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添尔一峰青:傅山书画展即将开幕

所属类别: 古书画 | 作者:新浪收藏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6-11-02 10:39:44 
0

 

 

横版海报

 

海报

由北京画院、山西博物院共同主办的“我来添尔一峰青——傅山书画精品展”将于2016年11月2日至12月21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这是继2015年北京画院开启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系列展之后,再一次与国内文博机构联合举办古代书画展览。此次展览汇聚了山西博物院、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五家文博单位收藏的傅山书画精品近六十件套,利用博物馆的藏品优势资源与北京画院的学术研究力量,向观众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亦是对优势互补的展示与研究模式的新探讨。为观众更为准确地认识、了解和欣赏傅山的艺术作品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

 

  草书临柳公权《圣慈帖》 傅山 绫本 轴 134×53cm 题识:圣慈允许守宫,稍减罪责,犹深忧惧,续冀面言不一二,诚悬承。傅山临。钤印:傅山印(白文) 山西博物院藏

 

草书临柳公权《圣慈帖》 傅山 绫本 轴 134×53cm 题识:圣慈允许守宫,稍减罪责,犹深忧惧,续冀面言不一二,诚悬承。傅山临。钤印:傅山印(白文) 山西博物院藏

来历行事奇 诗文书画兼善多能

明末清初之际,山西太原府阳曲县出了一位特殊的人物,正史及地方县志府志中甚少有记述他的生平事迹,然而他的种种轶事却在民间广为流传,毫不夸张地说,在太原地区乃至三晋大地,他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这个在中国历史上无法被忽略的人物,就是傅山。

 

历代名臣像赞 十五开之二 纸本册页 37.2cm×25.9cm 山西博物院藏

 

历代名臣像赞 十五开之二 纸本册页 37.2cm×25.9cm 山西博物院藏

在中国书画史乃至整个中国历史中,明末清初都算得上是一个特殊的时代。在这一改朝换代的纷纷乱世中,大师频现,巨匠辈出。在这一历史洪流中,傅山不仅没有被淹没,反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个人面貌。“来历行事奇”的傅山修养全面,书法、绘画、医学、子学、史学、文学等兼善而多能。特别他在反清无望后隐居不仕,避世山中,精研学问,对子学、史学皆有深刻体察。正是这种治学修养,使得傅山笔下的诗文书画得到滋润,亦促使其形成率真朴拙、驳杂奇趣的艺术面貌。

精品齐汇聚 傅青主三度进京城

在傅山的一生之中,曾有两次进京的经历。第一次是在崇祯九年(1636年),傅山率领100多名山西学子联名上疏,步行赴京,为山西提学佥事袁继咸鸣冤。经过长达七八个月的斗争,方使袁继咸冤案得以昭雪,官复武昌道。这次斗争的胜利惊动朝野,也使得傅山名扬京师。袁案结束后,傅山无意官场仕途,返回太原,自辟书斋,悉心博极群书。自1643年起,中国开始陷入近半个世纪的战乱变革,清军入关建都北京,明朝灭亡。傅山写下“哭国书难著,依亲命苟逃”的悲痛诗句,并积极参与各种反清复明的抵抗运动。后因参与反清举义活动被捕下狱,还曾在牢中绝食以示反清决心。经门生营救后傅山虽得释出狱,但复明无望的现状使其十分伤心绝望,返回太原隐居。

 

傅山傅眉山水合册 十六开之六 绢本纸本 设色水墨 册页 天津博物馆藏

 

傅山傅眉山水合册 十六开之六 绢本纸本 设色水墨 册页 天津博物馆藏

傅山的第二次进京是在康熙十七年(1678年),为了笼络人心,泯除亡明遗老们的反清意识,稳固清政府统治,康熙帝令三品以上官员推荐“学行兼优、文词卓越之人”,强召傅山进京参加“博学鸿词科”考试。傅山多次称老病拒绝入仕清廷。康熙后授其为内阁中书,傅山却仍自称为民,拒不接受官职,表现出他尚志高风、介然如石的气节和忠于旧朝的铮铮铁骨。此次由北京画院联合山西博物院、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多家文博单位共同举办的“我来添尔一峰青——傅山书画精品展”,将傅山各个时期、各种风格的书画代表作汇聚一堂,如山西博物院收藏的《户外一峰图》、《霜红余韵》册页,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汴堤春色图》,上海博物馆收藏的《奉祝硕公曹先生六十岁序》十二条屏,天津博物馆收藏的傅山、傅眉《山水合册》,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草书《李商隐赠庾十二朱版诗》等作品,皆是首都观众难得一见的傅山精品之作。傅山的两次进京是其在世时的亲身经历,而此次展览是三百余年来最大规模的傅山书法、绘画、医书、诗词等作品集结在北京展出,将傅山的综合成就、精神内涵和治学修养的文化传承全面展现给京城观众,可谓第三次“傅山进京”。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节选1)楷书 纸本册页 23.5cm×13.7cm 1648 年 山西博物院藏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节选1)楷书 纸本册页 23.5cm×13.7cm 1648 年 山西博物院藏

展览四板块 寻根溯源全面呈现  本次展览分为“学问之妙莫过深”、“心懒手闲治迂事”、“一丘一壑画家禅”、“从来老笔不降钱”四个板块,不仅选取了傅山具有代表性、体现交往应酬的连绵大草书法作品,还特别关注其精到细致、体现治学成就的正楷书法作品,以及其奇趣盎然的绘画作品,希望能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现傅山的诗文书画修养。北京画院在展览及研究方面具有自身的特色,无论是举办古人的展览,抑或研究古人的书画,都主张以问题意识带动学术研究,以学术研究带动展示呈现,力争对当下具有借鉴意义。可以说,北京画院每一次的展示与研究,都用心探讨当今美术发展创新中所面临的问题,针对当前中国书画中所存在的困境,以回顾古人、寻根溯源的方式,揭示中国书画存在的规律,力求给观者以启示。本次展览即是针对中国书法与绘画的相关性这一问题展开的。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观者能够吸取传统书画艺术的养分,透过眼前的傅山诗文书画作品,体味其背后所代表的中国古代文人的精神世界。

 

兰芝图 绫本墨笔 轴 52.2cm×40.8cm 故宫博物院藏

 

兰芝图 绫本墨笔 轴 52.2cm×40.8cm 故宫博物院藏

在北京画院“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暨“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年会期间,将举办书法艺术专题研讨会。此外在展览期间,还将组织多场公共教育活动及专题讲座。  傅山(1607-1684)

 

傅山像 山西博物院藏

 

傅山像 山西博物院藏

明清之际思想家、书法家、医学家。初名鼎臣,字青竹,改字青主,又有浊翁、观化等别名,汉族,山西太原人。

明诸生。明亡为道士,隐居土室养母。康熙中举鸿博,屡辞不得免,至京,称老病,不试而归。于学无所不通,经史之外,兼通先秦诸子,又长于书画医学。他被认为是明末清初保持民族气节的典范人物。傅青主与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李颙、颜元一起被梁启超称为“清初六大师”。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树化玉
“天边的炊烟”文发科木垒油画乌鲁木齐作品展
2016年大观书画拍卖会公告
43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再现“丝路之美”
连环画市场现收藏热 两毛钱“小人书”拍出上万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