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珍品扮靓香港翰海秋拍

所属类别: 投资指南 | 作者:上海金融报 | 来源: 上海金融报 |  2016-10-14 15:19:45 
0

2016年香港翰海秋季拍卖会“佛教艺术及青铜器”专场将于10月5日在香港四季酒店举槌。此次专场将为藏家带来商朝至西周的青铜艺术品,这些青铜器制作精美,是极为难得的珍品。以下简要介绍部分佳器,以飨读者。

 

2016年香港翰海秋季拍卖会“佛教艺术及青铜器”专场将于10月5日在香港四季酒店举槌。此次专场将为藏家带来商朝至西周的青铜艺术品,这些青铜器制作精美,是极为难得的珍品。以下简要介绍部分佳器,以飨读者。

商代晚期

卣该器横截面为椭圆形,直口,短颈,腹部外鼓,低圈足,下有一周短折沿。盖面微隆,弧折至盖沿,盖两侧各伸出一“檐角”,盖顶置花苞形钮,由六翼蝉纹组成。提梁为纵向设置,两端有圆雕牛首。盖面短径中间、口沿下颈部及腹部两侧均起扉棱,圈足设四等分短扉棱。盖面及腹部饰牛角大饕餮纹,“臣”字如目,圆睛甚巨,炯炯有神,兽面殊大,极为夸张。身躯、腿爪相分离,身躯上扬,尾部向下内卷,饕餮纹两侧配置小夔纹。颈部及圈足均饰夔凤纹,作为辅助纹饰。提梁饰夔纹,身躯细长,拱背,尾上卷。通体纹饰以雷纹填地,主体饕餮纹上皆用阴线勾勒,形成“三层花”的满工,装饰繁琐但层次分明,纹饰华丽,形体壮硕,是极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西周早期侃簋此器为侈口,束颈,腹部外鼓,低圈足,近底处略外撇,圈足下有一周折沿,颈部两侧有扁状兽首鋬形耳,耳部较细,下有圆角方形珥,内填钩状图案;兽首部分较大,圆睛突出,阴线勾勒出角、鼻、耳、口,雕工极其考究。颈部饰一圈顾首垂冠鸟纹,颈部前后饰浮雕小兽首;腹部饰顾首垂冠大鸟纹,圈足饰斜角目云纹,通体以细密的雷纹填地,层次分明,尽显华美。

商代晚期蝉纹鼎该鼎口微敛,口沿外折,方唇,双立耳,深腹,腹壁近直,稍外鼓,圜底,下接三柱足,足根向下渐细。口沿下饰一圈夔纹,间饰涡纹。夔纹为折身形,虎耳,“臣”字如目,额顶接细长条歧状角,张口向下,上唇外卷,下唇呈“山”字形两端内卷,躯干下折,尾部向上内卷。夔纹用细阴线勾勒,以雷纹填地。腹部饰一周蝉纹,无足,两只大目突起,以垂叶三角纹为身躯,中脊凸起而富有立体感,外围填以雷纹,柱足饰垂叶三角纹。整体器形端庄稳重,锈色温和。

商代晚期丙斝

此器为侈口,束颈,鼓腹圜底,扁环鋬,口沿上立有一对束腰的繖形柱,腹部下接三条三棱形锥足,内侧有凹槽。柱帽顶饰涡纹,柱帽饰三角纹及云纹,口沿下饰一周三角纹,内填云纹,颈部以六等分短扉棱为界,间饰省变形饕餮纹,其形状一端为目纹,上下各伸出一平直的条纹,上有钩状小歧羽,下边条纹末端向上内卷。腹部饰外卷角大饕餮纹,以扉棱为鼻,躯干较宽,脊背上有大羽翅,后端向上曲折,尾部外卷,身躯填以云纹,腿爪俱全,饕餮纹两侧配置小顾龙纹,通身以雷纹衬地。

商代中期云纹扁足鼎此鼎口折沿,方唇,口沿面上有两个对称拱顶形立耳,腹较深,腹壁向下内收呈圜底。三扁足为三角片状,呈长吻兽形。腹部饰一圈云纹,极有特点,云纹由阴线刻画,两边呈横S形互相勾连组成一个单元构成纹饰带,主线条上还附有小歧线,富有活泼感,此鼎相当罕见。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成都现真实版《盗墓笔记》 两座东汉墓葬遭破坏
世界最古老木塔:应县木塔因修缮限制开放
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 破碎圣像的重新聚合
抄底旺季最低价 8月旅行还能去哪里?
最精简最干货的斯里兰卡旅行攻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