作者简介:翟本宽,郑州大学教授、中国书协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老年书画院常务副院长。)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科A早盘大涨近3% 昨日公布派息方案
央行声明:中国无意通过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
上半年A股跌幅全球第三303个板块“失血”
房地产市场还有多少韭菜跑步接盘?
信用卡过多会有风险吗?一般两到三张最合适
家长必看!帮你算养孩成本有多高?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