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 新猴票能否再创神话

所属类别: 收藏新闻 | 作者: | 来源: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  2015-12-10 16:31:37 
0

   时隔36年,当代艺术大师执笔的第四轮生肖猴票将于明年1月5日面世。它能为寒冬的邮市点燃一堆暖火吗?

  【新闻速读】

  临近岁末,几只抓耳挠腮的“猴子”又一次搅热了邮市。作为新一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其设计图案由当代艺术大师黄永玉再度执笔,吸引了各界人士的关注。

  据相关数据显示,如今市面上第一轮由黄永玉设计的庚申猴票的市价每枚已高达1.2万元,比起最初的8分钱面值,身价翻了15万倍之多,因而也创造了一个邮坛神话。而1992年和2004年分别发行的第二、第三轮猴票的市价虽无法与第一轮猴票相提并论,但是其刚在市场上“露脸”时,也算表现不错。有人预言,新一轮猴票的发行有望带动第二、第三轮猴票的交易,还可能会为猴票家族的身价续写辉煌。

  据悉,该套邮票为两枚。根据生肖邮票发行的规律,第一轮和第三轮猴票均是一枚,第二轮和第四轮猴票则是两枚。其第一枚图案是一只手捧桃子、尾巴缠树的猴子,寓意“捧桃献瑞”;第二枚则表现了“合家欢乐”的场景。总体上看,本套邮票通过一母二子三猴表现出一个“家”的概念。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符号,十二生肖艺术衍生品一直是中国人最热衷的集藏方向之一。作为邮票大家族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生肖邮票历来都会在岁末年初掀起高潮。而丙申猴票更是顶着“艺术大师”和“领头者”等光环。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国内邮市整体状况而言,年初的新邮发行往往会呈现一个高开低走的态势。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这轮新猴票呢?本报记者邀请了几位业内资深人士,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看法与期待。

  【业内声音】

  卢伯雄(长沙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市场表现依然会高开低走

  从已发行的前三轮猴票的市场表现来看,第一轮“庚申猴票”的表现最为出色,其面值只有8分钱,如今却涨到1.2万元一枚。这枚猴票在生肖票这个大家族中占据着无可争辩的魁首地位。36年后,92岁高龄的黄永玉再次执笔为猴票做设计,其受人追捧也是很自然的事。人们基于追新追高追名家设计等心理因素,新猴票的高开应该是不可阻挡的。不过这一状况未必能够长久,因为关注度太高价格也随之会高,在邮政货源陆续跟进之后,市场整体会形成一个高开低走的局面。所以对于收藏者来说,购藏一两套新猴票是可以的,但要做大规模投资,还应观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各地不少人都围绕猴票在开发衍生品,这说明大家对猴票的热情还是很高的。

  周凤迟(北京著名邮评人):邮票的价格是资金博弈的结果

  在我看来,邮票市场表现的好坏跟谁设计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不能说黄永玉设计的邮票升值潜力就比别人的大。无论是从收藏还是投资角度来看,每个品种、系列的开篇之作一般都会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上投资人资金的博弈,这是决定邮票市场价格最为关键的因素。

  就拿第一轮生肖票的“庚申猴”来说吧,这枚邮票能有如此惊人的能量,人们可以列出一大堆理由,比如说时代的背景、集邮者的喜爱、存世量的有限、设计上的高超、雕刻版的精美等等,但是若没有当年港澳台地区的游资介入,它的价格也很难达到现在的水平。尽管这枚邮票存世量不多,你可以说它“珍贵”,但绝没达到“稀有”的程度。现在你去市场上转转,只要你的出价到位,几乎每一家商户都能卖给你“庚申猴票”,而且绝对保真。就这一点来说,邮票的身价是受它背后运作资金影响的,是资金博弈的结果。所以我认为,第一轮猴票是邮市中一个最大的“泡沫”,但是这个泡沫很难破碎,或者说人们也不希望它破碎。一旦第一枚多米诺骨牌倒下,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实上,每一年的新邮发行中,年初的生肖票都是收藏投资者最需要谨慎对待的,因为它往往成为游资极力炒作的目标,这已经被屡证不止了。出于喜爱和收藏的目的,买一些玩玩,也许不经意间还会赚钱。但如果跟着庄家去推波助澜,那可能会输得很惨。

  宋琛(上海邮币卡市场分析人士):本轮应该发行小型张

  从收藏的角度来说,生肖票艺术风格的好坏直接影响藏家的收藏冲动。生肖票最不容易设计,众口难调。本轮生肖猴票虽然同为黄永玉先生设计,但是与第一轮生肖猴票艺术性差距较大。首先是画风不一样,本轮猴票不完全是传统风格,多少带有西画色彩,这可能不太适合国人的审美口味。其次两枚邮票的图案风格也不统一,一枚具象,一枚抽象,看上去并不协调。而这也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即第四轮生肖邮票的整体设计风格将会很难统一。除非下面的11枚生肖票都由大师黄永玉来执笔。

  生肖邮票是一个系列,从第一枚发行的时候就必须考虑到后面的邮票,否则其市场价值也将大打折扣。在很多收藏者看来,第二轮生肖票市场长期低迷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套设计风格不统一。另外,作为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从通盘角度来考虑,这次应该增加小型张的发行了。这样可以拓展邮票的表现形式,也给设计者以更大的发挥空间。事实上,第三轮生肖票比起第二轮生肖票仅增加了小本票的发行量,而第二轮生肖票比起第一轮来说,也只是版张的大小发生了变化。遗憾的是,新一轮目前在类别上没什么太大的突破。

  苗中鑫(北京邮资信卡研究会会长):邮票的发行方式必须改革

  自去年以来,在文交所邮票行情的助推下,国内邮市整体表现不错。不过从近期抗战币、航天钞等的发行思路来看,新猴票的发行量应该不会小,估计不会低于2亿。我认为我们国家邮票的发行方式应该变革,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学习。这次航天钞的发行方式比起邮票来就有很大优势,全国各个网点都可以预约。即便发行量大,但大量都沉淀在民间,真正在市场上流通的数量却没那么大。

  目前邮票的发行就那么几个网点,而且还得预定,一个网点就卖那么多套,普通收藏者很难拿到货,那些有关系的经营者能整版整箱地拿到货并进行炒作,这样一来就会造成真正想收藏的买不到低价的货,而高价去买又没有兴趣。

  如果邮票发行销售方式能改变,全国各网点随便买,收藏者都能买上一两套,虽然发行量大,但它的市场表现可能会健康一些。事实上,中国邮市整体低迷很大程度上就是这种发行方式造成的。老百姓买套邮票很费劲,一旦过了这个热乎气,大家就没有了参与热情。

  关注度高的时候大家都能买到手,这对培养集邮爱好者是有益的。在我看来中国邮市不是邮票发行量大,而是计划体制下的这种销售方式阻碍了大家的集邮热情。如果大家都严格按照《邮政法》的规定,本年度销售的邮票在一年内不许高于面值销售,那么邮市的现状整体会发生改观。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皮草马甲除了奢华显贵,还能让你很时髦!
我国首座北极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命名“维京龙”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