磅礴恣肆 大气豪迈著名书画家刘灿章作品印象

所属类别: 古书画 | 作者:胡清俊 张正良 | 来源: 企业观察家  |  2016-10-09 10:04:16 
0

能喝,能侃,能骂,能熬,能书,能画。书法诸体兼擅,尤其以草书见长;山水画作,多鸿篇巨制,整体气势磅礴、郁勃粗犷,于苍劲浑厚中张扬出一种很强的写意与抒情特质。

著名画家、书法家刘灿章蕴涵大气、才气与灵气,从他口里说出的一些话、从他笔下挥就的一些作品,双双具有不与流俗妥协的精神。“李白斗酒诗百篇”,能喝,能侃,能骂,能熬,能书,能画。其书法作品,诸体兼擅,尤其以草书见长;其山水画作品,多鸿篇巨制,整体气势磅礴、郁勃粗犷,于苍劲浑厚中张扬出一种很强的写意与抒情特质,给人以精神振奋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量。

刘灿章的画表现出很强的书写性。

其作品阳刚大气,用笔恣肆,朴厚灵动,这得益于他长期浸淫于书法艺术的修炼与造诣。中国书法之所以古往今来为无数的文人雅士所倾倒,并认知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国粹,不仅在于书法融入了书家的情怀,书家的性格,书家的学养,书家的阅历,书家的审美等诸多元素,更在于因之使书法具有了格调、气韵、神采和意境。

刘灿章曾作为享誉全国的《青少年书法》主编,河南美术出版社编审、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河南省书协理事、河南省直单位书法家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他的书法线条随心随性,跌宕多变,虽师法传统却洋溢清新之气,用笔谨严却不拘泥,行笔飘逸而含气韵,很讲究线条的使转变化、劲健圆畅,不仅张扬着王铎、黄庭坚的笔墨神髓,而且映带着写意山水中骨法用笔的韵味,其笔墨线条跳荡滚动的节奏中有一种可触可摸的质感、动感,这种养之有素的书艺功底,润物无声地转化在他那状绘山川风物精神的画作上。

他热爱生活,赞美自然,追求人性,将自己对山水的感悟通过笔墨技巧淋漓地表达出来。他大笔皴擦,大胆用墨,将自然物象与心中物象随心重组,在有限画面空间上赋予形象以充分的文化内涵,以自己对艺术创造的独特领悟力,使笔下的山川或博大恣肆,或空蒙逶迤,或澄明豪迈,或苍茫简远,把观者带入了一个气象万千、耳目一新的艺术天地。

刘灿章的画透射出真实内在的生命体验。

他的作品抒发的是对万物山川的独特的感受,“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中国画从来都是重视传统、重视生活累积的,从谢赫的“隐物相形”,到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到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他们无一不是在感悟山川万物中,以真性情提炼笔墨,从“师造化”中找到独具个性艺术语言的。

刘灿章既有务农、军旅、编辑、从艺的丰富阅历,又有沉淀巴山蜀水、巍巍太行的长期生活实践,加上又得著名书画家孙竹篱和陆俨少的指教,这使他以宋代山水大家为镜,涉猎元、明诸家的画风,于融会贯通多元审美观念的碰撞中形成了自家面貌。

刘灿章深入名山大川,体察自然万象,静心渗透到大自然深处,忘怀万虑,从复杂的物象中捕捉简单,在万千变化中把握规律,胸有成竹,伏案面壁,尽情挥洒,齐万物于一纸,抵达随心所欲的境地。作品表现出了一种对传统笔墨审美创造的精神领悟,对自然与人澄明美质的追寻,对古法程式笔墨技巧的选择与思考,对自我不断超越的艺术升华。于雄浑中洋溢着清新书卷气,于厚重中流淌出中国山水精神的生机。

他以自己的水墨意象符号,言说终古如斯的文化主题。以活泼心灵体察物态天趣,以造化之美和心灵之美融会,以奔放的笔墨、洒脱的线条、简约的色彩,开径自行,尽情挥洒出了一幅幅意味隽永的作品。他以对生活的领悟与艺术审美的融合,不仅很好地画出了重峦叠嶂的山水感觉,也给人一种置身其里的现场感,人与自然,媲美映衬中,这重峦叠嶂山山水水让人感觉人是那样的微乎其微,大自然竟是那样的壮阔深邃、巍峨磅礴。

刘灿章的画,洋溢着奔放的活力。

欣赏他的作品,石秀山苍,林木峥嵘,水活天阔,云气吞吐,画面意境空灵超旷,一丘一壑、一草一木,信手拈来,无不具有诱发想象的魅力,仿佛那画面上的每一块岩石,都含带着惊天动地的英雄气概,每一泓清泉,都奔腾着画家感悟万物的真实情感,每一簇烟云都飞渡着解衣盘礴的激越活力。

他那一幅幅山水画作,形态上,高昂饱满,活力旺盛,创作中不拘一石一壑的刻画,不拘泥一点一线的得失,构图布局“会当凌绝顶”,着眼宏观整体效果,尤其巨幅作品,在那全景式的物象状绘中,凸显了个人灵魂与自然物象共鸣的对接。他的山水画摆脱了教条的、庸俗的、浮躁的东西,施以焦墨、浓墨、淡墨和多锋笔技法完成,散射出节奏变化与力度的渗透,呈现出一种力量、速度和节奏变化的对比。他没有让大黑大白直接碰撞,而是采用中色过渡来状绘山水风骨。

同样的山水题材,在不同的画家笔下自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想给更多的人提供出令人喜爱的“视觉盛宴”,就需要在作品中实现一种叫作冲击力的东西。刘灿章一反传统山水画的柔逸淡雅面貌,洗尽铅华,摒弃艳俗,很好地表达了情景交融形象,体现出物与我、形与神、虚与实、动与静、色与墨,情与景诸元素高度完美的统一,画出了大气豪迈的雄风。就其作品视觉震撼力而言,越大越显精彩,越大越有冲击效果,越大越有一种伟岸磅礴的气势,那种大气度、大意象、大笔墨营造出的大境界、大气息,在点线结构分布离合中,传达出雄浑、霸悍、恣肆、淋漓的艺术生命气韵。这既是画家精心营造的精神家园,也是作者对自然与生机勃勃的时代精神的礼赞。

刘灿章的艺术审美追求,没有肤浅地满足于客观事物外在形式的相似性表达,而是放眼中国哲学与艺术精神的两级之中,在有限之中追求一种象外之象的无限遐想,塑造“不似之似”“无心插柳”之大美,从而激发读者的艺术审美外延丰富的联想,凝聚着中国画山水精神的魅力。从中,我们不难深切地感受到画家那种对当代中国画发展的深层思考与执著探索。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成都现真实版《盗墓笔记》 两座东汉墓葬遭破坏
世界最古老木塔:应县木塔因修缮限制开放
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 破碎圣像的重新聚合
抄底旺季最低价 8月旅行还能去哪里?
最精简最干货的斯里兰卡旅行攻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