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神话”延续 焦煤焦炭半月涨近20%

所属类别: 翻屏轮播 | 作者:新华社 | 来源: 新华社 |  2016-10-20 18:27:15 
0

 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专电 题:黑色系“神话”延续 焦煤焦炭半月涨近20%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半年钢材铁矿石大涨后,黑色系的“神话”依然在延续,只不过这一次是在上游的焦煤、焦炭等煤炭领域。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后,国内期货市场焦煤、焦炭的累计涨幅都已接近20%,“黑金”的表现远超真金白银。

数据显示,焦煤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再次站上了每吨1200元上方,创下2013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焦煤期货价格已累计大涨120%,与此同时,煤炭类大宗原材料另两种上市商品焦炭和动力煤的表现也较惊人,尤其是钢铁生产的重要原料焦炭,国庆假期后开市以来已大涨18%,年内累计涨幅则高达140%。

到目前,包括动力煤、焦炭等煤炭类商品基本都刷新2013年底以来的3年新高,远超同期其他大宗商品的表现。

业界分析普遍认为,煤炭“黑金”的快速持续大涨,主要推动因素依然是去产能背景下的供应短缺。市场的供应究竟短缺到什么程度?咨询机构钢之家高级分析师杜洪峰举例说,国庆假期后的不到半月时间里,已经出现下游钢厂为获取充足资源,连续四次上调焦炭采购价的现象。

据介绍,由于下游需求依然旺盛,“黑色”产业链上游的库存都处于较低的位置。其中下游钢厂的焦炭库存大多降至10天左右,部分地区的钢厂焦炭库存可用天数甚至低至5天,焦化厂的库存则更低。“钢厂主要负责人最近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煤的供应。”杜洪峰表示。

“总体上是下游的钢铁产业受实际需求的刺激,产量减少有限,而焦炭受去产能影响较大,出现上游资源紧平衡的状况。”长江期货上海分公司负责人盛志诚指出,从行业情况来看,焦炭已经连续三年减产,而钢铁行业仅两年,且减产幅度也低于上游的焦炭行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下降了10.5%,其中9月份同比下降12.3%,而下游主要需求方的火力发电依然增长0.8%,9月份则同比增长了12.2%,粗钢产量前9月亦达6.03亿吨,同比增长0.4%。

市场供应的紧张也推动国际市场快速调价。据悉,目前部分企业与海外供应商达成的四季度焦煤供应协议价高达每吨200美元,而这一数值在今年一月份的价格仅每吨75美元左右,是2012年以来首次冲上200美元的关口。

由于供需紧张的基本面推动,焦煤焦炭的“疯涨”还能持续多久,是当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杜洪峰认为,从钢之家的调研来看,由于下游钢厂和焦化厂都在尽力补充库存,而焦煤的短缺并未有太大缓解,基本面的现实可能使四季度炼焦煤依然面临上涨的压力。

在期货分析师看来,短期市场面临的一方面是库存仍处于低位,加上经历前期的大幅回落后,上游主动关闭了部分产能,新形势下的产能恢复速度较缓慢,而另一方面,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尽管钢厂面临的亏损压力在加剧,很可能后期逼迫钢厂减产,但这一过程持续的时间也会相对较长。

就焦炭市场来看,盛志诚预计,由于目前每吨粗钢仍有0.51吨的焦炭供应,但受区位差异的影响,局部区域出现焦炭供给紧张,导致价格被推涨,后期即便钢铁的产量规模能够持续,3个月的紧平衡后,6个月内焦炭市场也会恢复新的平衡。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成都现真实版《盗墓笔记》 两座东汉墓葬遭破坏
世界最古老木塔:应县木塔因修缮限制开放
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 破碎圣像的重新聚合
抄底旺季最低价 8月旅行还能去哪里?
最精简最干货的斯里兰卡旅行攻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